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代AI達文西加持 3小時內完成單孔多發性子宮肌瘤切除手術 桃園宏其婦幼創地區專科醫院先舉

by 林 涵青

親眼目睹達文西機械手臂的操作,其靈活程度與鏡頭畫面清晰令人驚艷!位於桃園中壢的宏其婦幼醫院,2023年導入最新第四代「達文西AI機械手臂手術系統」,為台灣目前唯一同時擁有海扶刀與第四代達文西的專科醫院,更設有完整的婦科微創手術中心,造福桃園及台灣各地有需要的病患。

採訪撰文、攝影:林涵青
圖片提供:宏其婦幼醫院

郭信宏醫師坐在控制台上手握「搖桿」,熟稔地操作達文西手術系統,雙手與手指並用,連雙腳也沒閒著,距離2公尺左右的手術台上,2支機械手臂在一個直徑約僅有鋁罐可樂瓶大小的筆筒內靈活伸展、旋轉、夾放,將一條橡皮筋拉來轉去,螢幕上呈現出內視鏡頭的畫面非常清晰,甚至能夠10倍放大,連橡皮筋上黏附的灰塵都清晰可見!

郭信宏醫師現場示範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的操作。
機械手臂的操作,郭醫師比擬「好像在打電動」。
雙腳也有多個踩踏鍵操作各種功能。
在一個直徑如可樂罐的筆筒中,兩支機械手臂可以夾取橡皮筋而不會打架。

第四代達文西 機械手臂更靈活

這就是全球最先進的第四代達文西AI機械手臂手術系統,郭信宏醫師出身台灣第一個引進達文西手術的林口長庚醫院,現任宏其婦幼醫院副院長兼執行長,是國內少數同時專精海扶刀無創手術和達文西手術的醫師,光是達文西,他就有上百台刀的經驗。

郭醫師表示,「第四代達文西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它的手臂更細,手臂之間不會打架,關節手腕可以靈活地270度轉動,活動的角度更大,在狹小的空間裡就能夠完成很複雜的手術,所以可以把傷口縮到很小。」

宏其婦幼醫院引進最新的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設備等級媲美醫學中心。

以郭信宏醫師到宏其婦幼任職後操刀完成的第一次達文西手術為例,一名40多歲的女性因多發性子宮肌瘤,引發相當嚴重的壓迫症狀,也就是子宮肌瘤已經壓迫到膀胱造成頻尿,同時更因壓迫到腰椎,病患即使在非經期也是腰痠背痛,對生活品質造成極大的影響。

「這名病患很怕開刀,本來是來諮詢海扶刀無創手術的,但是經過詳細檢查,發現有好幾顆肌瘤被腸子擋住,因此沒有辦法進行海扶刀治療。」於是郭醫師與病患經過諮詢、分析與充分討論,「病患希望傷口最少、恢復最快,我們就建議採用達文西手術。」

單孔複雜手術3小時內完成 傷口小、恢復快

這名患者子宮內共有十幾顆肌瘤,在傳統開腹手術或腹腔鏡手術中都是大工程,更有許多醫師會建議直接摘除子宮。然而,透過達文西機器手臂精準動刀,「最後我們只有肚臍一個小洞就完成,而且手術時間只花到2至3個小時,就把小的2~3公分、大至7~8公分的十幾顆肌瘤全部處理完畢。」

郭醫師甚至測試過縫合藍莓果皮,可見達文西手臂操作的精準細膩。

病人動完手術後,子宮恢復到正常大小,壓迫不適立即解除消失,連體重都減輕了快1公斤,「而且因為達文西手術的傷口真的非常小,病人手術當天晚上就可以下床走動,傷口的疼痛感很快地降低,體力恢復很快,手術後兩天就可以出院了。」郭醫師對於可以讓病人恢復健康生活,感到非常欣慰。

本次案例為單孔手術,比較同屬於微創手術的腹腔鏡和達文西手術,郭信宏醫師解析,「做單孔手術的困難度本來就比較高,腹腔鏡手術因為器械是直的,像是用長長的筷子開刀,有時候若角度不對,我們就必須多打其他的孔;如果是達文西,因為手臂進去手腕可以270度轉動,非常靈活,大部分的手術我們單孔就可以就完成。」

郭信宏醫師也是腹腔鏡手術的高手,此為郭醫師辦公室擺放的手術器械獎座。

此外,達文西系統也能縮短手術時間,簡單的狀況40分鐘、複雜的3個小時就可以完成;腹腔鏡手術則通常需要2~3小時,困難手術甚至需要5到8個小時,對醫師的體力和專注力都是考驗。

達文西手術精準度高,傷口小、恢復快,病患住院時間可以大幅縮短;對於醫師來說,也有很多優點,郭醫師笑著說,「開達文西的時候,我就像是躲在角落坐著打電動。」「坐著」這件事很重要,因為比起站著開刀,醫生坐著操作的體力消耗少,就可以更專注在手術上,再加上儀器有特殊設計,幾乎不會發生因疲勞而讓機械手臂顫動的狀況。而透過3D/HD高解析度畫面,也更能區分手術部位的位置和深淺。

宏其引進達文西 設備堪比醫學中心

宏其婦幼醫院原本就擁有3D/4K子宮鏡、腹腔鏡手術設備,現在又不惜巨資引進海扶刀、第四代達文西這些醫學中心才有的先進儀器,對病患來說,治療的選擇更加多元。

「宏其備齊這麼多設備,就是希望是打造最完整的婦科微創手術中心!」郭信宏醫師強調,「而且不只是設備和技術,我們把看診、檢查、手術、住院一系列流程都優化了,讓整個治療的過程非常順暢,病人不需要為了排一個檢查等很久,或是舟車勞頓跑很多趟,醫護人員和環境也都很友善,我相信在宏其我們可以給病人最好的治療和照顧。」

郭信宏醫師同時專精達文西與海扶刀手術,將打造宏其醫院為全方位婦科諮詢與醫療中心。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