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科技 宣捷佳績11》再生醫療雙法若通過,台灣幹細胞治療可望普及

by 林 涵青

採訪撰文:林涵青
圖片提供:宣捷幹細胞生技

「再生醫療」可說是目前全球醫學界最紅的話題,再生醫療包括基因療法與幹細胞療法,而其中幹細胞療法部分,台灣「再生醫療雙法」草案目前已在行政院審查,力拚今年送立法院審議,並可望通過。宣捷幹細胞生技總經理吳世揚在2022台灣醫療科技展的講座中表示,一旦法案通過,先前法規的種種限制解除,台灣醫療科技不僅能大幅發展,很快的超英趕美、跨過日本、韓國,在實際的醫療上,更還能造福更多群眾。

所謂再生醫療雙法是指《再生醫療施行管理條例》和《再生醫療製劑管制條例》;依台灣法規規範,醫療技術由醫療機構施行,製劑則由合格藥商販售。

法案通過後即將開放的療法,則包括自體 CD34+ selection 周邊血幹細胞治療、自體免疫細胞治療、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自體纖維母細胞治療、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自體軟骨細胞移治療。目前幹細胞給藥途徑有腦內注射、鼻腔注射、皮下注射、靜脈注射、肌肉注射,股動脈給藥等。而開放製劑,讓細胞治療走向製劑、也就是製藥發展階段,才能大量生產細胞治療藥品,降低價格,讓更多需要的民眾得以負擔治療費用。

不過吳世揚也強調,「再生醫療的基本就是細胞,沒有優良好細胞就沒有再生醫療。」穩定、安全、合法、可異體使用、精準的細胞來源,是再生醫學是否能執行的關鍵。

幹細胞來自臍帶、胎盤、臍帶血、骨髓、脂肪,根據美國國家骨髓捐贈計劃(National Marrow Donor Program)的數據,可見幹細胞移植趨勢,周邊血已逐漸取代骨髓來源,而臍帶血則有歷年增長趨勢。

吳世揚表示,上天為每位寶寶準備了最好的禮物就是臍帶、胎盤及臍帶血,而且一生只有一次,若當成醫療廢棄物丟掉,或著加工做成膠囊吃掉,實在可惜。最好的是找一間合格專業的細胞銀行將三寶存起來,對於寶寶及家人將受用無窮。

由於臍帶血僅於新生兒生產時才能取得,而周邊血取得的方式侵入性低,過程就像捐血,較安全,而且採集後恢復快,再加上成人各階段皆可取得,因此周邊血已成幹細胞移植主要來源。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