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米其林推薦」超人氣日式早餐店 現刨柴魚片、白飯、生蛋黃的組合竟有神級美味

by 林 涵青

一碗熱騰騰的白飯,配上現刨的粉紅色柴魚片,搭配蔥花,再打上一個漂亮的生蛋黃,簡單的組合卻非常誘人!位在東京渋谷的「鰹魚食堂」連續兩年被東京米其林指南評選為「必比登推薦」,只有8個座位的小小店面連日本當地人也來朝聖,想吃到可得設好鬧鐘早點起床喔。

整理撰文:林涵青
圖片提供:Katsuo Shokudo、MISOJYU、Ginza Choshoku Lab

每次到日本旅遊,如果選擇的飯店沒有附早餐,除了便利商店和麥當勞,還真不知道到哪兒去吃早餐呢,尤其是日式特色早餐店更是難尋。這裡推薦東京3家傳統日式早餐店,分別以柴魚(鰹節、鰹魚乾)、味噌湯和九宮格配菜為主角,讓旅人們除了享用美味早餐,還能更深入認識日本傳統美食文化。

渋谷「鰹魚食堂」超人氣米其林推薦日式早餐

柴魚(鰹魚乾)是日本料理中常見的食材,挑選肉質結實的鰹魚煮熟後烘烤燻製,乾燥到就像是木柴一樣硬,製作料理時刨成片狀,灑於白飯、章魚燒等熱食上做為配料,或是和昆布一起熬煮成高湯。

在東京渋谷的一角,「かつお食堂(鰹魚食堂)」便是以柴魚為主角推出早餐,專注於展現柴魚的多樣魅力,不僅廣受日本人好評,更連續兩年被米其林指南評選為「必比登推薦」,成為矚目的熱門餐廳,每天早上幾乎都是大排長龍。

店主永松真依對柴魚有著滿滿的熱情,被譽為「鰹節(柴魚)傳道師」,人稱「小鰹」,25歲時深受祖母刨柴魚的模樣所感動,因此親自走遍日本各地尋找最優質的柴魚。

店裡只有少少的8個位置,由店主人親自接待、調理餐點。首先會先和客人介紹不同柴魚的特色和風味,讓客人自由選擇,接著在客人面前把柴魚刨成片狀,鋪在熱騰騰的白飯上。

店家推薦的吃法是,首先不加任何調味,單純享受柴魚與白米融合的美味;接著可以灑上少許鹽提味,或是淋上些許日式醬油;不過最受歡迎的吃法還是加點一顆新鮮生蛋打在白飯上,層層堆疊的搭配方式,讓食材彼此相輔相成,雖然僅是簡單的美味,但帶來的感受卻令人難以忘懷。

店主對米飯也極為講究,嚴選長野縣稻農家「飯嶋農園」所生產的特選米,稻作栽培期間不使用農藥和化學肥料,僅由自然純淨的蓼科山山泉水滋養秧苗生長,讓食客們品嘗美味之餘也吃得更加安心健康。

而除了柴魚之外,餐廳也提供多種其他方式烹調的鰹魚料理,例如利用鰹魚腹皮油炸作為配菜,或者將柴魚熬煮成味噌湯的湯底,再搭配北海道的利尻昆布一同烹煮,讓湯汁中充滿鮮美海洋風味,喝上一口,令人回味無窮。

鰹魚食堂(かつお食堂)
地址:日本東京都澀谷區鶯谷町7-12 GranDuo渋谷 B1F
時間:平日08:30、假日09:00~售完為止(約為中午12:00)(建議查看店家Instagram確認最新營業時間)
官網:https://www.katsuoshokudo.jp/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katsuoshokudo/

淺草「MISOJYU」 不簡單的味噌湯

味噌湯在日本是無可取代的家常美食,也是日本美食文化的象徵之一,為每位日本人帶來心靈和胃的溫暖。「MISOJYU」是一家專注於味噌湯的店鋪,座落於淺草,將味噌湯視為早餐的焦點,強調以有機蔬菜為主、搭配營養豐富的食材,讓食客感受味噌湯多樣風味的同時,也兼顧身心舒暢健康。

這家店的味噌湯與一般家常口味截然不同,無論是口感細膩滑嫩的嫩豆腐製成的海苔味噌湯、各式菇類混合而成的味噌湯、大塊蔬菜與豬肉相融的味噌湯、豆乳與帆立貝的鮮甜濃郁味噌濃湯,還是整顆番茄與嫩煮牛腱的味噌燉菜湯,湯料組合多樣,每一種都充滿吸引力,令人食指大動。

除了家常味噌湯,還有日式早餐中不可或缺的飯糰,「MISOJYU」特別選用有機特選品牌米煮成,不僅可品嘗高品質的香Q米飯,還有鹽味、梅干、鮭魚等多種選擇。早上8點至10點提供的早餐套餐包含味噌湯、飯糰、蛋與日式淺漬蔬菜,而10點至晚上7點的MISOJYU套餐則加入了多款小菜,為味蕾帶來更多變化。

原是攝影師的餐廳總監Edward Hames,在探訪許多高級餐廳後,對料理產生濃厚興趣,為此曾在美國擔任廚師長達8年,而後與日本書法家武田雙雲合力開設這間「MISOJYU」。據說選在淺草開店,是為了回應不少觀光客的心聲:「在日本能吃到早餐的地方太少了。」為服務許多前來光顧的外國觀光客,櫃檯也提供清晰易懂的英文點餐指引。

MISOJYU淺草本店
地址:日本東京都台東區淺草1-7-5
時間:07:00~11:00
網址:https://misojyu.jp/

銀座「銀座朝食實驗室」 品嘗江戶東京美味精華

位在繁華東京都心的「銀座名鐡MUSSE酒店」,除了提供賓至如歸的住宿服務,對於早餐也格外用心,特地在二樓打造了「銀座朝食實驗室」,不僅提供住客享用,也歡迎非住客來品嘗豐盛的日式早餐。

早餐的設計概念源自「享受整個江戶東京」,希望讓饕客在一頓餐中品味到東京的傳統風味。不僅嚴選食材、純手工製作,更由廚藝精煉的料理達人提供多種各具特色的菜餚,讓食客可以自由地以各種方式享用。尤其融合了產自多摩地區的新鮮雞蛋,以及自家醬油的「TKG」(生雞蛋拌飯),其鮮美的滋味,往往打開人們更多味蕾與食慾,令人更想嘗試不同食材的美味,堪稱一場「體驗式早餐」。

餐廳也以「讓專業廚師的廚藝發光,充滿講究的小碟百匯」為主題,其中最吸引人目光的便是由9道小碟盛裝的百匯式拼盤,每一碟都是精心製作的手工料理,五彩繽紛的豪華視覺感,不但好拍又好吃,還能夠一次吃到多樣料理,並體驗各種不同菜色帶來的口感,營造出豪華且多樣化的用餐體驗。除了小碟料理外,還有廚師們以鰹魚和海帶自製高湯的「黃金湯底涮肉」,以及每月更新的日式雜炊飯,每一道菜品都展現出廚師們對美味的堅持。

早餐後的點心更是豐富,餐廳提供法式吐司、DIY最中餡餅、以及依時節更換內容的手工甜點,滿足了所有嗜甜者的味蕾。這個被稱為「實驗室」的餐廳仍在不斷進化菜單,力求向每一次造訪的食客們展示「研究成果」,帶給顧客全新的驚喜。

銀座朝食實驗室(銀座朝食ラボ)
地址:日本東京都中央區銀座7-12-9 ホテルミュッセ銀座名鐵2階
網址:https://choshoku.neu-inc.tokyo/
備註:不接待6歲以下幼童(飯店住客除外),平日早上7點起提供早餐至上午11點,採90分鐘與50分鐘時間限定制,實際時間詳見該店官網。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