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神速通過!前檢察長羅榮乾移送監察院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來源:毅傳媒資料室

佳和實業董事長翁茂鍾與司法人員不當接觸,這樁司法醜聞延燒迄今,法務部今(19)日召開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討論是否將與翁多次餐敘的前嘉義地檢署檢察長羅榮乾移送監院審查,雖然會議耗時2個多小時才結束,但關鍵的羅榮乾議案竟然討論不到5分鐘,檢審會就決議通過移送監院,實屬罕見。

今日檢審會從上午10點開始,接近中午12點半才結束,據悉,因為常務次長張斗輝在行政院開會,其餘16名檢審委員均已投票完成,等到張斗輝接近中午時回來投票,也被戲稱為「最關鍵的一票」。

不過,至於決議通過羅榮乾移送監院的同意票數,因為身為檢審會法定主席的政務次長陳明堂裁示「票數不得對外透露」,如此神秘,也令外界格外好奇。

目前已退休的羅榮乾,因為多次與翁茂鍾餐敘,而遭到法務部移送監院,然因檢審會不對外開放,在場17名檢審委員將決議是否將羅移送監院,而羅榮乾因妻子重病,已在會前遞交申辯書給檢審委員,他也秉持「問心無愧」的論調。

羅榮乾提到,自己與翁茂鍾是同鄉,接受朋友餽贈的襯衫,也不方便退回,更重要的是,兩人餐敘是純粹朋友聚會,並沒有任何不當、關說宴飲,自己也從未辦過與翁茂鍾相關的任何案件,對於法務部長蔡清祥的抨擊,他也感嘆「回頭自省,反求諸己」。

法務部調查報告指出,羅榮乾在1998年到2005年間接受翁茂鍾宴請74次,收受襯衫8次共16件,法務部認定羅與翁不當接觸,損害司法人員信譽,且影響風紀,將其移送監察院。

此外,檢審會除討論羅榮乾移送監院一案,也討論新北地檢署檢察官吳宗光懲處案,因為吳遭人檢舉翹班去按摩,挪用公務時間來處理私事,上月檢審會通過發布「促請注意」處分,然因部長蔡清祥對處分有疑慮,故退回重審,檢審會今日也通過發布「警告」處分。

看更多前檢察長羅榮乾爽吃翁茂鍾豪宴 年後檢審會恐開鍘
看更多監院疑法務部護航退報告 蔡清祥:3個月完成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