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沒有半顆星!台灣米其林指南2023公布 「態芮」晉升3星,共44家餐廳摘星

by 林 涵青

今年的米其林指南終於不再分家,台北、台南、台中、高雄合體在同一本紅色小本本,稱為《台灣米其林指南2023》。而今天(8月31日)公布的星級餐廳中,「頤宮」沒有懸念再度蟬聯三星,而台北「態芮」和台中「JL Studio」從二星升為三星;另外,台南雖然也是評鑑城市之一,卻和往年一樣沒有任何餐廳進入星榜,引起大眾討論。

整理撰文:林涵青

台灣第6版米其林《台灣米其林指南2023》完整名單公布,今年共有44家餐廳榮獲星級殊榮,包含台北35家餐廳、台中6家餐廳及高雄3家餐廳上榜,除了肯定各主廚的烹飪技術、料理品質及創意演繹得淋漓盡致外,主廚們善用台灣在地食材突顯鮮美滋味與時令風味,紛紛展現出台灣飲食文化特色與環境豐富度亦是本次亮點。

以星星來看,今年一共有35家餐廳摘下一星,6家餐廳摘下二星,3家餐廳三星。在三星餐廳中,「頤宮」已連續六年獲得三星,而以多元手法重新詮釋台灣風土文化的「態芮Taïrroir」,更是《米其林指南》首次有代表台菜的餐廳獲3星榮耀,另位於台中的「JL Studio」則屬新式新加坡料理餐廳,顯見台灣多元「食力」。

態芮Taïrroir主廚Kai 融合經歷,理念及技藝,重新演譯新世代飲食精神,傳遞台灣經典,從不同角度,體現台灣風土文化。

二星餐廳則包括侯布雄、logy、 RAW、 Liberte、沃達尼斯磨坊、牡丹等6家餐廳,其中Liberte’、渥達尼斯磨坊、牡丹皆為一星升二星,其中天婦羅料理牡丹更是繼祥雲龍吟(已暫停營業,今年未進榜)、鮨天本(今年未進榜)之後,再次有日本料理餐廳獲得二星肯定。喜來登飯店請客樓則由二星降為一星。

根據米其林指南說明的星星評鑑標準,「一星」為擁有優質烹調,不妨一試;「二星」為廚藝高明,值得繞路前往;「三星」則擁有出類拔萃的料理,值得專程造訪。

由於米其林指南最初是法國米其林輪胎公司為了提高輪胎銷售額,鼓勵人們多多開車旅遊而設計,因此有「不妨一試worth a stop」「值得繞路前往worth a detour」「值得專程造訪worth a special journey」這樣的推薦標準。

此外,台灣連續4年皆有才華洋溢且具潛力的年輕廚師獲得「米其林年輕主廚大獎」,今年由蘇品瑞(斑泊)榮獲,展現年輕主廚對於料理的熱愛與堅持;「米其林指南服務大獎」由何嘉菱(態芮)榮獲,讓客人感受到發自內心及尊重的專業服務;「米其林侍酒師獎」這項殊榮由盧楷文(logy)榮獲,透過品酒專業知識讓餐酒完美結合,以提升餐點的風味。

另致力於美食永續及環保的「米其林綠星餐廳大獎」由Embers、小小樹食(大安路)、山海樓、陽明春天、好嶼及Thomas Chien榮獲。

引起餐飲界以及網友熱議的是,台南雖然今年擁有多達36家必比登推薦餐廳/小吃(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共入選139家),但卻沒有任何一家星級餐廳。必比登的評選標準更加模糊,總歸就是「物有所值」的美食,可以用合理價格吃到3道美食,而所謂合理價格,又依各個城市的物價水準而有不同。不過想來台南人並不在意沒有半顆星星,而台南小吃仍舊會大排長龍。

米其林指南
官網:https://guide.michelin.com/tw/zh_TW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