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帶著走!稻殼便當盒友善環境兼具美感 威士忌與可口可樂將推紙盒包裝

by 謝 政蒼

撰文.謝政蒼|首圖.厝內提供

友善地球,是你我現在責無旁貸的責任。可喜的是,現在有不少品牌投入環保工作,持續減塑或以環保材質開發商品。身為消費者,除了給予他們支持外,更應在日常生活中,從小細節確實落實環保行為,才能為自己與下一代創造更好生活環境。

 地球環境的改善,得從日常生活的使用習慣一點一滴改變起。(圖.厝內提供)
地球環境的改善,得從日常生活的使用習慣一點一滴改變起。(圖.厝內提供)

厝內 稻殼便當盒可重覆利用

台灣日用品品牌「TZULAÏ厝內」,以向台灣傳統生活汲取靈感,轉化成兼具實用與美感的生活器物為精神,對於環保議題,更是時刻銘記於心。2016年,厝內發現天然的竹纖維輕盈又耐用,於是投入開發,推出了頗受好評的 「第一代竹纖維八角盤系列」。今年1月,結合竹纖維與咖啡渣推出「Coffee-Cycle隨行杯」,讓人隨行做環保、環保帶著走。現在,厝內又將觸角延伸至「Rice-Cycle稻殼便當盒」身上了。

厝內推出的「Rice-Cycle稻殼便當盒」 可完全分解。(圖.厝內提供)

考量到現代人喜歡動手做料理,喜歡為自己也為家人帶一份健康美味便當,「Rice-Cycle稻殼便當盒」一樣以自然分解的竹纖維為基礎,加入被視為廢料的稻殼,經過獨家材質處理與熱壓技術,可將資源循環重覆利用,用此便當盒裝盛飯菜,多了一份體貼地球心意。

除了扣合環保主題,實用性與生活美感一直是厝內不變的設計原則。「Rice-Cycle稻殼便當盒」設計前,向擁有30多年製作便當料理經驗的日本料理家野上優佳子請益,特別在外型、尺寸與使用習慣上下足了功夫。例如,以台灣早期生活文化中常見的磁磚優雅線條,轉化為上蓋設計,方便堆疊收納於廚櫃或冰箱;流線設計與方便拆卸的矽膠圈零件,零死角的器型讓每個角落都能被完善清洗,不藏污納垢;簡易直覺的上蓋排氣設計,輕鬆一壓,即完美蓋上;使用時,底部圓潤讓舀取食物輕鬆乾淨,盤蓋還可以充當小碟,最重要的是,它還能用於微波。真是一個可內用,又帶得出門的環保便當盒。(關於 TZULAÏ厝內 Rice-Cycle稻殼便當盒募資問卷

 「Rice-Cycle稻殼便當盒」 在設計上也考量了實用性。(圖.厝內提供)
「Rice-Cycle稻殼便當盒」 在設計上考量了實用性與美感呈現。(圖.厝內提供)

Johnnie Walker 紙酒瓶的未來

你能想像未來的酒瓶,不是你我現在熟悉的玻璃瓶,而是用紙製成的!?會不會外漏?酒會不會變質?你一定有許多疑問。其實在蘇格蘭威士忌品牌「約翰走路 」Johnnie Walker 近日宣布2021年推出紙酒瓶包裝前,在《改變世界的100瓶葡萄酒》一書中,作者就曾在阿根廷、智利、瑞典等地發現以利樂包裝的葡萄酒,也發表其曾在酒展上,看到「紙酒瓶」倡導的概念,和500克的玻璃酒瓶相比,紙製品只有55克,運輸成本低廉,碳足跡也只有玻璃瓶的10%。雖然後來利樂包裝的葡萄酒,沒有大鳴大放,未能取代玻璃酒瓶,但「沒有酒瓶的未來」似乎是趨勢。

樂見「約翰走路」未來的紙瓶威士忌誕生,其採用永續木材、可分解樹脂製成,瓶身可以完全分解,不像玻璃瓶得經過重重回收處理。這樣的未來威士忌,當然得以未來感設計相襯。全黑包裝與銀色鋁蓋,品牌名稱、Logo與年份以白色圖案與字樣呈現,既具品牌識別度,也頗有一種簡約時尚感。

威士忌品牌約翰走路將推出紙包裝威士忌。(圖.DIAGEO提供)
威士忌品牌「約翰走路」將推出紙包裝威士忌。(圖.DIAGEO提供)

Coke Cola 無浪費的世界

無獨有偶,Coca-Cola近期也宣布正在製作紙瓶可樂消息。可口可樂銷售量驚人,造成的塑膠瓶也驚人。秉持著社會責任與友善環境,Coca-Cola其實自2018年即開始推動”World Without Waste”(無浪費世界)環保計畫,現在又向前邁進一步,正與丹麥的Paboco公司合作研發,希望探索出既保存與維持瓶內可樂品質,又可達到完全回收的紙瓶。雖然可口可樂方面表示,目前第一代紙瓶的瓶蓋與塑料內襯,依然使用可完全回收的塑料,整體尚未達到百分之百紙料製成,但他們持續努力,同時認為紙包裝會在未來扮演重要角色。

可口可樂現正進入紙包裝製作的第一階段。(圖. Coca-Cola提供)
可口可樂現正進入紙包裝製作的第一階段。(圖. Coca-Cola提供)

瘋紙文創 外帶食物「紙」在必行

焦點轉回國內,有鑑於台灣垃圾中,以塑膠包裝佔大宗,加上新冠肺炎影響,國人外食更仰賴外帶,無形中都加深了塑膠類食品包裝的使用。近年不斷研發環保紙材可能性的「瘋紙文創」,將立體結構運用在環保紙材上,推出多種紙造商用品,尤其光一個紙造的提盒,就可以把漢堡薯條飲料或6杯飲料全部包裝妥當提著走,還搭配獨家專利把手,擴大受力面積讓提盒雖重卻久提不痛,成了時下最亮眼商品。

「瘋紙文創」以印刷產業起家,對紙可以說是再熟悉不過,總經理曹仲標說:「數十年來我摸透紙材、鑽研印刷,紙張的用途品質好又耐用,運用範圍之大超乎大家想像,可以說生活上的大小事都可以用『紙』找出解決方案,讓台灣環境保護超前部署,盡早實踐無塑時代。」

瘋紙文創推出的時尚外帶杯架。(圖.瘋紙文創提供)
瘋紙文創推出的時尚外帶杯架。(圖.瘋紙文創提供)

毅傳媒延伸推薦
關鍵全公開!大閘蟹挑選與清蒸眉角報你知
立馬吃一輪!下半年最具話題的8家新開餐廳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