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木欽

監院聲請石木欽合議庭迴避 由卡管案法官審理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毅傳媒資料照

前公務員懲戒委員長石木欽懲戒案,懲戒法院職務法庭日前開庭時,監察院代表突聲請合議庭迴避審理,審判長吳景源立即中止審理後退庭,職務法庭今(16)日完成分案,由過去曾為石木欽合議庭受命法官的審判長黃梅月審理迴避案。

聲請迴避案的合議庭成員為,審判長法官黃梅月(懲戒法院法官)、陪席法官張升星(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法官)、受命法官汪怡君(高院法官)、參審員沈瓊桃(台大社會工作學系教授)、參審員林明鏘(台大法律學院教授)。

其中,審判長黃梅月曾為石木欽合議庭的受命法官,並共同審理過轟動一時的「卡管案」,也就是當時被遴選為台大校長的管中閔,在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經建會與國發會主委期間,多次匿名在雜誌上發表文章且獲取稿費,當時被監察院認定違法兼職通過彈劾,送公懲會審理,當時的公懲會第一庭審判長為石木欽。

石木欽懲戒案在上月29日首次開庭時,審判長吳景源曾詢問有沒有要聲請迴避,監察院代表調查官陳先成無意聲請。不料,13日言詞辯論庭時,原定遠端訊問佳和實業董座翁茂鍾,監院採取「拖延戰術」,竟然突襲聲請合議庭迴避。

監院突然而來的舉動,令石木欽陣營、翁茂鍾相當錯愕,而包含吳景源在內的2名參審員、3名職業法官因而停止審理,翁連一句話都沒說,就被中斷訊號,現由黃梅月合議庭審理監院聲請迴避案。

而監委高涌誠、王美玉也發出聲明直指,石木欽懲戒案的審理,無法追求個案的公平與正義;高更點名吳景源,竟認同石木欽迴避出庭,更導致許多爭點因石不在場,而無法釐清事實,似乎是要逼石木欽親自出庭對質。

看更多
【幕後】翁茂鍾押期將屆 監察院使出拖延戰術 逼石木欽直球對決
石木欽告許宗力誣告遭北院駁回 律師嘆:未做到審判獨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