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這一小塊」開始改變世界!Gogoro╳MUJI無印良品聯名電動機車,「深澤直人特調配色」粉絲瘋搶,但「PCR PP」才是改變未來的亮點

by 林 涵青

Gogoro攜手MUJI無印良品於 7月底發表全新聯名系列電動機車,由設計大師深澤直人親自操刀配色,粉絲們最關注的,莫過於大師看似自然、但其實經過深思熟慮才選用的「原色棕」「原色灰」搭配;而在兩款車上僅用上一小片的「PCR PP」,則代表兩個品牌對於「永續」的承諾與努力。

採訪撰文、攝影:林涵青
圖片提供:Gogoro、無印良品MUJI

Gogoro無疑為電動機車先驅與領導品牌,而MUJI無印良品則是廣受喜愛與認同的日系生活風格品牌,兩個不同領域的知名品牌重磅跨界合作,不僅引發熱議、更大受歡迎,聯名車款發表後,兩週訂單便突破 1,500 台。

Gogoro╳MUJI無印良品聯名車款,由MUJI御用設計師深澤直人親自操刀配色,有「原色棕」「原色灰」兩種選擇。

Gogoro VIVA MIX ME、Gogoro VIVA ME與無印良品聯名車款,各有「原色棕」「原色灰」2種配色選擇,由無印良品設計顧問、世界知名產品設計師深澤直人親自操刀,溫暖的棕色象徵樹木、土地的原始色彩,灰色則源自都市中的街道與建築。

深澤直人自己也是Gogoro的車主呢。

這兩種配色和以往Gogoro較為強烈、繽紛的色彩調性很不一樣,看起來非常舒服協調,擺在無印良品門市中好看又耐看,而且不管車主穿什麼樣的衣服都能和愛車搭配,正是深澤直人最擅長的「Without Thought」「看不出設計的設計」風格。

無印良品門市賣起Gogoro電動機車?!這次聯名合作銷售成績相當亮眼。

無疑的,Gogoro與MUJI的合作非常成功,據Gogoro統計,聯名車款上市短短兩週訂單突破1,500台,更帶動整體銷量較上月同期增長三成,VIVA MIX車系與VIVA車系較上月同期分別大增1.5倍、1.3倍,創下今年Gogoro新車上市最亮眼的銷售表現。

品牌加乘的效益,不僅為Gogoro帶來銷售佳績,Gogoro創辦人暨執行長陸學森表示,「與無印良品的合作,讓Gogoro觸及到原本不屬於Gogoro的客群,尤其是年輕都會女性。」

Gogoro與MUJI的合作,幫助Gogoro拓展年輕都會女性的客層。

不過,除了眼前商業上的獲利,Gogoro與MUJI的聯手合作,還有基於永續理念的結合。

回收再生新元件 永續移動新美學

Gogoro除了採用電能作為機車動力,減少碳排放之外,自2019年Gogoro 3車系起開始採用100%可回收再生利用的PP材質來製作車體外殼。PP,Polypropylene聚丙烯,也就是所謂的5號塑膠,有著抗酸鹼、耐高溫,輕巧而有韌性的特色,同時也是最容易回收再利用的塑膠材質,在台灣有高達 70%的回收率。

然而,由於Gogoro還是一個很年輕的品牌,目前車殼回收的數量並不足以用來生產「PCR PP」(Post-Consumer Recycled Polypropylene,回收PP材質),因此Gogoro 與 MUJI無印良品於今年6月舉辦「Recycling for Good」永續循環行動,邀請大眾前往全台指定 Gogoro 活動門市或指定 MUJI無印良品門市回收由5號PP材質製成之保養瓶罐、生活用品。活動期間回收的 PP 物件經過回收及篩選,再透過切削、粉碎與造粒,成為可循環利用的原料,投入到新產品製造中。

這次Gogoro x MUJI無印良品系列車款,就率先採用了再生PP材質打造部分車殼元件,包含 Gogoro VIVA MIX ME的腳踏板飾蓋,以及Gogoro VIVA ME的後護蓋飾蓋。

Gogoro x MUJI無印良品全新聯名系列車殼部分元件首度使用 PCR PP 回收再生原料。

什麼?只有這樣小小的一塊嗎?陸學森坦承,目前由於「PCR PP」材質的強度不夠,無法運用在需要抗衝擊、抗拉扯的部分,僅能用在裝飾部位,但日後Gogoro將會持續研發,希望未來能將PCR PP運用在更多地方。

Gogoro已製造出整車車體使用「PCR PP」材質的概念車,期待未來回收材質能有更廣泛的運用。

聯名合作 發揮更大綠色影響力

「從Gogoro成立的第一天起,永續就是我們的核心價值,我們也是台灣第一家響應RE 100再生能源倡議的企業。」陸學森強調,目前Gogoro工廠已採用40%再生能源,目標是於2050年前實現使用100% 再生能源。門市也積極使用綠電營運,多個指定形象門市已經採用 100%綠電。同時Gogoro積極為「智慧電池」開發更多應用,例如智慧停車樁、虛擬電廠、交通號誌不斷電系統等,以協助打造智慧城市。

至於MUJI無印良品,更是從 40 年前創立以來,商品開發的基本原則就立基於友善環境與人的永續概念,製作品質優良的生活用品。無印良品台灣總經理吉田明裕表示:「MUJI無印良品的企業理念,就是『構築人與自然、與萬物間理想的關係』。因此在台灣深耕近20年,近年來積極投入在地生產與在地連結。」包括在門市內設置回收與食物共享站、免費提供過濾水,同時與台灣在地農家或企業合作開發台灣原創商品等,此外也將「枯危木」、水庫淤泥製成的「樂土」運用在商品開發或門市環境中。

難怪深澤直人說:「我認為這次無印良品和Gogoro的聯名合作更像社會活動而不是商業合作,我認為這兩家公司之所以能夠存在,是因為它們都在為社會做出貢獻的力量。」

MUJI無印良品設計顧問深澤直人(左)認為:這次無印良品和Gogoro的聯名合作更像社會活動而不是商業合作。(右為Gogoro創辦人暨執行長陸學森)

「我們深信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都能透過細微的改變,對環境產生積極的影響。」

Gogoro╳MUJI無印良品「Recycling for Good」永續循環行動網頁上這樣寫著。永續不該只是個空泛的口號,即使只是目前Gogoro VIVA MIX ME、Gogoro VIVA ME車款上一塊小小的回收PP材質,都代表了許多人的堅持與努力。

希望這就是改變未來的起點。

除了聯名車款,Gogoro╳MUJI無印良品還推出多樣配件,讓粉絲們相當興奮。

Gogoro╳MUJI無印良品聯名車款
網站:www.gogoro.com/tw/event/gogoro-muji-2023/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