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旅行這樣玩3】出門是為了回家 到溫士凱的家做客 

by 李 若姮

許多人因為疫情打亂了原本的工作計畫、生活步調,雲遊世界各地的知名旅遊作家溫士凱也不例外,工作按下暫停鍵的他回到竹東老家,在沉潛中感受家鄉的美好,領略到這是上蒼特地賜給他的一段長假,讓他將走遍世界的經驗與客家文化串連在一起,作一個美好的媒介與橋樑。

採訪.妮可魯 | 首圖攝影.林玉偉

 溫士凱是新竹客家人,從小在竹東市場旁長大。(圖.林玉偉)
溫士凱是新竹客家人,從小在竹東市場旁長大。(圖.林玉偉)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使得許多人措手不及,溫士凱蹙著眉問我有沒有適合他的紓困方案,我傻了一下,半年多前他傳訊息問我的問題不外乎是想了解商務艙升等的哩程問題,紓困專案?這也太跳tone了。想想也對,身兼旅遊作家、廣播節目主持人的士凱哥也算是旅業界一員,這段期間無法出國採訪,就連講座都因群聚疑慮而暫停,真的是損失不小。

「這家的豆腐我從小吃到大,都是用無基改的黃豆,每天早上磨豆鮮做,有次我在日本吃到排隊名店的湯波,就是我們說的豆腐皮時,腦海中就想到市場裡這家豆腐攤的味道……」士凱哥的聲音將我從思考紓困方案條件的雜思中拉了出來,此時我們正在竹東市場裡採買午餐的食材,為了專訪溫士凱,索性帶著攝影師跑到他位在竹東的老家,以採訪為名、行蹭飯之實。

 熙來攘往的竹東市場,有許多溫士凱熟悉的好味道。(圖.林玉偉)
熙來攘往的竹東市場,有許多溫士凱熟悉的好味道。(圖.林玉偉)

「一月底的時候,我爸爸生了場病住進醫院,當時就想,啊…幸好因為武漢肺炎讓排滿的出國工作計畫全取消,才能回到竹東老家好好照顧爸爸。」溫士凱笑著給我們看手機裡陪著康復出院的溫爸爸在河濱公園賞櫻的照片。

看遍京都、韓國等地櫻花,這是第一次在竹東老家附近漫步賞櫻,人生難得有時間留一段很長的空白,行事曆上不用填補密密麻麻的工作,溫士凱徬徨不安的待業心情在家人陪伴下得到平靜。

「一開始是在家和媽媽一起做菜,媽媽炒了客家酸菜,我就想起曾在貴州吃過的酸菜炒湯圓,撈出冰箱裡的桂冠芝麻湯圓,照著當時在貴州的記憶如法炮製,哇!一次就成功。」溫士凱拎著市場裡採買的大包小包,帶我們來到溫家老厝,挽起袖管和溫媽媽一起在廚房裡忙碌的洗洗切切。

也許有些人不知道,這位榮獲金鐘獎最佳廣播節目主持人的溫士凱,不但寫過很多本旅遊書,還出版過泰國料理食譜,因為從小在菜市場旁長大,舌尖味蕾識得好滋味,加上溫媽媽的好手藝,溫士凱對於好吃的東西非常敏銳,笑說他是接受美食英才教育長大的。

「因為武漢肺炎暫時失業的關係,我有很多時間陪媽媽做菜,自己也做一些在國外旅行時吃到的異國料理給家人們嚐嚐,朋友看到我PO在臉書上的照片,都說想來吃看看,我說,好啊!你們來。」溫士凱邊說邊幫著溫媽媽用自製的客家風味油蔥酥拌乾麵,再加一匙他用四川大紅袍花椒煉的辣油,看到我們吃得津津有味的表情,他咧開嘴角露出招牌笑容。

溫士凱和溫媽媽一同下廚,溫媽媽端出客家風味的炒酸菜 , 溫士凱便變化出貴州酸菜炒湯圓,還搭配酸菜及四川大紅袍花椒油自創出溫式乾拌麵 。(圖.林玉偉)
溫士凱和溫媽媽一同下廚,溫媽媽端出客家風味的炒酸菜 , 溫士凱便變化出貴州酸菜炒湯圓,還搭配酸菜及四川大紅袍花椒油自創出溫式乾拌麵 。(圖.林玉偉)

「因為疫情的關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在改變,以前大家只在臉書上往來,就算熟悉但很少見面,現在朋友們真正來到我家吃飯,大家坐下來邊吃邊聽我分享每道菜的故事,我媽媽也跟著講小時候的故事,包含客家菜、客家村的故事。」溫士凱覺得因為疫情待在家,是老天爺給他的一個課題。

對於身為客家人的溫士凱來說,這是將客家飲食文化和他走遍世界的經驗串連在一起的時機,發揮客家人好客的精神,邀請親朋好友、與這段期間與我們一同留守台灣的外國朋友來溫家做客,走進市場感受台灣最美的人情味。

「出門是為了回家,出門看新鮮,但家鄉味永遠最讓人眷戀。」經常出國的溫士凱,每次回到台灣總要衝去竹東的老麵攤,「老天爺給我機會休息一下,留時間將這十多年在國外得到的生活體驗做一個整理,他讓我當一個媒介和大家分享。」每個人來到溫家廚房裡的大餐桌,圍坐在一起分享彼此因為哪兒都去不了,在家工作、增進廚藝、發展副業、學會手工藝等改變。

回到竹東老家的溫士凱,時常在從小吃到大的麵店裡流連 , 家鄉的滋味始終是遊子最深的鄉愁 。(圖.林玉偉)
回到竹東老家的溫士凱,時常在從小吃到大的麵店裡流連 , 家鄉的滋味始終是遊子最深的鄉愁 。(圖.林玉偉)

溫士凱認為,武漢肺炎造成一種蝴蝶效應,像漣漪般改變人們的生活形態與思考方式,「人們發現宅在家除了追劇、玩電動,還可訓練如何提升生活質感,大家會更珍惜那些在以前認為理所當然的日常幸福,更知道自己想要的是甚麼,經過防疫期間的經歷,雖然沒出國旅行,但生活上的精彩,不輸過去10年。」

在防疫期間找到心靈安適,與反思空間的溫士凱,當被問到疫情緩和或結束後的旅行趨勢,他這樣回答:「大家會趁著可以出門時趕快出去,以前總想著過一陣子再去,或是為了撿便宜去一些品質不好的旅遊,現在不一樣了,客製化的主題旅遊會盛行,大家更明確知道自己想去哪、想玩甚麼,因為,誰都不知道疫情會不會再次發生,不如趕快付諸行動吧!」

毅傳媒推薦》 【疫後旅行這樣玩1】防疫新生活運動 YOU式旅行更自在

溫士凱 Danny Wen

知名旅遊作家,榮獲廣播金鐘獎最佳主持人獎,並獲頒台灣、日本(北海道、關西廣域)、泰國三國4個官方觀光大使殊榮。出版20本旅遊、美食著作,文章收錄於國文及高職餐旅教科書課文,熱愛探索旅遊、文化和生活美學的全方位作家。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