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綠色餐飲年度評鑑公布!頭城休閒農場拿下年度大獎  Sinasera 24楊柏偉獲年度最佳主廚

by 林 涵青

「第三屆綠色餐飲年會暨頒獎典禮」今日(12月14日)於高雄盛大舉行,綠色餐飲界年度聖杯大獎「綠色餐飲指南GDG年度大獎」,由「頭城休閒農場」榮獲;重量級「年度最佳永續營運獎」由簡天才主持的「天才餐飲事業集團」再度蟬聯;具指標性意義的「年度最佳主廚」則是由位於台東長濱法式餐廳「Sinasera 24」主廚楊柏偉拿下。

整理撰文:林涵青
圖片提供:綠色餐飲年會

越在地、越國際的ESG綠色浪潮正風行。

全台最具指標性的綠色餐廳評鑑、由社團法人台北市文化探索協會、綠色餐飲指南Green Dining Guide共同主辦的「第三屆綠色餐飲年會暨頒獎典禮」今日(12月14日)於高雄盛大舉行。

眾所矚目的綠色餐飲界年度聖杯大獎「綠色餐飲指南GDG年度大獎」,由國內外休閒農業之標竿農場、榮獲國際生態旅遊聯盟(Asian Ecotourism Network)「生態遊程創新獎」的「頭城休閒農場」榮獲;重量級「年度最佳永續營運獎」由簡天才主持的「天才餐飲事業集團」再度蟬聯;具指標性意義的「年度最佳主廚」則是由位於台東長濱法式餐廳「Sinasera 24」主廚楊柏偉拿下。

至於各區餐廳競爭激烈的北中南東四區「最佳友善有機食材獎」得主,則分別由北區「fifteen拾吾純植⻄餐廳」、中區「許愿」、南區「漢來蔬食巨蛋店」與東區「一簞食」獲得。

「綠色餐飲指南」2023年度評鑑獲獎名單暨獲獎理由如下:

食材選擇】

1. 最佳有機友善食材運用獎

北區:fifteen拾吾純植⻄餐廳

獲獎理由:大量選用台灣有機友善食材,2022年12月開幕迄今,合作的有機友善食材廠商數量總計50家、有機小農17位、有機友善食材佔每月所有採購金額80%以上。主廚與經營者仍繼續尋找更多有機友善食材,令人感受到其善待環境與土地的真正心意。

中區:許愿

獲獎理由:不斷進出產地、尋找友善好食材之外,更進一步真正陪伴農漁民朋友們度過困難時期。將產地的人文故事與產地現狀透過餐會形式傳遞給消費者。將所有接觸到的友善土地與生態好食材納入餐點設計以及大量運用在烘焙品中,比例之高,幾近百分之百。

南區:漢來蔬食巨蛋店

獲獎理由:積極採用有機食材,且豆製品全為非基改,很高比例為有機黃豆製品。大型規模蔬食餐廳願意在友善食材方面下功夫,且十年來一直極受消費者歡迎,實屬不易。東區:一簞食獲獎理由:從經營餐廳到下田耕種,一簞食不僅大量使用深溝村農友友善種植的各種蔬果作物,也當起農夫,使用自己友善耕種的稻米。在鄉村經營蔬食餐廳,食材上盡可能選擇有機或友善作物、盡力縮短食物里程,這份理念與堅持難能可貴!

2. 最佳在地當季食材運用獎

北區:拾穗Bakery&Kitchen

獲獎理由:積極與台灣在地農友合作,涵蓋台灣多處在地友善食材。使用當季物產作為麵包發想,結合產地現況,發展出季節限定款麵包。團隊會親自前往產地,持續與農友親自洽談後續合作,長期陪伴在地農友與討論各種合作可能,實屬不易!

中區:三時之聚-彰化武德殿

獲獎理由:三時之聚-彰化武德殿長期緊密與中部地區各農場夥伴陪伴與配合,且擅於運用各種在地友善土地卻長相NG的醜蔬果。例如以斗南農會NG馬鈴薯及胡蘿蔔做出美味咖哩料理及調理包等,不只善於運用新鮮食材,更能及時協助農場與農友共同面對與解決問題食材。

南區:而今餐酒館

獲獎理由:主要食材來源是高雄知名在地有機農夫市集「微風市集」和「消保市集」。主廚同時也是生態廚師的一員,秉持一貫永續精神及多年的內化養成,依食材來設計菜譜,邀請消費者共同體驗以在地食材為核心之精神。東區:邂逅街冰淇淋獲獎理由:親自探訪食材產地,與農友交流共同激盪出創意驚喜!盡可能採用有機友善食材,大量採用台灣和宜蘭在地當令農產,研發出不同的冰淇淋口味,並開發出多款純素冰淇淋。透過在社群媒體上幽默風趣的口吻宣傳互動,讓消費者更認識台灣大地母親滋養出的好味道。

3. 最佳永續海洋獎:從缺

從缺理由:永續海洋獎項,除了希望使用對海洋友善的魚類或投入魚蝦養殖外,更希望有主動積極的力度放在食魚教育、海洋教育等方面之宣導與推動。目前入圍者都有著相當用心的表現,但從缺,不是做得不夠好,而是我們期許能有更大的力度來推動,希望台灣海洋之美得到更多的關注。

【人文關懷】

4. 最友善社區獎:西尾半島物產店

獲獎理由:在人煙罕至的馬祖南竿島西邊最尾端處,西尾半島物產店選擇與當地居民緊密互動;從串連餐廳周邊友善生產者、使用在地食材製作新創料理開啟對話,低干擾創新生態旅遊增強馬祖觀光深度,並以重返熱鬧年代的「海商市集」、島西澳祭以及淡季的共享餐廳、島民斜槓舞台等活動,與島民共同提煉出馬祖獨一無二的海洋文化,更幫助南竿四維村「芙蓉澳」這個西尾地區被看見。

5. 最佳綠食倡議獎:飛雀餐桌行動

獲獎理由:自2017年起每月一場的餐桌活動,集結雲林物產與自身黑豆醬油產業出發,延伸「全醬油」的蔬食餐宴,將地方文史、生活美學、環境友善等議題與地方風土轉譯成一部完整的「雲林體驗」,目前已舉辦超過180場餐會活動,影響人次超過2萬人。藉此串聯小農、加工業者與小店,與雲林在地生產者共享新商業文化。

6. 最友善員工獎:膳馨餐飲集團

獲獎理由:膳馨餐飲集團聘僱不只符合勞基法規定,更主動與員工簽訂合約明訂休假、薪資比例、獎金、盈餘紅利等合理配給;各職位工作內容有明確說明書並提供完整教育培訓,以使員工各個能獨立作業。集團每半年有薪資會談,以公開且良好的升遷制度,提供員工持續升級的機會,以做到利益共享、責任共擔。環境永續

7. 最佳綠色空間獎:心雕居

獲獎理由:充滿綠意的空間是由心雕居主理人投入環境運動,爭取保留的家族及海岸線淨土。用餐空間明亮,引入周邊綠意。餐廳區設有主題選品,支持在地創作者、農友,廚房規劃為無油煙廚房。訪客可以自由選擇室內與戶外用餐,老屋與大樹的自然共存,讓來到這裡的大人小孩與毛孩都能輕鬆自在。

8. 最佳環境永續包材:攪攪實蔬

獲獎理由:攪攪實蔬無論內用外送皆提供非一次性容器,更提供訂餐客製化選項,包括蔬食類別、是否有過敏、不吃、是否食量較大/小等,提前讓客人保有自主性,因此消費者無論內用或外送回收餐盒都能達到全部吃光,沒有剩食打包困擾。經營的環保商店提供裸賣品項,以及採用循環容器等友善環境方式。

9. 最佳全食料理獎:醞釀生活

獲獎理由:主動建議消費者調整料理份量,剩菜廚餘可以減少至非常低。擅長將農產格外品發酵製作,同時有發酵教學推廣,讓剩食不被浪費。堅持全食物料理概念運用:有機友善根莖類不削皮一起烹調、做小菜多元運用,洗碗精也是以有機檸檬、有機鳳梨皮自製。料理之外,同時進行嚴謹的員工教育,全面行動達到全食運用之精神。

【年度獎項】

10. 年度最佳永續經營獎:天才餐飲股份有限公司

獲獎理由:天才餐飲事業群一直以支持小農採購、達到高比例綠色餐廳條件為原則,如今已發展成具有五個品牌的事業群,持續扶植新主廚、團隊,並聘僱專業經理人採購專業分工,今年更以全新綠色空間展示全新形象,持續在優化綠色餐廳各層面,同時永續、穩健經營。

11. 年度最佳主廚:楊柏偉(Sinasera 24)

獲獎理由:早在前往法國進修前,楊柏偉就已經開始與長濱國中長期合作餐飲教育,對於東部食材、土地、人文的感情非常深厚,回國接手Sinasera 24後,與在地生產者形成良好的共生關係,以純熟的烹調手法與富創造力的思維,讓長濱在地、有機、友善食材被看見,並以永續為日常實踐。雖不在城市裡,但從食材採集、呈現方式到菜單概念,都有和國際接軌的高度。

12. 2023 GDG大獎:頭城休閒農場

獲獎理由:廣達120公頃的頭城休閒農場經營超過四十年,致力於永續觀光,2018年獲得聯合國GSTC(全球永續旅遊委員會)的永續旅遊旅館類認證。農場除了全面有機無農藥,多樣設施更幫助獨居蜂、台灣藍鵲、山豬等台灣本土昆蟲、鳥類與哺乳動物活躍於這片土地。此外,以農場蔬食搭配在於漁港等農漁特產創作的綠色餐桌上,是低碳里程食物更吃到對土地的善意。獨特的ESG遊程,有生態環境的探索學習,也有社區農漁生產者的探訪學習,共享社區資源、帶動地方經濟,體驗台灣山海的豐富,頭城休閒農場是值得全台效法的永續生態標竿。

13. 最佳人氣獎 (消費者線上票選)

北區:泔 米食堂

中區:山東餃子牛肉麵館

南區:春日廚房

東區:花愛現小酒館

【特殊獎項】

14. 最有潛力新餐廳:烏尼囊多元文化工作坊

獲獎理由:越傳統越國際,台東部落餐廳烏尼囊多元文化工作坊,以支持在地青年、重視保種、保留傳統部落料理方式,呈現布農族的飲食文化生活,不僅建立起在地網絡,並以月桃葉、香蕉葉等自然食器傳遞部落美感,經過五年多的努力,找到一條建立起部落傳統的自信之路,也為地方永續餐廳的經營提出一條新路徑。

15. 綠食先行獎

企業類:崇越集團、Gamania橘子集團、臺中市沙鹿區農會、國立新竹科學園區實驗高級中等學校、凱基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宏國德霖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啓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飯店類:雲品溫泉酒店日月潭 雲月舫、台南老爺行旅、高雄洲際酒店 SEEDS大地餐廳、台北君悅酒店茶苑

16. GDG 年度大使

簡天才(天才餐飲創辦人):2023年以「THOMAS CHIEN Restaurant」摘下米其林綠星,但簡天才早在2008年去義大利觀摩慢食展,就決心在國內推廣有機慢食的概念,長期與高雄微風友善市集跟小農們採購,採用契作農場友善栽植的天然作物,對於帶動本土在地食材的應用與推廣,簡天才可說是不可不提的重要推手。

張皓福(TU PANG地坊餐廳):2023米其林指南入選餐廳「TU PANG地坊餐廳」主廚張皓福,25年來持續走訪全台各地農業生產者,並將蒐羅食材過程中的食材奧秘、小農艱辛、環境永續等等議題,化為故事般的說菜,在每一場餐會、每一位顧客旁,進行一場潛移默化的食農教育。

喻碧芳(東雅小廚):東雅小廚創辦人喻碧芳20年來始終堅持選擇當季天然、有機、無添加食材,再以低溫烹調,使食物兼具美味、健康,並致力於與友善小農共同推動農產品,強化小農銷售力,支持整個綠色餐飲的產業不遺餘力。近年更提攜後進,協助其他綠色餐廳強化食品冷凍包技術,綠餐大使實至名歸。

【看見更多好餐廳】
第三屆綠色餐飲年度評鑑入圍名單
👉ESG綠色浪潮席捲餐飲界 台灣綠色餐廳爆發性成長 簡天才、張皓福、喻碧芳獲頒「GDG年度大使」 第三屆綠色餐飲年度評鑑入圍名單揭曉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