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選前哨站3】菱光深夜公告買回公司股票 市場好奇逾20億資金哪來?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菱光科技董座黃育仁。蔡暉宏攝

東元經營權大戰在旗下事業群的激戰猛烈。黃育仁實質控制的光菱昨宣布要競爭收購東友,另一間菱光昨深夜也發布重訊指董事會決議買回。但菱光宣布買回金額高達17.62億、加上光菱宣布以4.5億買東友,需求資金恐超過22億元!

菱光表示,買回在外流通之股通股目的是為「轉讓股份予員工」,預計買回股份總金額上限為17.62億元新台幣,預定買回期間介於110年07月22日至9月19日,預定買回之股數為6,500,000股,買回區間價格介於24至38元,若股價低於區間價格下限,也將繼續自集中交易市場買回。本次預定買回股份占菱光已發行股份總數的比率為5.12%。價格高於日前黃茂雄宣布用鈺叡收購菱光的29元價格!

菱光強調,為激勵員工及提昇員工向心力,依據《證交法》及《上市上櫃公司買回本公司股份辦法》等相關規定,訂定公司買回股份轉讓員工辦法。轉讓予員工之股份為普通股,其權利義務除有關法令及本辦法另有規定外,與其他流動在外普通股相同,而買回之股份,依該辦法之規定,自買回股份之日起5年內,一次或分次轉讓予員工。

菱光表示,本辦法之受讓人以認購基準日前,到職滿1年以上之公司員工,及直接或間接持有同一被投資公司表決權股份超過50%子公司員工。有趣的是,「員工內部認購比例及股數之決定,則以其職稱、職等、薪資、服務年資、績效表現及其對公司之貢獻等因素為原則。」換言之,除了照法規走,菱光也授權董事長依照「公司營運、業務需求」做分配。

菱光科技外觀。圖:翻攝自官網

買回股份轉讓予員工,原則上以實際買回之「平均價格」為轉讓價格。惟轉讓前,如遇公司已發行之普通股股份增加,得按發行股份增加比率調整。對此,菱光也強調,「董事會已考慮公司財務狀況,不影響公司資本維持。」

菱光再次聲明,上述買回股份總數,僅佔公司已發行股份之5.12%(依股本127,055,000股計算),且買回股份所需金額上限,僅佔公司流動資產之12.35%,董事會已考慮公司財務狀況,上述股份之買回並不影響公司資本之維持。

只不過,黃育仁實質掌控的光菱才宣布,預計花4.5億與老黃的安富競爭收購東友,昨日同天深夜又悄悄動作,預計再砸17.62億買回菱光股票,這超越20億的龐大資金,應不只是小黃友軍光菱前董座、達盈管顧創辦人方頌仁一人可支持,也讓市場好奇現任光菱副董、民進黨台中市議員的陳世凱,是否也協助引入支持小黃的勢力?

看更多
【改選前哨站1】登報致股東公開信 東元:創造員工、股東、社會三贏
【改選前哨站2】父子搶東友!安富國際:光菱收購「罔顧公司治理」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