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預約救蝙蝠!台灣最美自行車道「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平日也要預約

by 林 涵青

8月29日起想要一探絕美「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請上網預約,而且平日、假日都要預約,每日8梯次,每梯次開放160人,每日總預約參觀人次上限1,280人。

整理撰文、攝影:林涵青

位於新北瑞芳、雙溪交界的「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總長3.19公里,原為臺鐵宜蘭線廢棄鐵道的一部分,在廢棄了30多年後,新北市政府以生態工法整修,將之變身成為神祕又漂亮的自行車道,尤其隧道口「鏡面水池」逆光美景,一在網路、媒體上曝光,立馬讓原本少有人知的山城三貂嶺成為FB、IG上的熱門拍照點,2022年9月起正式對外開放之後,吸引大批遊客人潮來訪。

隧道內擁有鐘乳石景觀、過往蒸汽火車穿過隧道時留下的煤灰痕跡,而隧道內溪水淙淙,潮濕陰涼的環境,更吸引臺灣葉鼻蝠成群棲息,形成一個靜謐卻充滿生命力的空間。重新開放後,為避免過多人潮干擾生態,隧道內採人流管制120人,只是儘管如此,對敏感的蝙蝠來說,仍舊造成相當大的壓力。

有多美、怎麼玩?
👉噓~別吵醒沉睡的蝙蝠 騎UBike進入三貂嶺時光隧道~新北山城牡丹、猴硐貓村慢遊

此外,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也發現,當隧道內超過120人時,遊客需長時間於隧道外排隊等候入場,無論是烈日當頭或颳風下雨,都相當辛苦。因此,新北市觀旅局綜合考量生態環境保存、永續經營,以及提高旅遊服務品質,自8月29日起採行平假日全面預約制(每週一休園),參訪民眾需先於「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官網進行網路預約,每日8梯次,每梯次開放160人,每日總預約參觀人次上限1,280人,遊客依預約時段參訪隧道。

希望透過預約分流,避免來訪遊客排隊久候,並可確保隧道內生態環境維護,以兼顧並實現永續經營、滿足民眾尋幽訪勝的需求、規劃更舒適的遊程、與地方發展的多贏局面。

此外,也呼籲參觀民眾接近蝙蝠棲息區的時候放低音量、放輕腳步,同時不要騎自行車改用牽行的方式經過,好讓蝙蝠們可以在這裡繼續安心住下來。市府目前已增派人力於隧道內蝙蝠棲息區的兩端加強自行車牽行及保持安靜等事項宣導,後續也會持續監測隧道生態環境進行滾動式調整,以提供更全面性的入場規劃。

青春山海線 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
官網介紹:https://newtaipei.travel/zh-tw/Attractions/Detail/403323
預約網址:https://www.sdltbikepath.com.tw/index.aspx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