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肉蘑菇漢堡佐草莓醬 。(圖.積木文化提供)

雞肉蘑菇漢堡佐草莓醬 。(圖.積木文化提供)

草莓速配雞肉?! 二款意想不到的食材配對料理

by 謝 政蒼

撰文. 轉載自《風味搭配科學》(積木文化出版)

料理,是一件讓人心情愉悅的事。一樣的食材,搭配不同調味,有著許許多多風味展現,而這也是引入人勝之處。過去埋首於廚房的主婦(煮夫)們或料理專家,長年經驗累積下來,都有一套專屬自己的食材配對路數。最近一本《風味搭配科學》引起美食界注目,其以科學角度出發,建立清楚易懂的風味模組圖表,每種食材都有著最佳配對、驚喜配對與可替換食材的詳細介紹,這讓人品嚐美味之際,也得以了解風味背後形成之因。許多看似不搭襯的食材,也可以有突出表現,例如草莓與雞肉、無花果與酪梨……

芝麻酪梨沙拉佐無花果醋
Sesame Seed and Avocado Salad with Fig Vinegar

酪梨的經典配對食材是辣椒與檸檬,在這道料理中,它們將遇見一些新夥伴,其中的無花果可提升酪梨的天然果物風味,所以可別小看無花果油醋醬,這可是此道沙拉的祕密亮點,也會是你家廚房架上的祕密美味武器。這道沙拉可以單獨享用,配上烤蝦也可以。

芝麻酪梨沙拉佐無花果醋。(圖.積木文化提供)
芝麻酪梨沙拉佐無花果醋。(圖.積木文化提供)

【材料】
2 顆酪梨,對半切開並去核,另準備一顆去皮萊姆
可可香料粉
4分之1杯白芝麻,烘烤過
4顆櫻桃蘿蔔,切薄片
2杯嫩芝麻葉
2湯匙特級冷壓橄欖油
猶太鹽
無花果醋(作法如後詳述)

【作法】
1.把酪梨切成八等份的條狀,分別擠一點萊姆汁防止氧化,再灑上可可香料粉調味,靜置1分鐘。
2.將白芝麻粒均勻灑在淺盤上,再將每片酪梨的單一面沾取芝麻,稍微按壓確定芝麻穩穩黏住。
3.將沾過芝麻的酪梨片放到另一個盤子。
4.櫻桃蘿蔔與芝麻葉拌上橄欖油,適當加鹽調味,然後分成四份盛盤,每盤擺上酪梨片,最後淋上無花果醋。

無花果醋Fig Vinegar
【材料】
4分之1杯無花果乾,切碎
1杯水
2杯白酒醋
【作法】
1.拿一個小煎鍋,放入無花果與水,開火煮到小滾,直到鍋底水份幾乎蒸發。倒入醋之後,繼續煮至小滾後,離火並蓋緊鍋蓋,靜置30分鐘直到入味。
2.以叉子將鍋中的無花果搗成泥,在用細網篩除無花果籽與雜碎,將濾過後的無花果泥與醋汁放入玻璃罐並封緊。放置陰涼處可存放6個月。

雞肉蘑菇漢堡佐草莓醬
Chicken and Mushroom Burgers with Strawberry ”Ketchup”

這組配對已經環遊世界很多地方。第一次將雞肉、蘑菇與草莓放一起料理的,是紐約的主廚麥可.萊斯科尼斯(Michael Laiskonis)、資深工程師弗洛里安.皮內爾(Florian Pinel)與IBM 超級電腦主廚華生(Watson)。麥可之後將他這道創意搭配料理帶到奧斯汀SXSW\美國南方國際音樂節。現在,它降落在你的廚房囉。

雞肉蘑菇漢堡佐草莓醬 。(圖.積木文化提供)
雞肉蘑菇漢堡佐草莓醬 。(圖.積木文化提供)

【材料】
2瓣蒜瓣,切碎
1顆紅蔥頭,切末
2大匙橄欖油,額外再準備一些煎漢堡用
230公克新鮮蘑菇,粗切
454公克雞絞肉
6大匙乾燥麵包丁
2顆雞蛋,均勻打成蛋液
2大匙切末的新鮮羅勒葉
1小匙猶太鹽
2分之1小匙現磨黑胡椒
5片味道溫和的白起司(布里起司、帕芙隆起司或莫恩斯特起司)
5個漢堡麵包,對半切
奶油,放至軟化,抹麵包用
草莓醬(作法如後詳述)

【作法】
1.用橄欖油以中火將大蒜與蔥炒到香軟,再加進蘑菇炒至上色,盛盤置涼。
2.將放涼的炒蘑菇與雞肉、麵包丁、雞蛋、羅勒葉、鹽、黑胡椒一起放在大碗中,混合均勻後塑形成五顆漢堡肉。
3.在煎鍋上淋上一層薄薄的油,以中大火加熱,等油鍋熱了,將漢堡肉約煎6 分鐘,翻面繼續煎至焦黃熟透(漢堡肉內部溫度為攝氏74度左右)。
4.趁熱將起司片放到漢堡肉上,如果需要,也可以將漢堡肉再移到已經預熱至攝氏220度的烤箱內繼續烹煮。完成的漢堡肉可放置一旁備用,此時可開始準備麵包。
5.先加熱烤架,橫切麵包成對半,兩面都抹上奶油,然後放在烤架上烤到表面酥脆。
6.將漢堡肉放在麵包上,淋上草莓醬,就可上桌。

草莓醬
【材料】
2大匙切成細末的紅蔥頭
2大匙切成細末的去皮生薑
2瓣蒜瓣,切末
1大匙無鹽奶油
2杯切碎蘑菇(約142 公克)
猶太鹽
4杯切碎新鮮草莓(約454 公克)
1小匙磨碎的香菜籽
現磨黑胡椒
糖(可省略)
【作法】
1.用奶油將蔥、薑、蒜炒到香軟。加進蘑菇,稍微用鹽調味,煮到收乾,共約6 分鐘。
2.把草莓、香菜籽與½小匙的黑胡椒粉加進鍋中攪拌,開到中火,偶爾攪動一下,直到草莓變得非常柔軟,約需10分鐘。使用手持均質機或食物調理機,將整鍋食材攪打至細緻質地,再移回鍋中。開火小滾煮至濃稠,中途適當攪拌避免沾鍋。
3.依照個人口味,以鹽、黑胡椒、糖(可省略)加以調味。
4.將醬汁移到玻璃罐或者塑膠容器,冷卻至室溫後,密封冷藏可保存2週。

【延伸閱讀】
【淡水南瓜食驗生活節2】小農精神至上 美感系鍋物與無菜單中式料理耐人尋味
全台現在最紅麵包就是它 承載回憶的台灣古昔麵包禮盒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