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老師帶你登陸月球 發現龍崎惡地之美

by 李 若姮

阿姆斯壯登陸月球的那年,龍崎因為特殊的「惡地」景觀而有「月世界」之稱,月球表面一樣崎嶇荒涼的景色最近鹹魚翻身,因酷似大峽谷、玉山頂峰等景觀而成為攝影迷眼中的聖地,就讓攝影老師帶我們登陸月球,走訪這個神祕的地質奇景。

採訪.妮可魯|首圖攝影.徐嘉駒

崎嶇的惡地地貌倒影在水中 , 擁有一種孤獨的美感。( 圖.徐嘉駒 )
崎嶇的惡地地貌倒影在水中 , 擁有一種孤獨的美感。( 圖.徐嘉駒 )

防疫進入第二年,想起去年此時疫情剛爆發時人人自危,原本每到假日人山人海的風景區只剩小貓兩三隻,許多賣土特產品的店家紛紛拉下鐵門不做生意,接待團客的餐廳生意更是門可羅雀,老闆娘和大廚、二廚、服務員一臉清閒的坐在空蕩蕩的餐廳裡嗑瓜子,看到難得有人進來,上菜速度超快不說,菜更是多招待好幾道,附贈甜湯、水果切盤,請大家幫忙清冰箱的意思。

但對於旅遊記者來說,防疫新生活開始前的疫情拉警報期間,卻是此生採訪聯絡最順暢愉快的時光,平時打電話去誠懇接洽、訪綱寫得落落長,最終還是被一句,「太忙沒空喔!」敲碎玻璃心的那些對象,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約起採訪時間那是一個順風順水、兄友弟恭,但這一切就像新婚蜜月、鏡花水月,隨著國內疫情趨緩後的國旅大爆發宣告結束。

「要有人導覽才行啦!拜託哥幫忙找一下。」像我一樣原本主線在國外的旅遊記者不少,國門鎖起後回來和主跑國旅的同業分地盤,無論以前負責的是什麼區域,大家都遇到同樣的狀況,就是景區人潮爆量、台北以外的住宿一房難求,商家光做生意就應接不暇,很難有功夫空下時間、靜下心,擺出拍照好看的排場來給記者慢慢訪,這時就考驗記者本身的人脈資源,國旅大爆發,多年累積的人品也要大爆發,展開資源搶奪戰。

跟著在台南觀旅局認識的俊瑋,開車離開熱門的台南府城市區,又是國道、又是縣道轉山路,來到他當年拍自助婚紗的龍崎惡地,「你們表情別這樣,我當初和老婆在這裡拍婚紗的照片還被媒體轉貼報導,龍崎的景觀真的很特別」,一路上黃土滾滾,久旱未雨的南部貧瘠的讓人心疼,早該插秧灌溉的稻田不見秧苗,一旁菜園裡種的玉米枯黃一片,一點也不春天。

明明缺水,但通往龍崎惡地的路邊卻欣欣向榮,尤其是龍眼花開得特別好,據說是植物在自然環境嚴苛時愈是能激發出生存本能,要拚盡力氣開花結果繁衍下一代,電影侏儸紀公園裡某位忙著跑給暴龍追的博士說的名言閃進腦中,「生命會自己找出路」。

崎惡地最知名的美國大峽谷景觀 , 在不同的時間造訪有不同的光影之美。( 圖.徐嘉駒 )
龍崎惡地最知名的美國大峽谷景觀 , 在不同的時間造訪有不同的光影之美。( 圖.徐嘉駒 )

路邊一塊招牌上寫著「月世界」,高雄田寮與台南龍崎交界的這片特殊地形在地裡學上稱作「惡地」,遠看很像是桂林山水那樣的石灰岩地質,但其實大不相同,泥沙經年累月被雨水及河水侵蝕堆積,和泥岩攪和在一起,再經過不斷的沉積、風化,形成惡地風貌,只能生長一些耐旱抗鹽的箭竹或濱海植物。

「拍龍崎這塊地方有30多年囉!當初是跟著喜歡攝影的哥哥一起拍,哥哥喜歡拍日出風光,思來想去,想到兒時去月世界遠足,放眼望去像是美國大峽谷的地形讓他印象深刻。」台灣攝影學會台南區會長張萬興老師,特別到一家二樓可以拍攝惡地大景的景觀餐廳等我們,聊到當年如何在路不成路的龍崎找到媲美阿里山日出的二寮觀日出美景,一張張以惡地為主題的旭日光華璀璨又籠罩在難以言喻的孤獨感裡,吸引許多攝影同好前往,始料未及地讓龍崎的二寮日出成為知名景點。

雖是貧瘠的惡地, 但箭竹在季節變換時化身為彩竹 , 為龍崎的大峽谷增添國畫般的氣質。( 圖片提供.張萬興)
雖是貧瘠的惡地, 但箭竹在季節變換時化身為彩竹 , 為龍崎的大峽谷增添國畫般的氣質。( 圖片提供.張萬興)

張萬興老師開著領頭車在惡地裡鑽來鑽去,笑說拍龍崎很簡單,下車不用走路就可拍到好作品,「旁邊就是大峽谷,再往前去有玉山,發揮你們的想像力仔細看,以前有人說像漫步月球,是月世界,最近還有人說像瑞士的馬特宏峰。」老師今天沒帶相機,想說輕鬆地帶路解說就好,但春初恣意變換顏色的彩竹為惡地大峽谷增添光彩,老師見獵心喜的拿著我們的相機,示範了幾張經典的構圖取景。

「以前我小的時候,惡地比現在更高聳險峻,但經過這幾十年的風化,變矮了許多。」他捏著崩落在腳邊的泥塊,嘆道再美的風景終會消逝,正因為龍崎惡地是如此的千變萬化,不可捉摸,才讓他深深愛上,在不同的季節守候一期一會的光影。

惡地內茂盛開花的甜根子 , 為荒涼的惡地妝點繽紛的顏色。( 圖片提供.張萬興)
惡地內茂盛開花的甜根子 , 為荒涼的惡地妝點繽紛的顏色。( 圖片提供.張萬興)

毅傳媒延伸推薦》
微笑山線走起來!鳶山步道探彩壁秘境、三峽老街玩藍染
全世界最美的花海隧道在台南 林初埤木棉花道與學甲蜀葵花海浪漫迎春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