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咖啡屋!瑞芳廢墟風老宅食堂好浪漫

by 李 若姮

連日陰雨讓北台灣陷在惱人的濕冷裡,更造成通往東部地區的台鐵路線坍方停駛,卡在瑞芳猴硐這一段,因此意外,我們改變計畫開車繞行在瑞芳山區至海線,驚豔的發現許多家風格獨具的老宅食堂與咖啡館,陰鬱的心情因為這些空間得到療癒,品嚐到雨天才有的美好。

採訪.妮可魯|首圖.妮可魯  攝影

著迷在廢宅改造的馬丁 ,在瑞芳祈堂老街改造了一系列的民宿與食堂 。( 圖.細腿男)
著迷在廢宅改造的馬丁 ,在瑞芳祈堂老街改造了一系列的民宿與食堂 。( 圖.細腿男)

北台灣接連不斷的綿綿陰雨,導致台鐵瑞芳至猴硐段土石崩落,往宜蘭、花東的鐵路宣告中斷,東西向交通因此大亂,搶修好幾天都未能通車,意外地將瑞芳這個曾經是礦業重鎮、沒落百年的地方再次成為注目焦點。

說來也巧,土石崩落當日我正在瑞芳,一段曾經通往蘇澳的宜蘭線鐵道舊猴硐隧道群裡採訪,早年這段鐵道因通過台灣東北角山區,隧道工程十分艱鉅,日治時代曾有句諺語這樣形容:「一錢鑽九孔」,就是指瑞芳到雙溪的火車票價要一元,但卻可以鑽過九個「磅空」(台語,隧道之意),貴了些但值回票價。

隨著雙軌鐵道的通車,這些舊隧道與舊鐵道隨之荒廢,被遺忘在山區荒煙漫草裡多年,大概十多年前當時的台北縣觀光旅遊局聽取地方文史工作者的建議,搭上當年自行車旅遊的風潮,將其整修成自行車道,可惜這幾年缺乏宣傳,這段景色空靈的隧道美景除了瑞芳當地人之外知道的人不多。

正當我們讚嘆古老石塊堆砌的「磅空」就像韓劇《隧道》場景,拍得欲罷不能時,從猴硐方向駛來的機車阿伯告訴我們一個意外的消息:「前面大坍方,走不過去了。」難怪舊隧道群隔壁向來熙來攘往的新式鐵道路線沒有半輛火車通過,察看手機才發現連日陰雨造成大面積走山,幸好台鐵司機及時判斷未造成人員傷亡。

這意外也讓我們原訂的古道計畫泡湯,聽從當地朋友的建議,既然人都來了,那就從古道健行改成漫遊瑞芳山間咖啡館吧!曾經是煤礦重鎮的瑞芳在礦山開採事業沒落後,留下許多曾經居住著礦工的閒置老屋,吸引了某些喜歡山間靜謐的都市上班族移居,在大城市生活多年、擁有國外旅行或長時間居留經驗的這些人頗富品味,經過他們巧手改造後的老宅,搭上時下話題的廢墟風,成為瑞芳的旅遊亮點。

 雨中的舊猴硐隧道群 ,頗有韓劇般的文青情調 。( 圖.陳逸宏)
雨中的舊猴硐隧道群 ,頗有韓劇般的文青情調 。( 圖.陳逸宏)

Café Hytte 在三貂嶺遇見德國的咖啡

「你要喝沒有咖啡因的咖啡嗎?」看到我在一長串咖啡名中蹙眉的表情,Café Hytte的老闆Joe,居然猜到我的為難。

印象中無咖啡因的咖啡都不太好喝,但是這款 Joe從德國引進的咖啡卻意外的順口迷人,濃郁的咖啡香半點也沒打折,曾在德國繞了一大圈做咖啡修業之旅的他,著迷於德國手烘豆的獨特個性,特意在這個偏處於三貂嶺一隅的地方提供德國柏林完烘運來的咖啡,店裡酷似吊燈的喇叭是1970年代德國德律風根品牌,搭配其他搜自北歐各國的骨董老件,讓這棟屋根冒出老樹根、蕨類恣意狂長的廢宅咖啡館格外有意思。

問了 Joe,店名Hytte要怎麼唸,原來Hytte是挪威文,小屋的意思,「屋裡沒有廁所,要上廁所要到附近廢校的小學裡。」因為下雨的平日沒什麼客人,清閒的 Joe和我們聊起關於這棟廢墟老宅的故事,原來這房子以前曾住過礦工一家人,生活比較困窘,屋裡簡陋沒有廁所或浴室,率性的 Joe也沒打算增建,順著屋子原本的樣貌修繕。

雖是山間陋舍, Joe提供的咖啡和甜點卻很講究,因為這是他喜歡做的事情。因為喜歡,他來到瑞芳山間定居,過了約六年搭火車去台北上班的通勤時光,因為喜歡,開了這家賺不了大錢的咖啡館,過著將物欲降到最低,內心生活卻很富裕的山居歲月。

愛上山間寧靜的喬,親手改造的老宅咖啡館 Café Hytte, 在雨中別有一番情調 。( 圖.細腿男)
愛上山間寧靜的喬,親手改造的老宅咖啡館 Café Hytte, 在雨中別有一番情調 。( 圖.細腿男)
在 Café Hytte享受來自德國的咖啡與午茶時光 。( 圖.Ean Chen 、 細腿男 、 妮可魯)
在 Café Hytte享受來自德國的咖啡與午茶時光 。( 圖.Ean Chen 、 細腿男 、 妮可魯)

About Café 水湳洞旁的老宅洋食

寬哥的關於咖啡About Café在瑞芳九份一帶算是排隊名店,雖然是連續陰雨的平日造訪竟也坐滿6成,老宅矮房改造的食堂位在水湳洞旁蜿蜒的小道上,店址後方就是黃金瀑布,景緻清幽。

About Café一整個文青調調,店前停放著復古的歐兜拜,店裡則隨興的擺放著店主人寬哥的舊貨收藏,角落桌上一整排哈瓦那的蘭姆酒,牆壁上掛著印有切格瓦拉的紅布招,酒單裡喝得到哈瓦那風情的mojito,看來寬哥曾受到古巴感召。

雖然店開在東北角的山城,但About Café提供的餐點水準完勝台北市區許多餐廳,寬哥沒執念在食材成本,只在意做出真正好吃的東西,不惜重資購入製麵機,店裡的義大利麵條全是用杜蘭小麥粉加雞蛋,當日現做的新鮮寬麵,能充分吸附海鮮或紅醬等食材的滋味,就連帕瑪森起士都是像大餐廳那樣入手一整塊,剛起鍋的義大利麵在完整的起士塊裡攪拌,拌入生火腿,風味濃郁醇厚。

坐落在水湳洞的About Cafe,老屋改造的格局特色獨具,在假日時是排隊名店  。( 圖.妮可魯)
坐落在水湳洞的About Cafe,老屋改造的格局特色獨具,在假日時是排隊名店 。( 圖.妮可魯)
 坐在老宅情調的窗邊,窗外是東北角著名的黃金瀑布,窗內是擺放著骨董 、遊走著貓咪的悠閒空間   。( 圖.妮可魯 、 細腿男 )
坐在老宅情調的窗邊,窗外是東北角著名的黃金瀑布,窗內是擺放著骨董 、遊走著貓咪的悠閒空間 。( 圖.妮可魯 、 細腿男 )
店裡的義大利麵都是當日新鮮自製,About Cafe的老闆寬哥認為料理就是要好吃才行 , 不能因為地處偏遠就打折扣 。( 圖.妮可魯  )
店裡的義大利麵都是當日新鮮自製,About Cafe的老闆寬哥認為料理就是要好吃才行 , 不能因為地處偏遠就打折扣 。( 圖.妮可魯 )

食不厭 一夜干風格美食

寬哥的「食不厭」是瑞芳金瓜石山城裡很特別的一家,和About Café一樣不接受預約,據說外觀有點像是荒廢破院子的食堂在假日總是排滿候位的人客,和牆邊一整排等待風乾的午仔魚一夜干相映成趣。

進到店裡,先各點了一碗日劇深夜食堂裡的「貓飯」,毛色橘白相間的貓咪嘴饞的跳上椅凳,教養很好的在桌邊乾瞪眼。來到食不厭,烤一尾店家自製的午仔魚一夜干是必然,還有滋味很台的薑片小卷、用香料入味烘烤的鐵鍋牛肋條、滿滿看不到碗在哪裡的酒蒸蛤蜊,搭配About Café也有的焗烤番茄麵包,再加上一小碟日式醃蘿蔔、炒高麗菜,飯後來杯冰滴咖啡,佐義大利黑手黨最愛的點心「咖啡檸檬糖片」,外面雨下得多惱人都無所謂。

食不厭和About Cafe是同一個老闆 , 店裡自己曬的午仔魚一夜干吸引許多饕客慕名而來 。( 圖.細腿男、 妮可魯   )
食不厭和About Cafe是同一個老闆 , 店裡自己曬的午仔魚一夜干吸引許多饕客慕名而來 。( 圖.細腿男、 妮可魯 )
 除了招牌的午仔魚一夜干 ,深夜食堂版的貓飯和各式台味料理都很美味 。( 圖.細腿男、 妮可魯   )
除了招牌的午仔魚一夜干 ,深夜食堂版的貓飯和各式台味料理都很美味 。( 圖.妮可魯 )
餐後必點的咖啡檸檬糖片 ,是義大利黑手黨最愛的點心。( 圖.細腿男  )
餐後必點的咖啡檸檬糖片 ,是義大利黑手黨最愛的點心。( 圖.細腿男 )

迷迷路 祈堂老街裡遇見京都

天候不佳而人煙稀落的祈堂老街在雨中別有一番韻致,珠串般的紅燈籠在山城細雨一片迷茫中,更顯得耀眼奪目,我們撐著傘拾階而上,被暈染出暖色調的霧面窗花吸引,推開木門來到廢宅改造達人馬丁的食堂「迷迷路」。

馬丁在瑞芳金瓜石一帶算是小有名氣,改造了一系列民宿與咖啡館,早年礦工居住的山城陋屋滄桑寥落,破敗又縈繞著陰暗的溝渠味,費心改造後反差如此之大的成果讓馬丁特別有成就感,一頭栽進廢宅改造的世界裡。

這家去年初改造完工的迷迷路食堂,呈現一種酷似京都町家的氛圍,木格子窗外映照著紅燈籠,臨窗的另一面有日式榻榻米空間,古調的木製櫥架堆疊著食皿器具,以及一整列日本梅酒與柚子酒,馬丁用日式京風的擺盤提供創意台菜小食,有媽媽家傳的雞湯,有自創的XO醬佐紅藜麵線,以及擺放在俗稱「豆皿」上的紫蘇醬山葵、鰹魚七味南瓜、橙香蓮藕、胡麻豆腐,搭配洛神烏梅飲及手工雞蛋布丁,馬丁總嘆說經營老宅比改造它更頭疼,改好了民宿要學經營、改好了咖啡館要學沖咖啡,開了食堂則要會做菜。

雨天客人少而有時間和我們慢慢聊的馬丁,問說:「你們相信有輪迴轉世嗎?」他說他不相信,在迷上廢宅改造前曾當過插畫家、廣告人、菸斗工匠的馬丁,在愛上一件事時總是認真的驚人,專注到成為箇中翹楚,但一旦達成後卻毫不拖泥帶水地切換到別的興趣頻道上,決絕到我們笑他是將沒有輪迴轉世、今生限定的這輩子當好幾個人的人生在過,「也許接下來我會回到城市也說不一定」看來馬丁蠢蠢欲動,欲在瑞芳山城之外的某處啟動另一段不設限的人生。

雨中的祈堂老街,亮起一串串紅燈籠。( 圖.妮可魯)
雨中的祈堂老街,亮起一串串紅燈籠。( 圖.妮可魯)
廢棄老屋改造的迷迷路食堂,竟有種京都町家的氛圍。( 圖. 細腿男、 妮可魯)
廢棄老屋改造的迷迷路食堂,竟有種京都町家的氛圍。( 圖. 細腿男、 妮可魯)
 在迷迷路食堂躲雨,享受以日式擺盤呈現的台味小食。( 圖. 妮可魯)
在迷迷路食堂躲雨,享受以日式擺盤呈現的台味小食。( 圖. 妮可魯)

★Café Hytte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魚寮路113號
營業時間:11:00〜17:00
★About Café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明里路99號
營業時間:11:30〜20:00
★食不厭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金光路221號
營業時間:11:30〜14:00、17:00〜20:00
★迷迷路食堂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祈堂路150號
營業時間:週五六日11:30〜15:30

毅傳媒延伸推薦》
今天不往九份、我們遊瑞芳 走一段鐵道旁的後站人生
彩虹色的漁港與步道 山海青春線浪漫出走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