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茂雄、邱純枝

【改選前哨站2】父子搶東友!安富國際:光菱收購「罔顧公司治理」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東元會長黃茂雄(中)、董座邱純枝(右)

東元少東黃育仁友軍、光菱科技(8032)昨祭出比老爸黃茂雄更高的價格,和敵手安富國際「公開競爭」收購東友(5438)。安富昨深夜發表聲明,公司在7月7日向金管員會申報公開收購東友普通股,東友在日前竟與光菱雙雙發布新聞,表示暫停交易並宣布重大訊息,在昨天的記者會中,東友聲稱已收到光菱欲公開收購其普通股之訊息,但竟尚未收到光菱送達公開收購的相關書件!

安富國際表示,經查,直到東交新聞稿發布時,光菱仍尚未將公開收購申報書及公開收購說明書,依法向主管機關申報並公告。東友在未收到光菱相關書件的情況下,查無經過董事會審議程序,就貿然申請暫停交易、發布重大訊息,不僅置公司治理如無物,更已嚴重干擾亂市場交易秩序。

安富指出,依光菱新聞稿所述,其與其關係人持有東友公司18,979,000股,約占東友已發行股份總數16.86%,為東友公司最大股東;而東友持有光菱公司股權19.29%,為最大股東,菱光公司持有光菱公司股權13.53%,為第二大股東,兩家公司持有光菱公司近1/3股權,黃育仁是3家公司的實質控制人。

黃育仁是菱光、東友、光菱3間公司的實質控制人。(鄭存廷攝)

此外,光菱於新聞稿中也表示,其現已與東友公司合作供應新日系客戶零組件。若真如此,光菱公司真是為加深與東友公司間之業務合作關係,本有多種合作選擇模式,不以公開收購為限;就算要公開收購,早不發動、晚不發動,卻是在東元經營權爭奪之敏感時機,發動本次公開收購?

安富痛批,在黃育仁實質控制下之光菱公司,發動本次公開收購目的,合理可推知就是為保自己的經營權。最近媒體諸多報導,黃育仁罔顧公司治理,將個人爭奪經營權之利益,置於公司及股東利益之上,視上市櫃公司財產如私產禁臠之違法亂紀情形。

安富藉此呼籲投資大眾,正視黃育仁為個人經營私利,而主導光菱公司發動本次公開收購之問題,並籲請光菱公司及東友公司之董事會,擔負起公司治理責任,以維護股東權益。

看更多
【改選前哨站1】登報致股東公開信 東元:創造員工、股東、社會三贏
【改選前哨站3】菱光深夜悄悄公告:買回公司股票 市場好奇逾20億資金哪來?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