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產房、海扶刀、第四代達文西 宏其婦幼醫院打造全國第一!匯集醫學中心等級設備人才,邁向全方位婦科疾病治療中心

by 林 涵青

位於桃園中壢的宏其婦幼醫院,守護在地婦女已超過30年,創辦人張紅淇院長「不忘初衷」,繼2021年導入台灣第一個「智慧產房」,2023年更大手筆引進無創海扶刀、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等先進儀器,並禮聘技術精湛的專業醫師,設立微創手術中心,以醫學中心等級的醫療資源,造福更多病患。

採訪撰文、攝影:林涵青
圖片提供:宏其婦幼醫院

桃園市出生率為六都第一,位於中壢的宏其婦幼醫院,從診所時期到現今地區專科醫院30多年的時間,已歡喜迎接7萬4000名寶寶的誕生,院長張紅淇醫師笑著說,「接生是很喜悅的事!」雖然他個人的看診量和接生次數逐漸減少,「但我應該至少接生過2萬個寶寶!」

走進宏其婦幼醫院,溫暖明亮的色調,加上醫護和工作人員親切的笑容,緩解了準爸媽的焦慮,以及大小病患的心理壓力。而瀏覽醫院近4000則Google網路評論,高達4.7顆星的肯定,內容滿滿對醫師、護理師、個案管理師,甚至櫃台人員、清潔阿姨的感謝,以及對看診和住院環境的讚美。

宏其婦幼醫院從婦產科診所到現今專科醫院,30多年間已歡喜迎接7萬4000名寶寶的誕生。
顏色柔和、空間舒適的待產房,舒緩產婦的緊張情緒。

醫院也要感動服務

「我想不管到醫學中心,還是地區醫院、診所,大概都很難感受到像宏其這樣,全院所有的樓面都是這麼開心的,很有生命力的。」張紅淇院長對於自己一手打造的宏其婦幼,有著滿滿的自豪和期許。

「我們一直在推動『感動服務』,醫院全體總動員推動親切服務,像是門診設置服務人員,協助填寫檢驗單,引導病人到正確的樓層看診等等,我們每天面對幾百個、一年面對幾十萬個病人,能夠得到這樣的口碑,我們非常珍惜,也會繼續努力。」

「繼續努力」對張院長來說不是口號,而是個動詞、更是現在進行式!創業30年來,宏其締造了許多桃園第一、甚至全國第一,例如早在2004年便設立國際生殖醫學中心,20年間進行超過8000個以上的試管嬰兒療程,協助3000多個家庭圓夢;2021年率先引進全台灣第一個「智慧產房系統」,利用AI 蒐集分析待產孕婦胎兒健康相關資訊,監測母胎安全。

2021年宏其婦幼醫院率先引進全台灣第一個「智慧產房系統」,能透過資訊整合與AI分析監測母胎安全。

斥資引進海扶、達文西 設立微創手術中心

2023年,宏其再度自我超越,投下鉅資設立全台灣最完善、最棒的微創手術中心,除了原有的3D/4K子宮鏡、腹腔鏡手術設備,還引進最先進的「海扶刀」,以及全球最新第四代「達文西AI機械手臂手術系統」,倍受醫界矚目。

張紅淇院長指出,海扶刀在台灣大多是醫學中心和區域級以上的醫院才有這樣的設備,目前大概也只有20家醫院有,桃園地區除了醫學中心林口長庚醫院,就只有宏其婦幼能執行海扶刀手術。

而達文西機械手臂當然也是醫學中心等級的配備,宏其引進的更是最新的第四代系統,「宏其是一個婦幼專科醫院,我們是專科醫院中第一個擁有海扶刀、也是第一個有達文西機械手臂的,當然兩種重裝備都有,更是專科醫院中目前的唯一,遙遙領先同等級醫院。」

大手筆引進海扶刀和達文西,更需要學有專精的專業醫師來操作,因此特別從林口長庚延攬同時擅長海扶和達文西手術的郭信宏醫師,擔任宏其的副院長和執行長,「我們非常榮幸、非常開心,能夠邀請郭信宏醫師到宏其來。」張紅淇院長自信地說,「現在宏其齊備全方位、整合式的各種療法,病人在我們這裡可以選擇最適合、最好的治療方式,得到很好的照顧。」

張紅淇院長領軍,延攬婦科微創手術專家郭信宏醫師(右)擔任副院長兼執行長,為病患提供更好的治療與照顧。
宏其婦幼在2023年引進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並打造微創手術中心和專業團隊,可謂醫院30年的重大里程碑|宏其婦幼醫院 提供

不忘初衷 打造全方位婦科疾病治療中心

宏其從產科接生、人工生殖為主,到近年來著力於微創手術,張紅淇院長表示,一方面是現在少子化,醫院需要轉型;另一方面,「其實我一直念念不忘的,還是我以前的專業,」原來,張紅淇院長曾在林口長庚醫院擔任婦癌腫瘤主治醫師,甚至也曾到美國耶魯大學進修。後來有感於家鄉中壢地區婦幼醫療水準有待提升,先於2003年創立張紅淇婦產專科診所,10年後成立了宏其婦幼醫院。

張紅淇院長「不忘初衷」,致力於讓病人獲得最佳的治療。

而宏其以一個地區專科醫院,願意投資最新最先進的海扶刀跟達文西機械手臂,正是因為張紅淇院長「不忘初衷」,對婦女腫瘤疾病始終有著深切的關心,「宏其不管在診所還是醫院的階段,我們的子宮頸抹片防癌篩檢,一直是桃園市的第二名,僅次於醫學中心林口長庚醫院,每年都幫助很多的婦女提早發現腫瘤癌症。」

正因為病患有治療的需求,所以宏其持續進化,從傳統手術到微創手術,慢慢進展到現在的海扶刀跟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還有一站式的子宮鏡手術、微波插針消融等手術,「我們最大的期待,就是用最有效的方式,讓病人獲得個人化的治療方案,得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宏其以全方位婦科疾病治療中心為目標,匯集醫學中心等級設備和技術精湛的人才與團隊,桃園和中壢地區的婦科腫瘤病患不需要舟車勞頓到台北的大醫院,或是到醫學中心搶掛號,在宏其就可以得到最好的治療和照顧,不僅造福在地婦女鄉親,對全台苦於婦科腫瘤疾病的患者來說,也是值得考慮的選擇。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