【時代的眼淚1】政府爽得5G千億標金 百億董座投資WiMAX自殺跑路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洪玲玲

國內5G釋照在2月21日第二階段位置競標結束,總標金創下1421.91億元的天價,蔡英文政府喜迎鉅款收入,行政院對此表示,5G標金未來將用於5G基礎公共建設、縮短偏鄉數位落差、推廣數位公益活動,以服務人民。

但政府可能忘了當初4G兩大陣營競爭時,仍有WiMAX廢照導致的爛攤沒有收拾,收不到錢的房東、投資人,紛紛提告WiMAX廠商威達電訊和全球一動,成千上百件的民事求償案持續在法院纏訟,WiMAX基地台設備還在政府機關屋頂上,不知何去何從。

「直到警察通知,我們才知道賴董跑去跟遊民睡在一起,吞整罐安眠藥自殺!」大台中數位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詹瑞鵬回憶起,他的老友,午陽集團董事長賴富源,當初投資WiMAX,成立威達電訊,最後賠掉百億身家,想不開自殺的往事。

大台中數位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詹瑞鵬 ,首度談到好友賴富源曾自殺的往事。鄭存廷攝

詹瑞鵬感嘆地說,賴富源「心太大」,他和賴認識3、40年,一起從基層打拼上來,早期賴富源除了做第四台之外,他開始跨足去做遠距教學、醫院遠距醫療,都是配合政府的政策。

賴富源的企業版圖擴張迅速,當時他在台中蓋日月千禧飯店、經營台中洲際棒球場,他認識越來越多政府官員、黨政高層。賴除了既有的有線電視做固網之外,為了配合當時政府選擇英特爾Intel陣營發展WiMAX。

但不幸擴張的太快,他合併威邁思和大同電信,3張 WiMAX 頻譜費用,光1個月要繳1650萬元,6年下來要近12億元,再加上基地台的房租以及通傳會NCC審照拖延近2年,讓威達的資金周轉出現問題,賴便開始向民間、地下錢莊借貸。

賴富源的午陽集團,曾取得台中洲際棒球場的ROT經營權。鄭存廷攝

最後,NCC在2014年底,宣布不換照,威達手上3張執照(威達、威邁思和大同電信),頓時成了廢紙,薪水當然也發不出來。詹瑞鵬說,當時整個公司氛圍變得很奇怪,賴富源跑路前,很多黑道兄弟,竟然在公司裡上班!詹董為了重整公司,只好說服其他股東,再拿錢出來,一點一滴的處理債務,當時花了很大的心力,好不容易保住有線電視系統的本業。

但原本叱吒台中,風光一時的賴富源,就沒那麼好過關了,詹瑞鵬告訴記者,賴富源後期跟很多親朋好友借錢,沒辦法面對,他們都很怕賴自殺。有一天,賴董真的不見了,他們找了好多天都找不到,也很擔心賴遭債主綁架。直到有一天警方通知,賴董在高雄的醫院,原來是他在精神恍惚下,跑到高雄車站附近,跟遊民睡在一起,吞了整罐安眠藥,好心民眾將他送醫救回一命,警方調查後才發現他竟然是失蹤多日的賴富源。

詹瑞鵬無奈的表示,賴富源自殺後,賴的太太也曾輕生,他們幾個老朋友怕這樣繼續下去,賴富源恐會家破人亡,便建議他出國避風頭,公司交由其他同樣也是債權人的股東來重整,才能慢慢解決債務,也保住了3百多位員工的工作。

威達電訊重整後,改名大台中數位有線電視公司。鄭存廷攝

但諷刺的是,大台中數位有線電視,好不容易花了4年的時間,重新站起來,又面臨政府以換照為由,NCC要求系統業者需全面升級4K,業者又面臨要投入數億元資金升級的經營難題。詹瑞鵬也呼籲蔡英文政府,既然強調「轉型正義」,希望政府能重新審視WiMAX廢照案,返還業者被政府扣住的保證金,讓他們有能力升級4K,也可以對其他的受害人,做些許補償。

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執行長吳世昌認為,政府當初從WiMAX那裡收回的頻譜,先前已經又再次標給4G業者,現在5G的頻譜又標得千億天價,回頭再看還在跟政府打官司、尋求一個公道的WiMAX業者,如果不斷纏訟下去,對5G、未來數位發展的推動,也是一個阻礙。

吳世昌也強調,WiMAX案橫跨陳水扁和馬英九執政,最早開始的時候,是蔡英文當行政院副院長時,最後在馬英九時期,把執照廢除。若WiMAX案,能在小英執政的時候,找出一個補償解決方式,也可說是「有始有終」,也才能重新贏回政府的威信。

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執行長吳世昌認為, WiMAX案有損政府誠信。王銘偉攝

看更多【時代的眼淚2】扁朝M台灣計畫推手 仍居蔡英文政府要職
看更多【時代的眼淚3】WiMAX纏訟千餘件 基地台設備遭台鐵法拍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