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綠色浪潮席捲餐飲界 台灣綠色餐廳爆發性成長 簡天才、張皓福、喻碧芳獲頒「GDG年度大使」 第三屆綠色餐飲年度評鑑入圍名單揭曉

by 林 涵青

全台最具指標性的綠色餐廳評鑑、由社團法人台北市文化探索協會、綠色餐飲指南Green Dining Guide共同主辦的「第三屆綠色餐飲年會暨頒獎典禮」於今日公佈本屆評鑑入圍名單,其中最受矚目、堪稱永續綠色餐飲界的年度聖杯的「GDG年度大獎」競爭異常激烈,由各區總召及評審團推薦入圍的餐廳多達十家,且各個大有來頭,最終獎落誰家值得期待;至於「年度最佳永續營運獎」入圍者可見集團事業體的企圖,在ESG浪潮下各餐飲集團如何永續運營將是更具競爭力的關鍵。

整理撰文:林涵青
圖片提供:綠色餐飲指南

2023年是疫情後餐飲復甦的一年,綠色餐飲指南除持續拜訪台灣綠色餐廳外,更在今年3月正式獲得英國永續餐廳協會(Sustainable Restaurant Association,SRA)在台唯一授權,除了綠餐評鑑統一為全球標準外,取得「葉級」的餐廳也等同取得SRA的國際審認,對於台灣綠色餐廳的國際視野與聲量將更上一層。

配合SRA的國際審認,本屆評鑑獎項亦有所調整,預計將頒發最佳有機友善食材運用獎、最佳在地當季食材運用獎、最佳永續海洋獎、最友善社區獎、最佳綠食倡議獎、最友善員工獎、最佳綠色空間獎、最佳環境永續包材、最佳全食料理獎、年度最佳永續經營獎、年度最佳主廚、2023 GDG大獎、最佳人氣獎、最有潛力新餐廳獎、綠食先行獎、GDG年度大使等共計16項大獎,最終獎落誰家將於2023年12月14日「第三屆綠色餐飲年會暨頒獎典禮」上揭曉。

後疫時代綠色餐廳快速成長

2022年第二屆頒獎典禮尚在疫情期間,但台灣綠色餐廳即成長超過34%,且在疫情下依然能夠維持營運,由此已可看出餐飲業的新態勢;而今年已邁入後疫時代,餐飲業對於綠色永續的重視也更勝以往,年度新進綠色餐飲聯盟的餐廳數增加65家之多,其中更值得注意的是大型科技業員工餐廳、醫院、學校的加入。

ESG浪潮襲來!大型集團員工餐廳是下一波綠色餐廳潮

繼第二屆綠色餐飲首頒「綠食先行獎」給大型企業及飯店後,眾多企業見此趨勢紛紛申請加入,因此第三屆「綠食先行獎」數量大躍升;企業員工、學校餐廳類計有崇越集團、Gamania橘子集團、臺中市沙鹿區農會、國立新竹科學園區實驗高級中等學校、凱基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宏國德霖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啓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飯店類計有雲品溫泉酒店日月潭雲月舫、台南老爺行旅、高雄洲際酒店SEEDS大地餐廳、台北君悅酒店茶苑獲獎。

許多大型科技業員工餐廳、醫院體系與飯店這兩年申請加入綠色餐飲聯盟,圖為啓碁科技的員工餐廳。

在風起雲湧的ESG浪潮下,大型科技業員工餐廳、醫院體系與飯店紛紛申請加入綠色餐飲聯盟,顯見永續餐飲的趨勢與影響力已經滲透到各種經濟層面,綠色餐飲指南創辦人黃俊誠特別指出,在經濟學裡有一個「4%統計」理論,任何一個產業只要該組織跨過4%,就能對該產業形成影響力,而綠色餐飲在大型企業的加入下,跨過4%是指日可待,這將是綠色永續餐飲生態圈茁壯的里程碑。

簡天才、張皓福、喻碧芳獲頒首屆GDG年度大使

為了表彰在台灣綠色餐飲發展上一路貢獻心力的推動者,今年綠色餐飲頒獎典禮增設「GDG年度大使」,首屆「GDG年度大使」由高雄名廚天才餐飲創辦人簡天才、台中名廚TU PANG地坊餐廳主廚張皓福、東雅小廚創辦人喻碧芳共同獲得。

2023年以「THOMAS CHIEN Restaurant」摘下米其林綠星,但簡天才早在2008年去義大利觀摩慢食展,就決心在國內推廣有機慢食的概念,積極推動將未經改良原有品種保留的「保種行動」,採用契作農場友善栽植的天然作物,對於帶動本土在地食材的應用與推廣,簡天才可說是不可不提的重要推手。

高雄名廚簡天才獲選為首屆「GDG年度大使」。

2023米其林指南入選餐廳「TU PANG地坊餐廳」主廚張皓福,25年來持續走訪全台各地農業生產者,並將蒐羅食材過程中的食材奧秘、小農艱辛、環境永續等等議題,化為故事般的說菜,在每一場餐會、每一位顧客旁,進行一場潛移默化的食農教育。

東雅小廚創辦人喻碧芳20年來始終堅持選擇當季天然、有機、無添加食材,再以低溫烹調,使食物兼具美味、健康,並致力於與友善小農共同推動農產品,強化小農銷售力,支持整個綠色餐飲的產業不遺餘力。近年更提攜後進,協助其他綠色餐廳強化食品冷凍包技術,綠餐大使實至名歸。

綠色餐飲指南共同創辦人何佳穎談到,今年特別增設「GDG年度大使」,希望表彰這些多年來持續推動綠色餐飲的主廚,透過他們對台灣綠色餐飲的卓越經歷與貢獻,期待能影響更多餐飲業者加入綠色餐飲聯盟,共同為更好的永續台灣努力。

用行動支持你最愛的綠色餐廳!「最佳人氣獎」線上投票即日開跑
本屆評鑑除了各區總召們的親訪,以及由資深飲食媒體人組成的評審團進行實地考察評選外,亦有提供消費者參與的機會;「最佳人氣獎」獎即日起至12月8日開放消費者線上投票,歡迎大家一同為你所愛的綠色餐廳投下神聖的一票,也用行動支持台灣所有綠色餐廳永續經營。
投票網址:https://reurl.cc/V4V9NY

第三屆綠色餐飲年會暨頒獎典禮
日期:2023年12月14日(四) 14:00~17:30
地點:高雄展覽館
官網:https://greenmedia.today/article_index.php?cid=2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