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療是台灣另一個「護國神山」!吳世揚:發展要靠「好細胞」【2023宣捷醫療科技展講座2】

by 林 涵青

宣捷集團今年再度參與2023台灣醫療科技展,並於展場攤位推出多場講座,其中宣捷幹細胞生技總經理吳世揚以「存細胞、能幹什麼?留存再生醫療的本錢」為主題,說明什麼是「再生醫療」,並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聽眾了解再生醫療的用途、目前發展,以及相關法規等。

「去年是再生醫療元年,今年就是再生醫療發展年!」吳世揚總經理表示,根據國際研究機構Precedence Research的調查,2021年再生醫學市場規模為98.1億美元,預計到2030年將達到379.2億美元左右,2021年至2030年的複合年增長率為16.2% 。

吳世揚笑說,這表示再生醫療蓬勃發展、前景無限,不僅鼓勵展覽現場的學生聽眾投入發展,也推薦給投資人,「現在半導體產業的成長率都沒有這麼高!」

而科幻電影、小說、漫畫中所描述的Restore恢復、Repair修復、Replace補充、Regenerate再生、Cloning複製、Reverse Ageing逆轉老化等,都是再生醫學的夢想,而這些夢想的基礎,根源都在「好細胞」。

關於細胞治療,吳世揚解釋,「疾病治療可以分為『攻、調、補』,所謂『攻』,是指細菌進入身體了,免疫細胞就會起來殺細菌,自己的免疫細胞不夠用,醫生給抗生素,至甚開刀,這些都是『攻』。」「調」則是用藥物調整,例如糖尿病打胰島素,吃止痛藥都是調整;至於「補」就是補充,例如吃維他命。「我們要把幹細胞想成它是『調整』跟『補』,它不太做『攻』這件事情。」

宣捷幹細胞主要業務是儲存與應用「間質幹細胞」,「間質幹細胞」的來源包括胎盤、臍帶、臍帶血、脂肪、骨髓,主要功能是「調」跟「補」;其中又以胎盤和臍帶血中幹細胞含量多、細胞最年輕、效能佳、品質狀況好。而且日後使用時,不需配對,還可擴增做為異體治療的藥品。

而間質幹細胞在肺支氣管發育不全、腦性麻痹、燒燙傷、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性關節炎、急性腎損傷、慢性阻塞性肺病、退化性關節炎、巴金森氏症、老化衰弱症等疾病的治療都相當具有發展潛力。

因此吳世揚建議,家中有寶寶出生,不妨考慮尋找合格優良的廠商儲存胎盤、臍帶和臍帶血;對成人來說,細胞儲存也是愈年輕愈好,因為人體免疫力大概在20歲25歲到達高峰,之後隨著年齡愈大不僅免疫力持續下降、罹病風險也持續增高。「有機會、有能力,建議大家在健康的時候把免疫細胞存下來,這可能就會是日後救命的良方!」

整理撰文:林涵青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