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總長陳寶餘有新構想 李喜明的整體防衛竟成NG詞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軍聞社,參謀總長陳寶餘提出新作戰構想

參謀總長陳寶餘上任後行事低調, 軍方傳出,他對前總長李喜明所提出的「整體防衛構想」(ODC)很有意見,各聯參目前正為在各項作戰指導中刪掉「整體防衛」這四個字大傷腦筋。

軍方會傷腦筋的原因在於,李喜明所提出「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的整體防衛構想,白字黑字列入2019年版的「國防報告書」,且以增列專節的方式呈現,當時曾獲美方大力支持,軍方據此修訂各項作戰指導文件。

在李喜明後,由現任的國安會諮委黃曙光接任總長,兩人雖然同為海軍和潛艦出身,卻總傳出不對盤風聲,作戰構想也被改回原本的「聯合防空、聯合制海、聯合國土防衛」。

雖然同為海軍出身,黃曙光對李喜明的構想並不買單

軍方內部當時主張刪除「整體防衛構想」,國防部重新設定「重層嚇阻」手段,並且納入「多維防禦」(多領域作戰)架構,只是外界未及見證相關架構與內容的完整呈現。

其實,李喜明離開公職後,據稱,在總統蔡英文的同意下,兼任「2049計畫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曾於2019年與美國政軍局助理國務卿庫柏面會,或是參與各大研討會,仍不斷宣揚「整體防衛構想」理念。

李喜明的作戰指導看似「船過水無痕」

不過,李喜明不被國安高層所喜亦時有所聞,多項建案構想與指導,在黃曙光時期幾被推翻,在外部文件中已難看見。

而陸軍出身的陳寶餘接任總長後,在今年7月2日提出「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作戰指導,近期軍方正積極「抹去」內部文件中有關整體防衛的「關鍵字」。

國防部在最新版的「110年國防報告書」中,共分為全民國防、世界局勢及亞太環境、安全威脅、國軍軍事戰略等章節;可想而知,李喜明的作戰指導至此,已是「船過水無痕」了。

看更多
國軍作戰指導重回濱海決勝 配合作戰區小總長將有6大變革!
幕後》5位上將兵推 突發狀況一籮筐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