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土地長出來的藝術,池上穀倉藝術館《質樸的美感》特展,300位池上鄉親和10位藝術家的共創之旅

by 林 涵青

台東池上,位在花東縱谷間一個以美麗稻浪讓人難忘的鄉鎮,來到池上,除了伯朗大道、金城武樹,池上穀倉藝術館《質樸的美感》特展也很值得駐足欣賞,由超過300位池上在地居民,與10位各領域藝術家共同激盪創作,從各種角度,盡現池上的土地與人情之美。

整理撰文:林涵青
圖片提供:台灣好基金會

路過別錯過,專程前來也很值得一看的《質樸的美感—池上人水生土長藝術共創展》。

「因為有超過300位以上池上鄉親的作品,所以鄉親不但比較敢進來,也比較常進來,還會帶更多人進來,歡迎大家來到池上感受在地的幸福。」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理事長梁正賢開心表示,「池上穀倉藝術館的功能在這次的展覽中發酵了! 」

梁正賢理事長為土生土長的池上人,於2017年將這座60年老穀倉提供給台灣好基金會,打造為池上穀倉藝術館。而在此之前,台灣好基金會已深耕經營池上15年,不定期邀請各界藝術家在池上駐村,基金會的信念正是「希望台灣的美好,從鄉鎮扎根」。

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理事長梁正賢長年關心地方事務,更提供家中穀倉作為藝術館。

慶祝池上穀倉藝術館5周年,2023年首檔特展,展出的不再只是藝術家的創作,還包含了地在人的記憶、情感與觀察;《質樸的美感—池上人水生土長藝術共創展》,由藝術家盧銘世策展,邀請10位藝術家與超過300位的池上鄉親一起藝術共創,將自身的生命歷程和情感、生活中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化為創作元素,透過共創看見自己和池上的美麗紋理。

策展人盧銘世曾於2010年應台灣好基金會邀請來到池上,與在地鄉親一起生活創作,對池上有深刻的情感與觀察,他說:「池上的美感並不是突然發生的,而是長期累積而成的。這次展覽以池上人為主角,藝術家相對而言是陪伴的角色,也產生更多情感的連結。」

《質樸的美感》策展人盧銘世表示,這次展覽以池上人為主角,藝術家相對而言是陪伴的角色。

在作品中看見在地人視角

池上居民從3歲到89歲,不論是小學或中學生、在地的小店主、家庭主婦、學校老師、年輕村長、退休阿公阿媽、移居的建築師夫婦、初來乍到的池上新移……不分男女老少熱情響應《質樸的美感》共創邀請。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李應平說:「這應該是台灣第一次藝術家與在地鄉親同時具有主體性的藝術共創實驗。我們在作品中,既可以看見鄉親們的視角,同時也可以看到藝術家的視野。這樣的策展在池上才會發生,因為有一呼百諾,拿起筆就畫的鄉親們。在水生土長的池上人眼裡,無處不是美,《質樸的美感》展現的正是池上人對生活的自信與底氣。」

池上鄉親在此次參與的過程裡,自然而然地拉進和藝術之間的距離;藝術家所帶來的養份和能量不但在社區、學校持續發揮作用,連外來的遊客都加入行列,碰撞出更多藝術火花,共同創作許多真情流露、令人驚豔的作品,也希望透過藝術能撫慰更多人的心靈。

池上鄉親陳秋菊分享參與創作的趣事。

《質樸的美感—池上人水生土長藝術共創展》以九件藝術家與池上鄉親共創的作品為主軸,包括<池上人.心上人><池上人.心中米><池上上河圖><種種種><校園植物顯影><夢想的田><池上的顏色><池上的脈絡><池上的味道>。

以炭筆在空白畫布上畫出想念的人, 藝術家盧銘世邀請池上鄉親親手繪製的66幅<池上人.心上人>, 每幅畫像背後都有濃濃的回憶、深深的愛戀及滿滿的故事。有的懷念已逝的親人,有的畫出攜手一生的伴侶,有的畫出此刻最好的自己……每一幅都是愛的流動。

<池上人.心上人>

超過兩百人參與創作的<池上人.心中米>,由在地藝術家王金生帶領,述說著關於池上米鄉的各種生活樣貌與想像,創作方式多元,包括剪貼、繪畫、立體雕塑、摺紙……每粒米都是鄉親天馬行空的念想。

<池上人.心中米>

池上也有「上河圖」

樂齡繪畫班的阿公阿媽也不落人後。藝術家謝其昌、張文靜、蕭雯心以簡單素樸的池上風景和棚架的瓜迭連綿為背景,透過阿公阿媽的親筆畫作,展現他們的生命歷練與時光軌跡。<池上上河圖>是池上小鎮忙碌與悠閒的律動縮影,也充滿在地的人文故事。

藝術家張志聰帶著萬安國小全校學生創作<種種種>,孩子們到後山砍伐竹枝編織鳥巢,以滾筒犁出黃綠褐交錯的阡陌良田,創造大自然物種的樂園,示意大地圖像就是人與萬物的共同創作,一起種下種種的美好。

<種種種>
萬安國小的孩子嘪柔鈺(左)、李宥橙(右)參與了<種種種>的創作。

福原國小的同學則在藝術家王德合、尹信方、陳慶夥陪伴下,透過校園植物採集及不同材質的應用,讓孩子自由創作繽紛的<校園植物顯影>和<夢想的田>,打破既有的美術框架,玩出不一樣的作品。

<池上的脈絡>

池上在你心裡是什麼顏色呢?藝術家張若綺以擅長的紙蠟染,與池上國中的學生讓顏色在宣紙上自由流淌,以流動的蠟液創造色彩的層次及律動線條,由點而面,<池上的顏色>是一幕幕的池上風景,和一點一點的時間流逝。

免年迎新 春節不打烊

迎接免年來臨,池上穀倉藝術館安排在1月14日(六)下午邀請在地書法老師書寫春聯分享新年祝福。同時為了讓更多春節回鄉的遊子、出遊的旅人可以欣賞《質樸的美感》特展,1/15~1/24休館,大年初四(1/25)即恢復正常開,歡迎大家呼朋引伴來池上走春,感受藝文米鄉的風采。

《質樸的美感—池上人水生土長藝術共創展》
時間:2022年12月24日~2023年4月9日(1/15~1/24休館)
地點:台灣好基金會×池上穀倉藝術館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中西三路6號
時間:週三~週日10:30~17:30
電話:(089)862089
票價:全票50元/20元(學生及65歲以上)/池上在籍免費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