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啦嗶啵」的公路與小鎮旅行出發啦!「浪漫台三線藝術季」跨5縣市、65天展期、91組作品 藝術、設計、飲食三大軸線翻轉客庄印象

by 林 涵青

第2屆浪漫台三線藝術季2023年6月24日在北、桃、竹、苗、中5縣市揭開序幕。參與開幕典禮的蔡英文總統邀請全台灣的民眾,起身出發,前往浪漫繽紛的台三線上,一起欣賞藝術設計作品,品嘗美好的客家滋味,感受藝術季主題「Falabidbog花啦嗶啵」的全新客家,以及客家小鎮的無窮魅力。

整理撰文:林涵青
圖片提供:客家委員會、左腦創意

跨越全台5縣市、展覽活動場域長達150公里的「第二屆浪漫台三線藝術季」,於2023年6月24日到8月27日隆重展開,這屆藝術季集結了7個國家的55組藝術家、21組設計團隊,創作出91件作品,共同呈現長達65天的藝術季饗宴,希望以藝術、設計、飲食文化等切面,找回人跟土地的感情、人跟生活的連結、人跟文化的共鳴,呈現客家文化的多樣面貌,翻轉大眾對客家文化質樸保守的既定印象。

伊豆見彩作品《幟》為本次的駐地創作,與在地的居民、學生、耆老們共同合作。
(台中東勢,鯉魚伯公公園)

俗稱「內山公路」的台3線,從北至南蜿蜒於台灣西部的丘陵、台地等淺山地帶,而台3線所經過的區域、縣市,多為台灣客家族群聚居之處。過去的台三線,是台灣篳路藍縷的縮影;而現在的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則是一場橫跨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5個縣市、串連眾多客庄、全長150公里的原、客、閩文化大地藝術季,以客家文化復興為核心,邀請全國民眾以及對台灣深度旅遊有興趣的海外遊客,一起來體驗最浪漫、最有味道的鄉間旅行。

《歇睏一下》,饒愛琴作品名稱十分幽默,作品結合在地自然材質及藝術家擅長的陶瓷馬賽克拼貼組合,建構一所休憩空間,表達家鄉龍潭時間、生活、土地、水的記憶。
(桃園龍潭,三坑自然生態公園)

今年浪漫台三線藝術季的主題為「Falabidbog花啦嗶啵」,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表示,世界各國的文明形容色彩,最特殊的就是客家人,Falabidbog 花啦嗶啵這句話,就是用聲音來形容色彩、讓色彩變成聲音,非常的動人。

林秉鈞作品《19 世紀繞世界一圈的樟腦分子》以獅潭昔日的樟腦產業為靈感,運用樟樹幹組成迴圈。
(苗栗獅潭,鳴鳳古道前空地)

過去大家總認為客家文化非常保守,其實以美學的角度,客家人用色非常大膽、非常瀟灑、非常放肆。楊長鎮於開幕典禮致詞時表示,「我們用浪漫台三線藝術季,以及『花啦嗶啵』這樣的意象告訴大家,客家人所在地方的多元文化、多元美感、聲音聽覺、嗅覺、味覺,都是多元繽紛的、色彩豐富的,希望藝術季能重新描繪大家對客家的印象。」

日本藝術家久保寛子 Hiroko KUBO的作品《泥足》,位於苗栗公館的客家文學花園。

想要在前往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各展區前,先一窺本屆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全貌,同時以有趣的方式領略這一屆藝術季重點與展出軸線,可以在6月24日到8月27日的藝術季展出期間,造訪松山文創園區(松菸)的設計研究院1樓「台灣設計館」-第二屆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台北展區,參觀「醃想 – 客家醃漬再想像展」及「Hit the Road|來來來去」兩項特展,在不同時空搶先領略浪漫台三線上特別的文化底蘊與能量。

今年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共有3大展區,並規劃接駁專車。
「飲食想像力計畫」特別與SUNMAI金色三麥合作推出「浪漫台三線柑橘啤酒」。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滿18歲請勿飲酒

浪漫台三線藝術季
時間:6/24(六)~8/27(日)
地點: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
官網:https://portaly.cc/romanticroute3
Line官方帳號: https://lin.ee/aa3n10a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