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痛批調查局石木欽報告:敷衍、矛盾又錯誤百出

by 要聞中心

撰稿記者:蔣永佑
攝影記者:鄭存廷

監察院今就前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前委員長石木欽及上百名司法官與富商翁茂鍾不當往來案召開記者會,主要是告訴國人,這個攸關司法信任度的矚目案件,理應最會查案的法務部所出的調查報告卻是缺漏處處,讓監院難以後續調查。當中最讓監委詬病的,就是調查局的調查報告,不僅內容敷衍、前後矛盾,更是錯誤百出,甚至出現不存在的情節,令監委瞠目結舌。

監委們指出,調查局這次的調查報告係由該政風室負責,但報告內容顯然相當不用心。首先,與司法院長達155頁調查報告相較,調查局的調查報告僅有24頁,且調查過程極為簡略,內容忽略因果關聯性與各書卷證據間的關係,跳脫了監察院調查報告的基礎自行調查。更重要的是,所有調查內容,都沒有檢附相關證據就送到監察院。

其次,對於調查局前經濟犯罪防制處長秦台生涉及翁茂鍾旗下公司怡安股票內線交易案,時任台北市調處機動站主任的秦是否介入偵查,關說新竹縣調查站,以及他以胞姊購買聯亞股票、退休後任職翁茂鍾公司獨立董事等關聯都未調查。根據報告相關研析意見,調查局認為秦台生並無違失情節,卻又在調查結果中指稱「秦台生疑涉違法介入個案之立案、調查、移送及有內線交易等刑事不法情事部分:擬函報臺北地檢署處理。」、「秦台生疑涉行政責任部分,另由本局依法議處。」,顯然前後矛盾。

最扯的是,調查局的調查報告中,竟出現先前監察院調查報告中不存在的情節,包括四名調查局高官「王北齊,依監察院報告所載,王北齊於103年至107年間收受襯衫10件(逾5次)」、「楊師宏,依監察院報告所載,楊師宏於96年至99年間收受襯衫6件(逾5次)」、「柯尊仁,依監察院報告所載,柯尊仁於95年至104年間收受襯衫23件(逾5次)」、「張濟平,依監察院報告所載,張濟平於98年至107年間收受襯衫21件(逾5次)」,上述內容竟在調查局調查報告中憑空出現,讓監院官員不禁議論;「這是作文比賽嗎?」

監委王美玉認為調查局的調查報告內容相當離譜。(圖:鄭存廷攝)

看更多保護自己人?高檢署檢察官調查報告竟加密10年
看更多石木欽案法務部調查報告 錯誤百出讓監委看了傻眼
看更多錯太大!監院怒退法務部報告 蔡清祥甩鍋調查局
看更多石木欽案延燒 7名法官移送監院
看更多石木欽案滾雪球 懲戒20名檢調赫見北檢檢察長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