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國宮鬥劇31】「眾」叛「親」離的柯主席!

by 洪 玲玲

撰文:政治工作者/張益贍

台灣民眾黨在上周末選出了第一屆黨員代表,雖然這是在有「黨員認定」的爭議下所產生的黨代表(8月為符合出席人數召開黨員大會,黨中央竟然逕行刪除超過4000名的黨員權利,未公告也未函文通知。),但卻也是競爭者眾,從169位侯選人中選出100位黨代表,並預定明年一月召開黨員代表大會選出中央委員及中央評議委員。

原本這是政黨內部的選舉事務,外界也並無關注。但過程中竟然傳出黨主席柯文哲有意辭去民眾黨主席的新聞!雖然民眾黨發言人在第一時間否認,但理由卻是認為該則新聞是企圖干擾黨內選舉,這種說法其實是間接證明了「黨內有人透過新聞放話希望柯主席下台」。而且柯本人竟未否認,只說等1月中央委員選舉過後再說,這表示柯主席並無法完全掌握明年黨代表投票選舉黨主席及中央委員的結果,與其被民眾黨新的權力結構所逼退,不如以「專心市政」為由,自行辭去黨主席一職!

事實上,以網路起家的柯文哲,其政治權力的基礎,相當程度來自於「網路聲量」的操作,尤其政治性格中有亞斯柏格「貢高我慢」的特質,與人不易親近,故從政以來的實體組織系統,相當程度仰賴民進黨的支援,即使在第二次市長連任,雖然民進黨推出姚文智的情況下,也是透過副市長陳景峻,結合綠營幕僚運作組織系統,才得以順利操作綠營「棄保」,才得以連任。所以柯常用「孤家寡人」形容「沒有自己人」的窘境,其實並不為過。

也因此,柯的組織系統幾乎都是在網路上進行串連的,去年企圖競爭2020總統大位,才開始指示辦公室主任蔡壁如全台走透透,進行實體化組織。而第一個有系統化的組織就是由對柯最忠心耿耿的攝影師「金牌霖」,從2014年即在網路上所串連的「柯粉俱樂部」,這個組織也成為了創建台灣民眾黨的主體。但蔡壁如為了奪取黨內組織領導權,不但在內部鬥爭金牌霖,更在民眾黨成立之後,更在組織運作上分化,另行授權成立了「民眾黨後援會」系統,因而導致立委選舉過程中柯粉之間無止境的糾紛與內鬥,蔡壁如最後更以「莫須有」的罪名逼走金牌,使「柯粉俱樂部」形同瓦解,臉書從八月至今,未曾更新動態。

同時,在去年立委選舉過程中,由於柯文哲放棄參選,且不斷鼓吹郭台銘出馬,使得郭台銘的聲量超過柯,甚至在選舉過程,有區域立委候選人無視黨中央衝高政黨票的要求,為了讓郭台銘站台,竟同意幫忙過拉抬親民黨的政黨票。再加上柯為了爭取郭台銘的支持,提名高虹安進入立法院,高具有的人氣和聲量,加上擁有龐大資源的「郭台銘系統」,在民眾黨內中央、地方連成一線,未來在中央委員選舉上必有斬獲。況且,郭台銘從來就不曾放棄過他的「總統夢」,2024年台灣民眾黨的總統候選人,也未必一定是柯文哲主席!

困居在市府柯市長,至少還擁有市府資源培養自己的人馬,但在市府內網路人氣最高的「學姐黃瀞瑩」和觀傳局長「大熊劉弈霆,也因柯的不信任和市府發言系統的內鬥,早早選擇投奔副市長黃珊珊,而黃則是民眾黨內「親民黨系統」的實際領導人,除了自己企圖參選台北市長外,更遙控整個台北市議員人選的布局,所以有意參選的學姐和大熊投奔並無意外!

所以,民眾黨內的三大派系:蔡壁如的「民眾黨後援會」系統、「郭台銘系統」、黃珊珊「親民黨市府系統」,已經無一直接聽令於柯,黨代表當中可能唯一聽令於柯的就是他的妹妹「柯美蘭」了,這也就是為什麼柯會用「柯媽媽推薦」的市長室辦公室主任,要用夫人陳佩琪擔任「柯粉的精神領袖」,因為柯的政治路走到現在,能夠信任的,只剩他的家人們了。所以,也無怪乎柯會發出辭去黨主席、專心市政「不如歸去!」的感嘆了。

作者簡介: 

從學生時代參與街頭運動開始,三十年歷經台灣政治風起雲湧。認為台灣政治本身就是一場場精彩萬分的「島國宮鬥劇」! 

黨政資歷: 

民主進步黨政策中心副執行長 
行政院228基金會企劃處長 
總統府聘用顧問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長 
台北市政府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

看更多【島國宮鬥劇30】中央熱戰下水湯 地方放話爭首長提名
看更多【島國宮鬥劇29】民進黨害怕的不是「秋鬥」是「宮鬥」!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