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旅可以這樣玩!到花蓮鳳林客庄學當一日織女

by 李 若姮

誰說旅行一定要塞滿景點,下車尿尿、上車睡覺,忙碌奔波到去過的地方全都記不清。獲得國際慢城認證的花蓮鳳林客庄推出客家織帶體驗活動,平心靜氣坐在織布機前挑織出百年前的美麗圖紋,在歲月靜好的氣韻中感受客家傳統文化之美。

採訪.妮可魯|首圖.妮可魯  攝影

來到花蓮鳳林,可以透過客家織帶挑織的過程感受客家文化之美。( 圖.妮可魯)
客家織帶的圖紋十分複雜美麗,充分展現客家婦女的蕙質蘭心。( 圖.妮可魯)
客家織帶的圖紋十分複雜美麗,充分展現客家婦女的蕙質蘭心。( 圖.妮可魯)

溫煦的冬陽透過百年茄苳樹的枝葉灑下一地婆娑樹影,我們剛在鎮上花布巾植物染工坊裡DIY的大方巾,在微風吹拂中漸漸瀝乾,顯露出美麗的絞染紋路,等待布巾風乾之時,路邊小攤賣韭菜臭豆腐的香氣隱約傳來鼻腔,明明才剛吃過午餐卻又嘴饞了起來,讓人忍不住想去嗑一盤。

鳳林在日治時期是花蓮三大移民村之一,許多勤勉的客家人在日本移民村幫傭,以及種植在當時屬於高經濟作物的菸草,二戰結束後,日本人被遣返回日本,從台灣各地移居到鳳林的客家人卻在這裡落地生根,成為花東最富有客家風情的百年客庄,來到這裡除了品嚐客家美食,還能體驗到客家植物染、藍染,以及客家織帶等客家傳統文化。

「鳳林除了客家人,還居住著許多阿美族的朋友,我們和原住民學織布時覺得好羨慕,可以用複雜的技巧織出祖靈的眼睛,但我是客家人啊!為什麼要織祖靈的眼睛,這才發現客家織紋已失傳。」有著爽朗笑容的李美玲回憶起追尋客家織帶圖紋的起因,並展示她身上的藍布衫袖口的紋路。

「這袖口的織帶是我自己織的喔!是客家傳統的織紋,為了找到這織紋,我們跑去尋找百年前的客家藍衫。」李美玲與鳳林的客家姊妹們找到苗栗南庄的陳達明老師,收集了不少客家古老文物的陳達明大方地找出百年前的客家布衫、肚兜,上面精緻細膩的挑織技法展現了客家婦女的蕙質蘭心。

「我們就這樣從古董級的客家藍衫,以及古書上的資料採集織帶的紋路,一點一滴的復刻出來,織帶老師蔡依玲透過數位技術,將織帶邏輯用電腦演算出來,留下數位記錄,這樣客家織帶就不會再失傳。」透過復刻百年前織帶技法的過程才發現,以前客家婦女的聰明才智真的不是普通一般,除了花草之外還可以織出許多對稱的圖案,像是雙喜的囍、福氣的福,並用挑織搭配刺繡,難度非常高,在操勞家事、養小孩和農忙之餘還可以做出如此精美的女工,讓凡事依靠現代科技的我們感到汗顏。

「客家織帶又叫客家花帶、緹花織帶,我們問到大陸那邊的客家長輩,他們說以前要花帶織得好才嫁得出去,新娘要自己織嫁裳,嫁裳上的花帶織得漂亮才會被長輩認同,稱讚娶到能幹的媳婦。」李美玲打趣地說以前的人是用三根棍子做為織布工具,能幹的媳婦棍子一抽還能順手打小孩。

鳳林是全台第一個獲得國際慢城認證的城鎮,李美玲希望造訪鳳林客庄的旅人可以慢下腳步,透過體驗客家傳統文化的過程感受慢城之美,留下半天到一天的時間學習客家織帶的挑織樂趣,完成的織帶可以做成日常生活裡用得著的鑰匙圈、手環、手機吊飾或手機背帶,甚至是挑戰兩天一夜的客家改良式藍衫製作,從裁布、車縫、手縫、包扣到縫上織帶,透過為自己或為家人縫製衣服的過程,傳承與感受客家傳統服飾之美。

 遊客來到鳳林,可以和織帶老師學習挑織,靜下心靈沉浸在織布的樂趣。( 圖.妮可魯)
遊客來到鳳林,可以和織帶老師學習挑織,靜下心靈沉浸在織布的樂趣。( 圖.妮可魯)
透過古老的客家藍衫,目前已收集到十多種美麗繁複的客家織帶圖紋,除了可裝飾在衣服上,也可做成鑰匙圈或手機背帶等日常用品  。( 圖.妮可魯)
透過古老的客家藍衫,目前已收集到十多種美麗繁複的客家織帶圖紋,除了可裝飾在衣服上,也可做成鑰匙圈或手機背帶等日常用品 。( 圖.妮可魯)

★客家織紋緹花織帶工作坊
地點:後山我的家民宿
預約電話:03-8760905(花手巾植物染工坊)
資訊:體驗時間需要半日到一日,上午10:00~12:00、下午13:00~18:00 ,10人成團、15人額滿,1800元(材料、講師、五金配件、午餐風味餐),織帶可製作成鑰匙圈、手環、手機吊飾或手機背帶。

毅傳媒延伸推薦》
美味咖啡屋!瑞芳廢墟風老宅食堂好浪漫
入住金門兩百年古厝 古寧頭官宅化身無印風旅宿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