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台酒防疫酒精國家隊幕後秘辛

by 李 若姮

武漢肺炎防疫期間政府各部門動起來,成績亮眼的除了口罩國家隊,以平價且供貨穩定的優質防疫酒精穩定民心的,還有台酒組成的酒精國家隊,就讓我們請來台酒董事長丁彥哲細說從頭,告訴我們究竟有多少幕後功臣在最關鍵的一個月內,為了全體國民的健康,默默努力著。

採訪.妮可魯 | 首圖攝影.陳思明

 從左到右,從地一款緊急問世的玻璃瓶防疫酒精 ,到附噴頭  , 以及最右側預計在7月初上市的精油乾洗手,台酒在短短四個月內完成階段性任務,讓防疫最重要的物資酒精不致缺席。(圖.陳思明)
從左到右,從第一款緊急問世的玻璃瓶防疫酒精 ,到附噴頭的噴霧式防疫酒精 , 以及最右側預計在7月初上市的精油乾洗手,台酒在短短四個月內完成階段性任務,讓防疫最重要的物資酒精不致缺席。(圖.陳思明)

今年的農曆年假過得很難忘,大概是才剛過了除夕就發現武漢疫情拉警報,大家看苗頭不對,幾乎家家戶戶全員出動,不是忙著出門拜年,而是騎著歐兜拜去各家藥局、超市等通路搶口罩,以及阻擋病毒傳播不可缺的消毒酒精,動作慢的人只能空手而歸,一時之間民眾大感恐慌,搶不到足夠的防疫物資,心慌之餘連衛生紙都要搶。

「當時接到行政院蘇院長一通電話,說口罩生產線已動起來,為了解決酒精荒,75度防疫酒精也要到位。」台酒董事長丁彥哲憶起1月26日大年初二的狀況,連緊張都沒時間,雖然還在過年期間便立刻清點庫存,並向澳洲等地的供應商下單,確保能在最短時間內達到每日20萬瓶的生產量,供應全國防疫所需。

還記得約在2月中旬,台酒自有門市及全台6000多家健保藥局便出現了「新面孔」,台酒防疫酒精上市,褐黃色的玻璃瓶身上貼著紅色大字「防疫期間清潔專用非供食用」,隨後陸續供貨至全台四大超商門市,從接獲行政院任務的一個月內拓展到2萬個銷售據點讓民眾至少一人能限購一罐。

台酒董事長丁彥哲聊起這幾個月身負酒精國家隊的種種決策,再次感謝所有工作同仁的齊心協力 ,以及民眾們的體諒與配合  , 才能有如今的亮眼成果。(圖.陳思明)
台酒董事長丁彥哲聊起這幾個月身負酒精國家隊的種種決策,再次感謝所有工作同仁的齊心協力 ,以及民眾們的體諒與配合 , 才能有如今的亮眼成果。(圖.陳思明)

「事出緊急,就地取材用台酒庫存的玻璃瓶來裝防疫酒精,這瓶子成本可高囉!你看,我還在這裡印了可回收的標誌,用完記得退瓶,可退2塊喔。」丁彥哲董事長笑瞇了眼,除了分享資源回收概念,還揶揄了一番,說起有些民眾和媒體抱怨說這包裝像極了米酒的往事,明明標籤上都紅色大字寫說非供食用,偏要雞蛋挑骨頭說會搞混等事件。

「原本就是將庫房的瓶子先拿來用啊!先供貨要緊。這批玻璃瓶裝的防疫酒精,很有收藏價值喔!就像當年SARS期間收在家裡的N95口罩,多年後翻出來都成了寶。」隨著國內疫情穩定控制,緊繃數月的壓力放鬆許多的丁彥哲董事長幽默地和我開玩笑。

把玩著手中的玻璃瓶,丁彥哲董事長想起行政院要求台酒協助增產75度防疫酒精的過程,細瞇著眼娓娓道來,「雖說台酒擅長釀酒,但大量生產75度酒精是頭一遭,易揮發的酒精生產線,公安管理半點馬虎不得,我們每隔2小時測量空氣中的濃度有無超標,確保現場安全無虞。」

再來是原本國內庫存的酒精有限,以往需求沒這樣大,央請駐外代表幫忙,緊急向澳洲訂貨後,又擔心船運過程因各國疫情陸續開始發作,會影響到船員正常作業,「每天都密切關注船開到哪了,為了不將雞蛋放到同一個籃子裡還立即跨部會和農委會合作,確保國內稻米存量能調用來作酒精,當然這樣的成本比起大規模生產酒精的澳洲高出許多,但國人健康最重要,這些都是次要的。」董事長指示全體台酒員工分工合作,在最短時間內達成酒精國家隊的任務,連不仰賴國外供應,國內自產自銷的備案都想好了。

「就連配送都要考慮進去,這次要送貨到全台健保藥局,這原本不是台酒固定合作的通路,因此協調了郵局,請郵差們來幫忙送貨、搬貨,因是高濃度酒精,還幫郵差插了警示用的小紅旗。」原來,台灣能有今日亮眼的防疫成果的幕後有這樣多故事,與許多意想不到的人在默默努力。

台酒防疫酒精在順利達成每日20萬瓶,共1600萬瓶物資需求後,有考慮像口罩一樣開放外銷出口嗎?丁彥哲董事長說沒有啦,「還是以國內為主,7月初會上市新系列的乾洗手噴霧,台酒的防疫酒精因是用釀酒用的食用酒精為主原料,本來就很天然,和農委會合作加入嘉義的鳳梨發酵液,以及檸檬、柚子、柑橘等精油,除了超市,四大超商也買得到。」

有感於國內清潔消毒產品的品質良莠不齊,且防疫這段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基於社會責任,台酒堅持提供更優質的防疫物資給全國需要的民眾,並肩抗疫。

台酒防疫酒精第三代產品噴霧式乾洗手,加入國產原料 ,將在7月初上市 。(圖.陳思明)
台酒防疫酒精第三代產品噴霧式乾洗手,加入國產原料 ,將在7月初上市 。(圖.陳思明)

丁彥哲 小檔案
現任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曾任雲林縣副縣長、雲林縣政府簡任機要秘書、民政處處長、社會處處長,中正大學政治學碩士。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