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竟有隱藏版「茶山」祕境 用威士忌聞香杯喝包種茶好chill~南港老爺行旅獨家行程體驗【影片】

by 林 涵青

沒想到「台北市」竟然有這種祕境!搭車從南港老爺行旅出發,愈往東行、人車愈少,山路轉幾個彎,眼前滿是綠意,不過20分鐘車程,我們已經來到台北城邊緣的山野間。「台北女兒茶」的余淑萍微笑著迎接我們,準備領著我們探訪這百年茶山的祕密。

採訪撰文、攝影:林涵青
影片編導、攝影、剪輯:劉若媺

戴上斗笠,腰間繫上茶簍,今天要變身成「採茶姑娘」,但地點可不是在南投,而是「南港」。記者從小在台北長大,文山包種茶、坪林包種茶耳熟能詳,雖然對於南港產茶有些隱約的印象,也曾走過南港親山步道,但這可是我第一回來到南港「茶山」,看到綠意盎然的梯田茶園。

這樣的茶園祕境就隱身在台北市的最東邊。

「其實,南港才是台灣包種茶的發源地。」「台北女兒茶」創辦人余淑萍說。她身為南港大坑在地茶農第三代,自然要為南港茶大力讚聲,「導正」一般常見的誤解。原來清朝光緒年間,王水錦、魏靜時兩位福建茶師來台研製包種茶,落腳處就是南港的大坑山區(當時地名為七星郡大內樟栳寮)。

包種茶說:其實我是南港人

有了厲害的製茶技術,日治時期包種茶迅速崛起,取代烏龍茶成為外銷搶手貨;最興盛時,南港茶園栽種面積最高曾達三百多公頃,茶莊林立、熱鬧一時。不過歷經二次世界大戰的影響,隨著時代變遷產業轉移、勞動人口外流,現在只剩下約15公頃的茶園,一小片一小片隱身在舊庄街二段沿線淺山地帶。

「台北女兒茶」創辦人余淑萍(左)與南港老爺行旅營運總監洪郁甄(右),希望透過在地品牌的異業合作,讓來到南港的國內外旅人感受到不同以往的深度體驗。

從小在茶樹下長大的余淑萍,為延續家族「余記茗茶」製茶好口碑,並重振南港茶山,創立了「台北女兒茶」,並積極透過各種體驗活動推廣茶文化,這次便是和南港老爺行旅「2023老爺式旅行」合作,推出獨家遊程「南港茶山健行導覽、品茶與識茶」 ,內容除了採茶、製茶、品茶,還包括時髦的「Tea Pairing」呢。

台北市最東邊的隱藏版茶園

「你們看那一片茶園,蘋果綠的部分就是嫩茶,就是我們今天可以採的,」余淑萍帶著我們踏入柏油路旁的茶園,面積不大,坡度還挺陡的,特別的是,由於南港也是煤礦產區,茶園的土壤中常可以發現細碎的黑色煤屑;這裡主要栽種的茶樹品種是「青心烏龍」,以人工採收,所以茶樹高高低低,不像機器採收後茶樹會變成「小平頭」,而目前大坑茶農多採用友善耕作,走在茶園中不時會發現蚱蜢、螳螂等昆蟲,當然也少不了神奇的小綠葉蟬。

南港大坑茶園多為友善耕作不用農藥,再加上以人工採摘,景色非常「自然」。

小綠葉蟬叮咬過的茶葉,製茶後會散發特殊香氣,這美麗的錯誤造就了「東方美人茶」。茶師林政毅解釋,「小綠葉蟬咬過的葉子會捲起來,葉子就不會再長大了,顏色則是從嫩綠色變成水蜜桃色或橘紅。」「如果是要製作成包種茶,就要採稍微大片一點的葉子。」

左邊是小綠葉蟬咬過的茶樹葉,右邊是正常的「一心二葉」,可以看出無論顏色或大小都有明顯差異。

採茶很辛苦,在茶園拍幾張網美照留念是一定要的;而自己親身嘗試過採茶之後,接下來的品茶和「Tea Pairing」,就會更有fu啦。

沒想到在台北市也能體驗採茶樂!

用威士忌聞香杯喝包種茶也太chill

回到台北女兒茶可以看山看樹的「茶空間」,淑萍和政毅師傅端出兩種茶,顏色較淺、偏淡綠色的是包種茶,顏色稍微深一點,帶點金黃色的則是桂花美人茶。喝起來,包種茶比較清爽、有著宜人清香,桂花東方美人茶則有淡淡果香和桂花香,茶韻停留在口腔中的時間比較久。

用威士忌聞香杯品茶,感覺好時尚。

進入最令人期待的「Tea Pairing」囉!眼前這一盤茶點,有中式的綠豆糕、米香,也有西式的磅蛋糕、曲奇餅,到底哪一款該配哪一支茶呢?林政毅師傅說,俗諺有云「甜配綠、酸配紅,瓜子配烏龍」,茶與點心搭配的原則,就是綠茶配甜的、紅茶配口味較重的、烏龍茶則配鹹點。「包種茶口味較輕,就配綠豆糕、包種茶米香;桂花美人偏重發酵而且有果香,我們今天搭配曲奇餅、同樣有果香的無花果乾核桃磅蛋糕,還有鹽水農會的帥哥番茄乾。」

為了讓喝茶更貼近現代人的喜好,台北女兒茶非常用心設計體驗內容,連茶具也都要美美的。(倒茶者為茶師林政毅)

冰涼回甘的冷泡茶倒入高腳鬱金香杯中,更能顯現出漂亮的茶色,茶的香氣也會更集中、明顯。余淑萍打破制式想法,特別選用干邑、威士忌等酒款用來聞香的玻璃杯,一口點心、一口茶,跳脫了以往正經八百的茶席,這樣喝茶與現代人生活更加貼近,中西混搭,讓包種茶、東方美人茶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茶點的搭配前人早有「甜配綠、酸配紅,瓜子配烏龍」這樣的原則,加入西式點心,變化更多更有趣。

此外,余家的媽媽、阿姨們廚藝一級棒,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另外付費預約特色茶餐,像是這一天吃到的包種茶香粽、茶香滷豆干、茶油雞湯等,每一樣都非常美味!

特製茶餐非常美味,尤其這碗茶油蕈菇雞湯,香氣有夠邪惡。(需預約)
把茶葉包成一個圓球好可愛,實際操作可得花點力氣和巧勁喔。

還有時間的話,推薦大家到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走走,兩層樓仿古建築,除了介紹台灣茶、南港茶園的歷史、特色,也展示了多種茶葉製造機具,最有趣的是精心布置了中式、日式和西式茶席場景,每一區拍照都很有氣氛呢!

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為免費參觀,歡迎大家來這裏泡茶賞景。
樓頂露台還能眺望隔壁信義區的台北101大樓。
中式、日式、西式茶席各有不同風情,相同的是拍照都很有氣氛。
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也展示了不少製茶器具,圖為萎凋、浪菁用的竹編盤(笳笠)。

南港老爺行旅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196號
訂房專線:(02)7750-0588
官網:www.hotelroyal.com.tw/zh-tw/nangang
FB粉專:www.hotelroyal.com.tw/zh-tw/nangan
老爺式旅行住房專案網站:www.hotelroyal.com.tw/zh-tw/nangang/Promotions/2927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