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式料理篇】外帶美食靠餐桌擺盤 你家也可以秒變風格餐廳

by 謝 政蒼

採訪.謝政蒼|首圖. 陳思明攝

生活在忙碌步調社會的你我,都需要學習一種技能,那是除了補強工作、家庭所需而去加強的語言、專業職能之外,一項專屬個人的療癒之術,那就是「餐桌擺盤」。為什麼呢?人人幾乎一日都得吃三餐,但有誰可以認認真真好好吃飯?「餐桌擺盤」,讓人身處在緊湊生活節奏之下,宛如準備進行吃飯的「儀式」,藉由這個動作可以轉換情緒,告訴自己就算再忙,也得放下手邊工作,而且它還有讓外帶食物「回春」之效,刺激食慾。繼之前介紹中式料理的擺盤技巧後,本文將著眼於西式料理外帶/外送的餐桌風景美化。

多多利用杯盤造型與花色,就可以創造出不同的餐桌心情。圖為食物設計師Chole Liang家中的冰山一角。 (圖.陳思明攝)
多多利用杯盤造型與花色,就可以創造出不同的餐桌心情。圖為食物設計師Chole Liang家中的冰山一角。 (圖.蔡暉宏攝)

走進別人家廚房,看主人到底買了哪些杯盤餐具,是件有趣的事。不只是杯子或盤子可能很美、很有質感,聽主人分享購買餐具的故事,更是引人入勝。食物設計師Chole Liang的櫥櫃就是有這樣的魅力,櫃子、抽屜一打開,為數眾多、花色形狀殊異、材質巧妙不同、世界各地搜羅而來的心頭好,紛紛入目,那可真是令人欣羨。有時候,即使他們不用於裝盛食物,只是靜靜地在陽光下閃耀,那種美麗恣態,就讓人覺得生活很美好。

當然,餐具最原始用途可不只是觀賞用,「被使用」才是他們被賦予的使命。唯用的好、用的巧,才足以感受餐具的迷人,而這也是Chole創造餐桌好心情的不二法則。

外帶食物為求便利,就是用醜醜的塑膠袋或紙盒盛裝,即使食物美味,也會降低用餐慾望。尤其受武漢肺炎影響,雖然現在疫情稍為緩解,但外帶、外送宅在家用餐的機率多了,偏偏又想要有在餐廳用餐的氣氛,這時只要透過簡單盤具的變化,不用花太多精神,就可以輕鬆完成。」Chole說。

除了餐具器皿,桌布也可以成就不同的餐桌表情。 (圖.陳思明攝)
除了餐具器皿,桌布也可以成就不同的餐桌表情。 (圖. 蔡暉宏攝)

相較於中式料理因為烹調與調味方式,顏色較為沉重,Chole多使用大地色系且具溫潤手感的陶器呈裝,西式料理往往是呈現大量蔬果自然的天然繽紛色,因此只要以深色系杯盤加以烘托,即可輕鬆抓住視覺焦點。另外,她說:「中式料理一般來說還是以圓盤或楕圓盤裝盛為宜,西式料理就可善用各種不同的杯盤造型,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例如將三明治放在圓盤,或許感受不到它的特別,改放於三角形盤,整體視覺立即產生延續性。

西式料理擺盤還有個巧妙之處,就是器具可以直接拿來當餐具,例如琺瑯鍋拿來煮泡麵、熱牛奶或湯後,直接上桌,因為鍋具本身就有多種顏色,餐桌氣氛隨即變得不同,這也是外國人家庭最常運用的方式。

現在,就來看看Chole以西式料理為例,如何為一日你我熟悉的外帶三餐來場美麗轉身。

這幾乎是大部分人的早餐標配了。 (圖.陳思明攝)
這幾乎是大部分人的早餐標配了。 (圖.陳思明攝)

「早餐」,外帶一份美而美的三明治,搭配一杯紅茶或咖啡,方便快速,早已是許多人的早晨日常。但面對包裝不甚美觀的三明治,Chole打算營造一個春天的愉悅餐桌,於是先在餐桌放上一張充滿花草、春意盎然的桌巾。接著,利用三明治的外形趣味,以相呼應的白色三角形盤加以裝盤,最後再將紅茶倒進花朵造型杯子,切上一片當令盛產的檸檬片點綴與提味。幾個簡單小動作,不花多少時間,瞬間改變三明治的價值與賣相,更重要的是創造用餐好心情。

早餐是一天的開始,要好好享用。 (圖.陳思明攝)
早餐是一天的開始,要好好享用。 (圖.陳思明攝)

睡到自然醒,好整以暇吃份「早午餐」,是生活小確幸。從便利商店或烘焙坊買回來的圓形小鬆餅或麵包,烤一下即可美味上桌。再煎個蛋、火腿與培根,最後搭配解膩水果,就是豐盛一餐。Chole表示,享用早午餐,心情多半是繽紛開心,因此她會以深藍色盤子突顯多彩的食材與料理本色,「藍色或橘色帶有一點色調,可以讓其它顏色跳出來,不像黑色過於強烈。」此外,木砧板也是好幫手,除了拿來切菜,也可用於擺盤,美觀之餘,還可以少洗一個盤子。

簡單食材再透過擺盤,也能成就一餐佳餚。 (圖.陳思明攝)
簡單食材透過擺盤,也能成就一餐佳餚。 (圖.陳思明攝)
早午餐的餐桌就該如此令人嚮往。 (圖.陳思明攝)
早午餐的餐桌就該如此令人嚮往。 (圖.陳思明攝)

「晚餐」,來份義大利麵吧!從巷口店家外帶一份現煮番茄肉醬義大利麵,再走進超商買份現成沙拉與即熱即食雞胸肉片,光聽這些菜色就讓人食指大動,再經巧思擺盤後,更有一種一家餐廳只為你服務的美好FU。要怎麼做呢?Chole說:「西方國家的料理元素很豐富,沙拉使用大量蔬果,顏色本就豐富。義大利麵的醬汁也多半是橄欖油或奶醬,不若中式料理的滷汁,顏色較為純粹,因此只要用深色盤,就可以利用視覺反差創造出美味效果。」甚至,如果旅行時有買一些帶有異國圖騰的杯盤,也可適時運用,營造在國外旅行用餐的美麗錯覺。

晚餐得好好吃,多跑幾個地方買些料理回來不為過。 (圖.陳思明攝)
晚餐得好好吃,多跑幾個地方買些料理回來不為過。 (圖.陳思明攝)
多麼有異國風情的晚餐,其實真正場景是家裡客廳。 (圖.陳思明攝)
多麼有異國風情的晚餐,其實真正場景是家裡客廳。 (圖.陳思明攝)

【Chole的器具這邊買】

看別人的杯盤實在好美好好用,卻不知道去哪買,沒關係,Chole分享了她在國內買西式杯盤最愛去、最愛逛的好選擇。整體來說,如果無法購入那麼多杯盤,她建議至少要備有白色有造型,以及深色、花色杯盤,就足以應付大部分西式料理。

1.巢家居/這是Chole的愛牌,商品種類選擇相當多,符合新型態都會生活的杯盤,很有現代設計感,卻不過度譁眾取寵,呈現出台灣獨具的風格美學。
2.Crate and Barrel/以選品概念販售各種美式、義式,甚至是亞洲風格杯盤外,還有家具、家飾等多元商品,且因應不同節日如聖誕節、復活節等,會推出相關主題活動。
3.WAGA/集結世界各地餐桌周邊商品,中、西、日系器皿一應俱全,款款美感獨具,而且品質與價格相當,CP值很不錯。

木砧板,是Chole廚房必備器具,可用於切菜,亦可裝盤呈現,好用又好看。目前市面上木砧板種類繁多,用的木材不盡相同,欖欖木、櫸木、檜木、花柏、楓木或銀杏不一而足。挑選原則,當然除了先以自己喜歡的木紋與木色外,因不同樹木的種類與樹齡,所含有的耐水程度油分也不同,下手前記得好好詢問一下店員。還有就是要考量它的硬度與復原性,因為這關乎會不會傷害到刀具。最後,使用後千萬記得洗淨晾乾,才不會滋生細菌。圖為巢家居以楓木製成的BAUM長形木製服務板,有個特殊的圓洞設計,方便拿取,也可懸掛於牆壁,共有四種尺寸可挑。 (圖. 巢家居提供)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