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8反潛機成擾台常客 想抓老美潛艦「反介入」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國防部提供

《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分析稱,自去年9月迄今,中國空軍共有10次大規模(10架以上)入侵台灣防空試別區,運-8反潛機每次都參與,主要在執行對美軍航母打擊群「反介入」的演練。

文章中稱,依據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加強實戰訓練」的要求,空警-500在日本與台灣防空試別區活動頻率增加。

不過,解放軍除了注重空中預警,更在乎掌握水下的可能潛艦活動。

因為統計發現,自去年9月16日起迄今,中國空軍入侵台灣防空試別區共有192次,至少出動1架運-8反潛機多達131次,占68.2%,出動2架則有12次,占6.3%。相較之下,空警-500僅飛行了19架次。

此外,運-8反潛機在日本防空識別區內巡邏也很常見,這表明中國有意在第一島鏈中兩個最重要的海上戰略地點巴士海峽和宮古海峽周圍,監視外國海軍活動——包括水面和水下潛艦活動。

文章中強調,解放軍在今年1月24日、3月29日和6月15日,大規模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是針對航空母艦打擊群相關活動而來。

由相關活動跡象分析,能力越來越強的特種任務飛機,尤其是運-8反潛機在中國「反介入」戰略與建立海上威懾能力的突出地位。

運-8反潛機(空潛-200)擁有與美國P-3獵戶座海上巡邏機等量相當,為集偵察、分析、攻擊於一身的反潛體系。

看更多
陶德會立委聽到什麼事笑出來? 共機擾台民眾無感
羅斯福號航向巴士海峽 共機侵擾我ADIZ遭11度驅離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