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的相遇!台灣東方美人茶釀成日本梅酒 「蓬萊泉徐耀良 東方美人茶梅酒」 限量發售

by 林 涵青

來自台灣創下最高價比賽茶紀錄茶園的東方美人茶,在日本百年酒造的釀酒工藝中,與梅子有了最美的相遇。拿起酒杯嗅聞,高雅茶香沁入鼻尖,入口後,伴隨茶香引領出梅子的香酸,感受到梅酒的厚實與圓潤,接著茶香與梅酒氣息柔和地同步釋放。想要品飲到這款獨特的台日聯姻茶梅酒,你真的不要猶豫,台灣搶先上市限量可是只有700支。

整理撰文:林涵青
圖片提供:本事選酒

在今年台北國際酒展以投幣式專利清酒機展出旗下代理日本酒的「本事選酒」,再次展現品飲新創意,將有著「茶金」美譽的新竹冠軍茶園「徐耀良茶園」所栽種的東方美人茶,帶至日本愛知縣百年酒造「關谷醸造」強強聯手,台日兩地共同釀製的全新款梅酒「蓬萊泉徐耀良 東方美人茶梅酒」,將以迷人茶香擄獲梅酒愛好者的心,即日起正式在台搶先推出,定價1,500元。

台灣的東方美人茶馳名海內外,有著特殊的花果蜜香,這款「蓬萊泉徐耀良 東方美人茶梅酒」中所使用的東方美人茶,來自新竹峨嵋的徐耀良茶園,徐耀良茶園堅持祖父製茶口訣「頭水、二香、三外觀」,全程手工製茶,以傳統正五手手路制霸全台,於全國共拿下15次特等獎,更在2005年創下一斤101萬元紀錄,是截至目前寫下最高價比賽茶紀錄的茶園,被譽為「茶金」當之無愧。

蓬萊泉徐耀良 東方美人茶梅酒(右)與基酒梅酒(左)。

徐耀良茶園精選標準的一心二葉茶菁,經二次發酵至最高程度所製成的東方美人茶,風味細膩悠長且帶有花果蜜茶香,茶湯圓潤甘醇;而日本的關谷醸造,則精選能展現梅酒最純粹韻味的「蓬萊泉自家製梅酒」融合,此款梅酒的梅子選用每年六月人工採收、揀選的「鳳來」青梅製成,甜度較為收斂,經低溫貯藏淬鍊,盡可能引出鳳來青梅的酸爽鮮美。

這款梅酒常溫最好喝

製茶師與釀酒師藉以深厚經驗與超群技藝,將東方美人茶獨有的溫柔醇厚蜒香、毫香與細緻蜜韻,完美傳達進通透美麗的琥珀色酒液裡。而與一般梅酒要冰飲才好喝的印象不同,本事選酒推薦,「蓬萊泉徐耀良 東方美人茶梅酒」在常溫時即是最完美品飲狀態,讓果實酒除了果香與果香,更融入頂級茶葉的香氣與喉韻,整體風味大大提升。

另外也可試試在常溫梅酒裡直接加入一、兩顆冰塊,少量冰塊不影響茶香表現,帶來的是充滿大人感的茶單寧感,視覺上,加了冰塊後的茶梅酒略帶混濁感,有趣的是,這就代表著使用的茶葉品質極高。

(左起)本事選酒策略長 酒雄、徐耀良茶園茶師 徐維伸、關谷釀造代表取締役 関谷健、本事選酒創辦人 徐子育。

徐耀良茶園的茶師徐維伸說明,茶酒和茶葉的等級端看在低溫時是否會出現「凝乳現象(Tea Creaming)」;凝乳現象指的是發酵茶葉中豐富的單寧酸轉化成「茶黃質」,當茶葉內的物質越豐富,轉換出的茶黃質等水溶性多酚氧化物質成分就更多,而這意味著必須是發酵後的一心二葉茶葉夠鮮嫩才會產生,此時茶湯看起來會有些混濁,正是因為「茶黃質」含量豐富。

本事選酒創辦人徐子育Dino具有茶師資格,過往也曾與徐耀良茶園聯手研發實驗氣泡茶,他談到此次生產所遇到的困難,主要在於台灣釀酒廠沒有對應的專業機器,因此找上代理品牌中擁有豐富釀造梅酒經驗的「關谷醸造」,以「小批量無塵裝瓶線」等專業生產機器完成釀造、裝瓶與品質控管。

台灣僅限量700支

「蓬萊泉徐耀良 東方美人茶梅酒」經台日三方耗時一整年密切的討論及測試,不僅是台灣與日本首次聯手合作打造的茶梅酒,也是第一支將台灣物產帶往日本合作,且「逆輸出」販售到日本的茶梅酒,首批次在台僅限量700支,2024年酒款將預計出售到日本與美國市場。

喜愛梅酒和果實酒的朋友,還可以試試本事選酒代理的關谷醸造多款果實酒,包括自家製梅酒、完熟有果肉梅酒、青紫蘇梅酒、蜜柑酒、柚子酒與藍莓酒,以及新推出的東方美人茶梅酒共7款蓬萊泉系列,一次感受到不同果實酒的獨特魅力。

蓬萊泉系列果實酒選擇多樣。

蓬萊泉徐耀良 東方美人茶梅酒
販售通路:本事選酒、烹雪韻、徐耀良茶園
本事選酒:www.aikanpai.com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