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藍營喊興訟停止高端EUA 法界有異見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高端公司外觀,毅傳媒資料照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今(2)日宣布將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聲請停止執行衛福部對高端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EUA)。不過,法界看法不一且多半「不樂觀」,因程序上須先向行政院訴願委員會提起訴願,待訴願機關做出決定後,若有疑義,再向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程序不完備,被駁回聲請的機率相當高。

法界人士分析,依照《行政訴訟法》116條之3,所定停止執行的要件,必須是「原處分或決定之執行」,將發生難以回復之損害,且有急迫情事者,得依職權或依聲請裁定停止執行;換句話說,必須待訴願委員會做出決定後,才得聲請。

該名人士也指出,若郝龍斌、楊志良堅持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以下簡稱北高行)遞狀提訟,北高行可基於聲請人「未待訴願機關作成決定」,即向該院聲請停止執行,程序上欠缺權利保護之必要,未來被駁回的機率相當高。

藍營人士也透露,過去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向北高行遞狀聲請停止執行罷韓,也同樣是因為未待訴願機關作出決定,就以救濟不及為由向法院聲請停止執行原處分,然而因為沒有「原處分」,因此火速被駁回聲請。

此外,前環保署副署長、環保律師詹順貴,也分析了郝龍斌與楊志良的三大套路,並質疑郝、楊兩人根本沒有提出此一聲請停止執行的法律上權利。

詹順貴質疑,郝龍斌、楊志良等人明知一定會被北高行駁回,故意提出此一停止執行聲請,主要是求網路聲量;其次,一旦被北高行駁回,還可以藉機抹黑司法不公、總統蔡英文操控司法。

看更多
【懶人包】高端疫苗憑什麼專案核准施打?21位專家意見看這
政治不能凌駕科學!郝龍斌攜手楊志良提告阻高端EUA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