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金宣布490億併日盛金 外傳與中國明天系集團合作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來源:證交所直播

富邦金(2881)今(18)日董事會決議通過,以新台幣每股13元公開收購日盛金融(5820)在外流通超過50%的股權,最終目標為「百分百持股」,已於昨日取得金管會核准投資。富邦金若順利公開收購及整併日盛金,將創下國內首樁「金金併」的里程碑。

富邦金副總經理王瑋表示,公開收購日盛金期間從2020年12月22日至2021年2月1日止,最低收購數量為1,886,603,386股(超過日盛金控已發行普通股股份總數50%);最高收購數量為3,772,452,281股(為日盛金控已發行普通股股份總數100%),估計總金額為新台幣245.26億元至490.42億元。本次公開收購價格,對價日盛金過去一個月的交易日,溢價率為24.8%。

王瑋補充,富邦金決定進行本次公開收購案,主要基於三大考量:

一、強化銀行及證券業務,擴大整體規模經濟與效益。根據證券交易所公開資料,截至今年9月,富邦證券市佔率5.54%,為市場排名第3;日盛證券市佔率3.59%,為市場排名第7,整併後市場地位可望顯著提升。至於,銀行業務方面,台北富邦銀行全台分行數135家、日盛銀行44家,整併後分行數,將成為「民營銀行之冠」。

二、平衡銀行、保險及證券業務多元收入來源。截至今年第三季,富邦金子公司富邦人壽對母公司整體獲利貢獻已逾65%。如能順利公開收購及業務整併日盛金,將可強化證券、銀行業務的收益,均衡金控多元業務發展與收益來源。

三、響應政府「金金併」政策,提升產業競爭力。台灣金融業長期以來面臨家數過多、資產規模小、國際競爭力不足的困境,主管機關自2018年積極推動金融業整併,營造有利的法規併購環境。

王瑋也說,為了支應併購日盛金100%持股的資金,富邦金擬先籌措短期資金,並規劃於2021年第二季開始辦理資本市場籌資,初步計畫將發行60%普通股及40%特別股,但尚需向主管機關申請核准。

此外,記者追問,為什麼在現在啟動公開收購?王瑋則表示,因為前陣子看到日盛金大股東有出售意願,富邦金內部認為日盛金是規模小、穩健的金融機構,整併後有助於富邦金業務推展。

回顧過去,泰國卜蜂集團原本欲入主日盛金,遭到金管會以違反「產金分離」政策駁回,市場點名轉嫁富邦金成真。由於市場盛傳,日盛金背後中國大股東是明天系集團的肖建華,而富邦金與明天系集團交情匪淺,在哈爾濱銀行、廈門銀行有合作關係,本次富邦金才會向金管會申請,以公開收購方式取得日盛金逾5成股價。

至於員工權益的部分,日盛金的員工是否全留?王瑋則說,富邦金會依法律規定進行,以往的整併案,與併購對象的合作都很有誠意,將顧慮到員工本身意願,而分行是否全留,會考慮區域的平衡,再做深入探討研究。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