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間環保酒吧Reply。 (圖.蔡暉宏 攝影)

全台首間環保酒吧Reply。 (圖.蔡暉宏 攝影)

Reply愛喝也愛地球 全台首間環境友善佛系酒吧

by 侯 志忠

採訪.Jimmy|首圖.蔡暉宏 攝影

藏身於台北東區巷弄裡的Reply,強調環保永續的精神與實踐,成為全台首間環保酒吧。 (圖.蔡暉宏 攝影)
藏身於台北東區巷弄裡的Reply,強調環保永續的精神與實踐,成為全台首間環保酒吧。 (圖.蔡暉宏 攝影)

友善環境的設計已經成為當代人的共識,也是當代人必須共同承擔的責任,過往,餐飲界為了追求空間設計氛圍和料理餐飲的極致,而有不得不之惡的行為,也隨著現代講究環保的意識下有所改變。全台首間強調友善環境的酒吧Reply於台北東區正式開場,從空間情境的設計、用材備料取水的環保到餐點設計的在地化,都落實「零浪費」與「永續經營」的兩大目標。

全台首間環保酒吧Reply創辦人之一的Sam,擁有海洋環境工程專業背景,多年來除了致力於推廣亞洲雞尾酒文化,他同時也不斷關注環保議題,耗時3年不斷思考如何在酒吧產業中,結合永續經營與環境友善的概念及作法,企圖讓酒吧文化也同時兼顧環保的最大利益化,讓每家酒吧透過隨手可及的行為輕鬆做到環保,讓「零浪費」以及「可持續性發展」成為酒吧業者可以落實的理想與實踐。2019 年他與倫敦傳奇調酒師Luca Cinalli以及台北名店Fourplay的主理人Allen聊到這個概念,一拍即合意外碰撞出火花。

將酒款以平面玻璃櫃的方式陳列,吧台後方則以植生牆方式呈現。 (圖.蔡暉宏 攝影)
將酒款以平面玻璃櫃的方式陳列,吧台後方則以植生牆方式呈現。 (圖.蔡暉宏 攝影)
充滿創意獨特思想的調酒,為潮男潮女們提供獨樹一格的調飲享受。 (圖.蔡暉宏 攝影)
充滿創意獨特思想的調酒,為潮男潮女們提供獨樹一格的調飲享受。 (圖.蔡暉宏 攝影)

以往酒吧給人昏暗隱密的氛圍,因此Reply採用了更為清新、明亮的設計手法,從裡到外都呼應了永續經營、零浪費的中心思想。為了杜絕環境的二次污染及一次性產品的浪費,使用廢料自製成天然無危害的清潔品,採用可以達到 99.9%殺菌率的臭氧水以及紫外線燈來消毒及清洗,取代傳統化學清潔劑以及塑膠瓶的大量使用,減輕對環境的污染。

過往一間酒吧每晚大約需要消耗3千公升的水,每調製一杯調酒加上清洗時所用的水,約需要使用近2公升的水,因此Reply採用的是腳踏式的出水設計,用水多寡完全取決於調酒師腳踏的程度,大幅降低不必要的浪費。過往酒吧每晚製造的垃圾,包含一次性的清潔用品、酒瓶、果皮等則超過15公斤。為此,Reply設計了一個新的資源回收箱,除了本來的7類塑膠再加上各色玻璃,總共有18種回收分類,確保每種垃圾都能夠確實被回收再利用。酒吧每天晚上用最多的檸檬皮收集起來之後浸泡酒精,做成店內的天然清潔液。

由調酒師以腳踩踏的方式控制用水量的多寡,大幅降低不必要的水資源浪費。 (圖.蔡暉宏 攝影)
由調酒師以腳踩踏的方式控制用水量的多寡,大幅降低不必要的水資源浪費。 (圖.蔡暉宏 攝影)
 以調酒和餐點使用過後回收果皮所製成的天然清潔劑。 (圖.蔡暉宏 攝影)
以調酒和餐點使用過後回收果皮所製成的天然清潔劑。 (圖.蔡暉宏 攝影)

除此之外,Reply首創業界可移動的一體式吧台,不管未來在外面做活動,或是店面搬遷,整個吧台都能自由自在的搬動,對於未來不需要另外再建構或拆除吧台,以此減少未來工程廢棄物的產生。而酒品的陳列也從過往都設計於吧檯背牆轉為平面陳列,背牆則打造成為植生牆,讓空間顯得更為輕鬆休閒。

可移動式的酒吧吧檯,隨著不同活動場景的需求可以隨意改變擺放位置,甚至未來搬遷時還能繼續遷移使用。 (圖.蔡暉宏 攝影)
可移動式的酒吧吧檯,隨著不同活動場景的需求可以隨意改變擺放位置,甚至未來搬遷時還能繼續遷移使用。 (圖.蔡暉宏 攝影)

當然,酒吧最重要的酒品與菜單,同樣也延續與自然共生的概念上,全新研發的菜單中,「銀魚卷青醬」,就是將新鮮白帶魚去骨、修清後將魚片捲成圓形煎烤,包捲香料後,再灑上烤至酥脆的白帶魚骨,不僅達到食材零浪費的宗旨,更為整道菜餚營造出多層次的口感。全新設計的雞尾酒「大地獻禮」,則是選用了台灣原住民生活中扮演要角的檳榔作為靈感,結合薄荷、小黃瓜、香草,肖楠木以及甜香瓜,營造出山林間清新的氣息,以及豐收時甜蜜的喜悅。

金瓜炒米粉 +Luca  Diplomat。 (圖.蔡暉宏 攝影)
金瓜炒米粉 +Luca Diplomat。 (圖.蔡暉宏 攝影)
 蔭鼓鮮蚵豆腐+Sam Havis Amanda。 (圖.蔡暉宏 攝影)
蔭鼓鮮蚵豆腐+Sam Havis Amanda。 (圖.蔡暉宏 攝影)
銀魚捲青醬 +Allen 大地獻禮 。 (圖.蔡暉宏 攝影)
銀魚捲青醬 +Allen 大地獻禮 。 (圖.蔡暉宏 攝影)
Luca  Diplomat特別盛裝於手環中,呼應原住民穿戴的環保概念。 (圖.蔡暉宏 攝影)
Luca Diplomat特別盛裝於手環中,呼應原住民穿戴的環保概念。 (圖.蔡暉宏 攝影)

【Reply】
訂席電話:02-2778-853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01巷10之2號
網址:reply-taipei.business.site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