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帝王危機2】俠女徐楓撐起湯臣 上億豪宅16年賣出5成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美術設計:姜峻傑
主圖說明:中國湯臣建案。翻攝自湯臣官網

老牌藝人徐楓以「俠女」形象深植人心,更曾兩度拿下金馬獎影后,17年前企業家丈夫湯君年病逝後,徐接掌湯臣集團成為董事長,更被中國商場譽為「豪宅女皇」,卻因為項目售價異常高於市場行情,而成為中國打房的首要目標。

上海浦東豪宅林立,湯臣卻能在寸土寸金的浦東擁有第一座五星旅館、第一棟A級商辦,還能蓋起每坪要價135萬新台幣的奢華豪宅「湯臣一品」。2005年,在香港上市的湯臣訂出不合理的超高售價後,慘遭中國政府一連串打壓房價的動作。

湯臣集團多年前在上海浦東新區大量買進土地,主打天價豪宅,慘被中國政府盯上打房,甚至追討積欠多年的土地增值稅。圖:翻攝自湯臣官網

當時,上海國土資源管理局認為,包含「湯臣一品」的幾個項目,出現價格虛高、內部虛擬預訂、契約撤銷率過高、仲介私自加價等問題;同時間,上海房產主管祭出專案檢查湯臣一品涉嫌刻意惜售、假交易、自我炒作等弊端。

然因當時中國法規未對開發商定價具有任何約束,因此湯臣一品的天價,既不違法也不違規;不過,湯臣遭到上海房產機關的調查,背後用意是警告意味居多,達成殺雞儆猴的目標,也讓湯臣成為這波專案檢查風暴下的頭號祭品。

湯臣集團小檔案。資料來源:《毅傳媒》整理

雖然湯臣一品的售價奇高,一度乏人問津,推出前4年僅賣出一戶,徐楓與現為湯臣集團副主席的兩個兒子湯子嘉、湯珈鋮,仍挺過上海房產的多輪調控,如今成交斷斷續續,這16年來已賣出超過5成,181戶中已售出99戶。

不過,中國最近打奢打房,也出手調控房地產市場,台灣出身、香港上市的湯臣,被爆出積欠巨額稅款,能否重拾往日中國第一豪宅的光環,端賴高層能否度過難關。

看更多
【豪宅帝王危機1】湯臣集團 遭爆中國欠稅近130億元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