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鳳旗袍店。 (圖.徐嘉駒 攝影)

玉鳳旗袍店。 (圖.徐嘉駒 攝影)

千山獨行針繡見真章 玉鳳旗袍.陳忠信【百工職人3】

by 侯 志忠

採訪.Jimmy|首圖.徐嘉駒 攝影

合身的旗袍最能相襯女性體態的優雅曲線。 (圖.徐嘉駒 攝影)
合身的旗袍最能相襯女性體態的優雅曲線。 (圖.徐嘉駒 攝影)

繁榮喧譁的台北大稻埕霞海城隍廟前,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總是把廣場街道擠得水洩不通,然而,只不過轉入對面的小小巷弄,卻突然像是時空凝結一般的寧靜,偶有探訪的遊人突然闖入,讓巷弄裡的沉靜掀起了一陣漣漪。一旁一間與隔壁共用的狹小店面,櫥窗中顯得過時過氣的人形模特兒,小小的店招寫著「玉鳳旗袍」,看似不起眼的陳舊狹小店舖,卻是台灣電影界、劇場界最重要的戲服製作心臟,而這些精采戲服的背後沒有龐大的裁縫製作團隊,僅此一人,陳忠信。

劇場般的聚焦式日光燈投射在裁縫桌上,散發著濃濃歷史感的皮尺、訂單、粉筆、布料在桌上散落著,光影之外的牆壁上張貼著幾張表框泛黃的媒體報導剪報,當然搶眼的是大導演親自簽名的電影海報,充滿蒙太奇拚貼形式的奇幻空間中,是台灣當今電影界和劇場界,眾多戲服裁縫製作最重要的生產製造工坊-「玉鳳旗袍」。而其背後的主理人陳忠信,更是台灣戲劇、電影、劇場界中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

如約來到「玉鳳旗袍」店裡,剛好也有位慕名而來的大四學生,為了畢業製作的專題前來採訪,陳忠信不疾不徐依然以自己的生活步調和工作節奏工作著,對於接受媒體採訪早已視為家常便飯的他,見多了許多大起大落的電影明星,也為許多在大稻埕、北投酒家茶樓求生活的女子製作華美的旗袍,這一切宛如浮雲、宛如陳忠信手上那支點過一隻又一支的香菸,裊裊飄散在大稻埕的懷舊時空中。

狹小的玉鳳旗袍店內牆上,張貼著許多陳忠信師傅曾經設計製作過舞台劇、電影戲服的演出海報和照片。 (圖.徐嘉駒 攝影)
狹小的玉鳳旗袍店內牆上,張貼著許多陳忠信師傅曾經設計製作過舞台劇、電影戲服的演出海報和照片。 (圖.徐嘉駒 攝影)
由陳忠信師傅所製作的刺客聶隱娘戲服,獲得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的肯定。 (圖.徐嘉駒 攝影)
由陳忠信師傅所製作的刺客聶隱娘戲服,獲得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的肯定。 (圖.徐嘉駒 攝影)
聲名遠播的陳忠信師傅接受過無數媒體的採訪。 (圖.徐嘉駒 攝影)
聲名遠播的陳忠信師傅接受過無數媒體的採訪。 (圖.徐嘉駒 攝影)

陳忠信的父親陳孝暖一開始在福州從事的是西裝裁縫的工作,為了求溫飽從福州渡海來台,一開始選擇在萬華開設自己的西裝店,因緣際會認識了也同樣從事女裝裁縫的鄭玉金,兩人相知相惜結為連理並遷居至大稻埕;當時的大稻埕和北投地區商業興盛,因而也衍生了許多酒家林立,於是兩人從原本從事西服裁縫的工作轉作旗袍。陳忠信從小跟在父母腳下的工作坊裡玩耍,長大一點當然也要多多少少開始幫忙旗袍店裡的事物,於是乎他也懵懵懂懂地出入大稻埕和北投的酒家,開始幫忙為訂做旗袍的客人送貨,同時也慢慢一點一滴地累積旗袍裁縫製作的經驗,最終從父母的手中承接了「玉鳳旗袍」。

「早期的旗袍製作工法比較嚴格,每一個程序都一板一眼的,像是傳統的古裝一樣。我們製作的是屬於比較庶民大眾的福州式旗袍,和其他專門作給官太太穿的上海式旗袍比較不同,福州式的旗袍耐穿、大眾化,能夠隨著季節、個人的喜好改變內裡;上海式的旗袍就比較拘謹一些。但是隨著時代的演進,我們做旗袍的當然也必須隨著不同材質、不同身形、不同需求的進行改變;我的旗袍讓客人穿起來比較順比較合身,這都是靠時間和經驗累積的成果。因為旗袍的製作都是量身訂製,所以一開始丈量的功夫必須做得非常的仔細,但是每個人的身形都不一樣,有時候丈量完、製作完成之後,客人的身形又改變了,所以又必須再進行調整;其實,旗袍師傅的每一個步驟都必須非常謹慎,萬一有甚麼失誤不僅僅只是耗損製作的時間,甚至還可能必須去賠償人家一塊布料。每個人都可以穿旗袍,合身的旗袍最能襯托出女性優美的線條,所以我們當裁縫師傅的當然要幫每人完成他們心中最理想的旗袍。」陳忠信師傅悠然地說著製作旗袍的甘苦談。

依據客人的身形隨時調整旗袍的尺寸,讓旗袍精準地襯托出優雅的身態。 (圖.徐嘉駒 攝影)
依據客人的身形隨時調整旗袍的尺寸,讓旗袍精準地襯托出優雅的身態。 (圖.徐嘉駒 攝影)

隨著時代潮流的變化,現代人訂製旗袍、穿著旗袍的頻率愈來愈低,儘管陳忠信也隨著時代的趨勢為客人製作修改改良式的現代旗袍,然而還是無法平衡生活所需;於是從1998年開始,陳忠信師傅開始轉而與不同的劇場、電影合作,為不同的劇碼設計製作出多樣的戲服,憑藉著卓越的裁縫技術和充滿效率的製作時程,讓陳忠信師傅製作戲服的名號迅速在國內的劇場、電影界打響名號。其中他為侯孝賢導演作品「海上花」和「刺客聶隱娘」所製作一系列的戲服,不僅獲得極高的讚譽,「刺客聶隱娘」更獲得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獎的肯定。

 經常有固定的熟客上門,請陳忠信師傅為其量身設計製作出席不同場合所需的旗袍。 (圖.徐嘉駒 攝影)
經常有固定的熟客上門,請陳忠信師傅為其量身設計製作出席不同場合所需的旗袍。 (圖.徐嘉駒 攝影)

狹小擁擠的「玉鳳旗袍」店裡,堆放著各種裁縫的器具和布料,入口的櫥窗內擺放著穿著旗袍的人形模特兒,角落卻突兀地擺放了幾個韓式料理店的不銹鋼碗,原來是陳師父的孩子並沒有繼續接承他的旗袍、裁縫家業,轉而從事料理廚藝的工作,儘管也曾經有年輕學子來向陳忠信師傅請益學習旗袍裁縫製作技術,然而卻往往因為無法堅持而不了了之無疾而終。在我們感慨陳師傅一身好功夫無人薪傳的時候,他卻淡然地說:「這就是時代、這也是現實的,現在我只能盡我最大的努力,讓每一位來找我訂製旗袍的客人們,都獲得一件件屬於他們自己的旗袍,也許這樣的手藝現在沒有繼續傳承,但是我想,未來,也許說不定有新生代的設計師、裁縫師,也能從我製一件件的旗袍中找出屬於自己的旗袍製作技巧,這也許是我留下來的一條線索吧。」

除了旗袍、戲服之外,陳忠信師傅也誠心地為廟宇的神祈、八將演出製作服裝道具。 (圖.徐嘉駒 攝影)
除了旗袍、戲服之外,陳忠信師傅也誠心積極地為廟宇的神祈、八將演出製作服裝道具。 (圖.徐嘉駒 攝影)
 藏身在大稻埕巷弄裡、一分為二的狹小店面,卻是國內頂尖旗袍、戲服製作的重要基地。 (圖.徐嘉駒 攝影)
藏身在大稻埕巷弄裡、一分為二的狹小店面,卻是國內頂尖旗袍、戲服製作的重要基地。 (圖.徐嘉駒 攝影)

【玉鳳旗袍】
電話:02-2556-8000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72巷11號

毅傳媒推薦:

以形取形,以色取貌,移花接木 黃銘波的果雕王國【百工職人2】

德國瓷器之王也甘拜下風的台灣國寶 瓷藝家.許朝宗【百工職人1】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