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監院退報告 調查局卸責非偵查主體惹議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來員:毅傳媒資料室

佳和實業董事長翁茂鍾與司法人員不當往來案,法務部18日將調查結果移送監察院審查,未料監院今(20)日怒退報告,更痛批調查局漏洞百出、護航自家人,竟全未調查秦台生涉入翁的股票內線交易案,調查局晚間發出聲明澄清,關於調查結果不足之處,除了補充資料外,後續將全力配合監察院調查作為,

監察院痛批,調查局前經濟犯罪防制處長秦台生涉及內線交易案,及秦時任臺北市調處機動站主任,是否介入偵查、關說翁案,及秦以胞姊名義購買聯亞公司股票,連退休後可任職翁公司獨董,這之間關聯全無釐清,令人詫異不已。

調查局澄清,去年11月25日接獲法務部轉監察院來函後,即由廉政處發交中部地區機動工作站調查,雖認秦台生購買怡安公司股票無不法情事,但調查局非偵查主體,秦買股部分有無涉及刑事責任,仍應由檢察官就事實加以認定。

調查局也提到,秦台生買股部分,已函報臺北地檢署查辦,全力配合監察院調查作為,並依法辦理後續行政懲處程序。然而,此篇300多字的聲明,似乎仍未回應到監察院指出的問題本身,似乎遇到自家人出包,就把問題丟給檢方。

一名不願具名的資深檢察官透露,即便調查局非偵查主體,但廉政處屬政風單位,仍可調查自家人貪瀆問題,不然有肅貪功能的政風單位恐會失能、失當,而非推由檢方來釐清案情,如今案件向上延燒,調查局應自清,而非卸責。

看更多監委痛批調查局石木欽報告:敷衍、矛盾又錯誤百出
看更多保護自己人?高檢署檢察官調查報告竟加密10年
看更多石木欽案法務部調查報告 錯誤百出讓監委看了傻眼
看更多錯太大!監院怒退法務部報告 蔡清祥甩鍋調查局
看更多石木欽案延燒 7名法官移送監院
看更多石木欽案滾雪球 懲戒20名檢調赫見北檢檢察長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