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美「吃土」菜單!在日式老屋品味11種土壤豐美滋味

by 謝 政蒼

採訪.謝政蒼|首圖.徐嘉駒攝

過年大魚大肉,荷包瘦了,接下來,只能吃土吧!別,就算吃土,這土也得吃得津津有味。無法出國,繼續把錢花在美味食物上才能撫慰人心。樂埔町別出心裁,推出「用一頓飯的時間地質旅遊」,以「土壤」為料理主軸,將台灣多種土壤幻化成桌上佳餚,有新意之外,整體滋味清新雋永,尤其還置身在1922年就蓋成的老房子古意裡,保證吃到身心飽足。

由日式老宿舍改建而成的樂埔町,日夜風情皆迷人。 (圖. 徐嘉駒攝)
由日式老宿舍改建而成的樂埔町,日夜風情皆迷人。(圖.徐嘉駒攝)

台灣物產豐饒,時蔬果物四季爭榮。但,若不是這一頓飯,還真不曉得孕育這些農作物的台灣土壤,種類之多、資源之豐沛。根據1975年建立的美國土壤分類系統,世界上的土壤分成12個最高級綱目,分別是淋澱土、弱育土、旱境土、淋溶土、有機質土、新成土、氧化物土、膨轉土、極育土、黑沃土、灰燼土與永凍土。

猜猜看,土地面積小巧的台灣有幾種土綱?答案是11種,除了分布在高緯度寒冷地區的永凍土沒有,其它統統都有。這真是大自然的賞賜,每種土壤的酸鹼質、型態皆不同,自然得以讓各類作物豐植生長,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之幸。

古色古香的空間裡,好適合細細品味主廚精心烹調的美味料理。 (圖. 徐嘉駒攝)
樂埔町古色古香的空間,好適合細細品味主廚精心烹調的美味料理。(圖.徐嘉駒攝)

樂埔町位於杭州南路重新活化修建的老屋子裡,梳理過去工法與建材後,錦町日式宿舍的優雅身段如實呈現,餐廳內在牆壁屋緣一角刻意留下傳統建築手法「竹小舞真壁」,供食客觀賞。對應著充滿時代韻味的空間,餐飲可不能隨意,選用台灣引以為傲的在地食材,以精緻法式料理呈現,精彩展現每個時代的飲食文化。或許菜單更新速度比不上其它西式餐廳,但每一套餐訴說的故事深具內涵,像是過去曾以「金木水火土」五行觀念做菜,上一季是餐桌上的環島旅行,向台灣各地工藝致敬。這一季,則邀請大家一起品味這座豐饒的島嶼本質。

不過,吃飯不用那麼嚴肅,你我也不是地質學家。負責營運樂埔町的立偕生活文化團隊表示:「這一套料理雖然以土壤切入,但不是正經八百地解說台灣什麼地方有什麼地質、不同地質各有什麼特色,而是想傳達台灣多元而豐富的土壤。實際落實在料理上,會以其顏色、形狀、氣味、酸鹼性或在該種土壤上盛產食材做轉化延伸。當然,這也會呼應著樂埔町一貫堅持的從產地到餐桌料理精神。」

 墨塔胭脂。(圖. 徐嘉駒攝)
墨塔胭脂。(圖. 徐嘉駒攝)

一口吃前菜「墨塔胭脂」,說的是台灣東部黑沃土特性,色黑又帶有「團粒」結構,廚藝精湛的主廚蔡昀諺以竹炭染色,烤出酥脆塔皮,裡面先墊以玉米泥,再舖上胭脂蝦,最後點綴茴香與手指檸檬,這土吃來好鮮活爽順;「梅澱燻魚」以酸為主軸,表現中部淋澱土特色,以稻草煙燻過的現流鰹魚,搭配運用西式澄清技法、以南投水里紫蘇梅與番茄丁為材製作的透明果凍,酸味烘托出魚肉鮮甜,入口還有紅芥與綠酸膜陪襯,愉悅酸味纖細悠長。

 梅澱燻魚。(圖. 徐嘉駒攝)
梅澱燻魚。(圖. 徐嘉駒攝)

主廚個人最愛的「白蘆玉柱」,結合了孕育台灣50%以上農作物的弱育土與被鹽水浸潤的旱境土特性。蔡昀諺主廚選用當令白蘆筍與填充白蘆筍奶凍的甜蒜,模擬弱育土的柱狀土壤結構,上頭還有谷關鱘龍魚魚子醬與山葵芥苗,形塑土壤生長出茂密作物模樣,意境極美。吃起來也美妙,口感軟實與清脆互間,十分有記憶點,尾韻還有一味來自嘉義洲南鹽場自製的鹽之花回甘,美味舖陳細緻優雅。不過蔡主廚笑說:「這道菜最考驗廚藝的是如何讓這些食材排排站,不會倒下。」

 白蘆玉柱。(圖. 徐嘉駒攝)
白蘆玉柱。(圖. 徐嘉駒攝)

主菜「土育豐牛」,每個元素都有戲。以龍眼木葉煙燻後碳烤的頂級牛小非,4、5分熟度,肉質軟嫩多汁,切塊模仿的是弱育土塊狀結構。一旁搭配馬鈴薯麵疙瘩、地瓜泥、地瓜製葉形餅乾,以及讓味蕾甚感新鮮、帶有杏仁風味的碳烤巴西蘑菇,最後放上酸微酸甜的牛血葉,形塑出宛如大地生氣蓬勃的餐盤美景。當服務人員桌邊服務,將融合牛肉肉汁與黑蒜的溫熱醬汁淋下,誘惑噴香,任誰都想立即大快朵頤一番。

土育豐牛。(圖. 徐嘉駒攝)
土育豐牛。(圖. 徐嘉駒攝)

此份「吃土菜單」依午、晚餐各有不同道數,其它菜色還有「落蘇溶紅」、「山海魚筊」、「米鄉腴豚」與雙甜點「赭土旺來」、「士行櫨黃」、飲品「樂沃蜜香」,完整品嘗,讓人可以吃盡台灣11種土壤,感受台灣土地的豐美。

「落蘇溶紅」安排在套餐第四道,口味由之前的清爽轉為濃郁。落蘇即是茄子,經小火慢烤後塗上柚子胡椒再續烤,上面疊以海膽與酥脆的羽衣甘藍,主廚以此美味致敬淋溶土的豐美。 (圖. 徐嘉駒攝)
「落蘇溶紅」安排在套餐第四道,口味由之前的清爽轉為濃郁。落蘇即是茄子,經小火慢烤後塗上柚子胡椒再續烤,上面疊以海膽與酥脆的羽衣甘藍,主廚以此美味致敬淋溶土的豐富美好。 (圖. 徐嘉駒攝)
台灣東北角獨特地理環境,造就特殊的海底「新成土」。主廚選用龜山島現流海魚馬頭魚,烹調成這道「山海魚筊」,酥脆魚鱗十分爽口,一旁有著低溫舒肥的茭白筍,淋上的是以松本茸製成的野菇奶油醬,結合海陸滋味於一身。  (圖. 徐嘉駒攝)
台灣東北角獨特地理環境,造就特殊的海底「新成土」。主廚選用龜山島現流馬頭魚,烹調成這道「山海魚筊」,酥脆魚鱗十分爽口,一旁有著低溫舒肥的細嫩茭白筍陪襯,沾著以松本茸製成的野菇奶油醬一起吃,海陸雙重滋味集於一身。 (圖. 徐嘉駒攝)
樂埔町的土鍋飯十分聞名,這道「米鄉腴豚」採用東部池上冠軍米,以昆布高湯、百菇蔭油與香蔥雞油下去炊煮,光這米飯就香噴誘口,另外搭配碳烤松阪豬肉與國產質優毛豆,這美味讓人回味無窮。  (圖. 徐嘉駒攝)
樂埔町的土鍋飯十分聞名,這道「米鄉腴豚」採用東部池上冠軍米,以昆布高湯、百菇蔭油與香蔥雞油下去炊煮,光這米飯就香噴誘口,另外搭配碳烤松阪豬肉與國產質優毛豆,這美味讓人回味無窮。 (圖. 徐嘉駒攝)
台灣嘉義兵陵地為紅色極育土,「赭土旺來」除選用嘉義鳳梨襯搭蘭姆酒慕斯外,還綴以紅花,美味形色雙全。(圖. 徐嘉駒攝)
台灣嘉義丘陵地為紅色極育土,「赭土旺來」除選用嘉義鳳梨襯搭蘭姆酒慕斯外,還綴以紅花,美味形色雙全。(圖. 徐嘉駒攝)
 以自製菌種與純鮮奶製作而成,樂埔町採用「喜荒愛不仍烘焙坊」的節慶蛋糕史多倫,細心轉化成「土行櫨黃」,呼應著陽明山灰燼土特性,而麵包裡的葡萄、無花果等酒漬果乾就像火山玻璃狀結晶,做為一餐的沈穩結尾,有種低調奢華感。 (圖. 徐嘉駒攝)
以自製菌種與純鮮奶製作而成,樂埔町採用「喜荒愛不仍烘焙坊」的節慶蛋糕史多倫,細心變身成「土行櫨黃」,呼應著陽明山灰燼土特性,而麵包裡的葡萄、無花果等酒漬果乾就像火山玻璃狀結晶,做為一餐的沈穩結尾,有種低調奢華感。 (圖. 徐嘉駒攝)

★樂埔町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杭州南路二段67號
電話:(02)2395-1689
售價:「用一頓飯的時間地質旅遊」套餐,午餐9道式1,780元+10%起、晚餐10道式3,180元 +10% 起(食材會依季節做調整)。

毅傳媒延伸閱讀
【有片】梅乾菜吐司。法式冬瓜糖 四大天王級美味過年獨家齊聚新竹
【有片】每個家庭都需要四罐醬油 plus法式魷魚螺肉蒜做法全公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