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支有溫度的筆給自己 在鳳林慢城感受書寫的寧靜

by 李 若姮

你有多久沒有靜下心來寫一段文字?智慧手機與電子信箱當道讓我們逐漸遺忘書寫的溫度,返鄉青年葉佐蔚在素有慢城之稱的花蓮鳳林成為一位製筆職人,他期盼這份來自後山的手作溫度,能讓人們願意駐足停留,從寫字與製筆的過程感受慢活的樂趣。

採訪.妮可魯|首圖.妮可魯  攝影

葉佐蔚除了製筆 ,也提供製筆體驗的課程 , 讓人駐足在鳳林感受慢活的樂趣 。( 圖.妮可魯)
葉佐蔚除了製筆 ,也提供製筆體驗的課程 , 讓人駐足在鳳林感受慢活的樂趣 。( 圖.妮可魯)

本以為在秋收之後造訪花東縱谷只有一片蕭瑟,沒想到卻是一片柔美的嫩綠在稻田裡迎接我們,蹲下來近看才發現是收割後的稻梗抽出了新葉,田園裡朦朦朧朧的綠色稻海驅走冬意,像極了春天。

車子在縱谷裡的田野裡轉了幾個彎,來到有「慢城」之稱的花蓮鳳林,鳳林從日治時代便居住著許多客家人,形成一個客家村,是著名的「校長故鄉」,因客家人重視教育,許多鳳林子弟都很會唸書,學成後投身教育行列,前後加起來竟出過120位以上的校長,當老師的更是難以計數,但我們今天來拜訪的不是校長先生,而是一位製筆的職人,松蘿野店的葉佐蔚。

「對,輕輕靠近筆身,木屑飛起來的樣子是不是很漂亮。」葉佐蔚的工坊可透過預約參加製筆體驗課程,數台可供多人同時使用的車床機台羅列在院子裡的木棚下,製筆的時候除了機械的嗡嗡聲,還可聽見不甘寂寞的呱呱叫,來自一旁池塘裡悠哉戲水的一群大白鴨。

 按照使用者的日常需求,挑選合適的木料來製筆,使得每一支筆都擁有獨一無二的個性 。( 圖.妮可魯)
按照使用者的日常需求,挑選合適的木料來製筆,使得每一支筆都擁有獨一無二的個性 。( 圖.妮可魯)

「我們家那時為了蓋房子蒐集了很多檜木,房子蓋好後剩下的邊料堆了好多,爸媽就拿去燒柴當燃料,拿檜木去燒火煮菜太可惜了吧?於是就想說能利用這些木料來做些什麼。」台北出生長大的葉佐蔚因太太懷孕的契機,在33歲時返鄉來到父母親退休後居住的地方,一開始回到鳳林時曾當過代課老師,甚至是在院子裡挖池塘養大閘蟹,直到四年前才開始專注在製筆,製筆的起因正是家裡當柴燒的檜木,客家人惜福愛物的性格讓他覺得應該為這些廢棄的邊料找到更妥貼的出路。

「一開始做過桌椅,還有梳子、按摩棒,木料和生活結合有什麼可做的嘗試?後來想到可以用來做筆,且和鳳林產生關連。」葉佐蔚在摸索的過程中發現鳳林在以前的重要產業是林業,日治時代的舊地名叫林田,開山伐木的歷史存留在鄉土記憶中,木頭做的筆正是能接續舊時今日的時光載具。

客家人稱呼檜木為「松蘿」,「野店」則是最初始的發想展示、銷售地點締結的緣份,松蘿野店成為一處手製木筆的地方,從一開始的檜木邊料、花蓮溪流裡撿拾的漂流木,到黃連木、紅豆杉、扁柏、肖楠、台灣杉,以及來自非洲剛果、南美墨西哥等地的木材,葉佐蔚「擇木製筆」的木料多達150種,他認為治木如識人,依其本性塑造其輪廓,用心做出有溫度的筆才能書寫出溫暖的文字。

「做一支筆很簡單,做好一支筆很難。」葉佐蔚握著木筆欣賞筆身上細膩迷人的色澤與紋路,聽到我們問他做一支筆需要多久的時間,他淡淡一笑回答,「做一支筆可以只花10分鐘時間,也有從前期準備到後期養護花費一年功夫才製成的筆,正因現代人用筆寫字的機會減少,那是否更該用一支好筆來詮釋書寫的時光。」

松蘿野店的木筆有鋼筆、鋼珠筆、圓珠筆、中性筆和鉛筆,每支筆都可以更換筆芯長久使用,且筆用得愈久、愈能流露出沉穩洗鍊的韻致,就像養玉一樣,人手的油脂會潤澤筆身木紋,展露出用筆者的個性,葉佐蔚有時看到友人展示一年前向他選購的筆,會驚訝地發現這筆比當初更美,更有溫度。

來到花蓮鳳林,不妨慢下腳步駐足在這後山裡的松蘿野店,選一支,或自己做一支獨一無二的木筆,感受木材的個性,發現寫字的樂趣,靜心體會緩慢生活的美好。

 在葉佐蔚的指導下,可以從筆身開始學習打磨,做出屬於自己的筆 。( 圖.妮可魯)
在葉佐蔚的指導下,可以從筆身開始學習打磨,做出屬於自己的筆 。( 圖.妮可魯)
書寫的感覺總是讓人感到溫暖與眷戀,葉佐蔚希望藉由有溫度的筆來傳達寫字的美好 。( 圖.妮可魯)
書寫的感覺總是讓人感到溫暖與眷戀,葉佐蔚希望藉由有溫度的筆來傳達寫字的美好 。( 圖.妮可魯)

★松蘿野店
地址:花蓮縣平漢路30號
資訊:可從松蘿野店粉專預約製筆,每人約1200元起

毅傳媒延伸推薦》
國旅可以這樣玩!到花蓮鳳林客庄學當一日織女
美味咖啡屋!瑞芳廢墟風老宅食堂好浪漫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