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雷誘標軍方說法多變 立委質疑有造假之嫌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ASELSAN

「潛艦國造」出現我方向土耳其採購魚雷誘標,以及ARES-2SC型ESM雷達(雷達警告接收機),輸出許可無下文疑遭詐騙一事,軍方對於200萬美元訂金是否取回出現3種版本,有關輸出許可取得與否則傳出4種版本,讓立委搖頭質疑有造假之嫌。

該案是由台船向土耳其以200多萬美元(約5600萬元新台幣),原定在今年4月16日取得「魚雷誘標」等輸出許可,國會傳出背後似涉有極為活躍的軍火商介入操盤,被立委質疑為弊案。

對於訂金是否取回,目前有3種版本。首先是海軍人士在前兩天證實,確有款項尚未追回情事。

第2個版本是軍方人士昨日在立法院私下解釋,款項尚未追回,但合約已有訂定,如果輸出許可到手後,訂金雖然已經給出去,但規定廠商還要繳回的。

第3個版本,則是海軍昨晚發出新聞聲明稱,針對違約無法付委的廠商,均已解約且「全數收回預付款」。

另外,由於該案屬「紅區裝備」,輸出許可是否取得問題,軍方說法也是「一日多變」。

首先是海軍人士對立法院坦言確未取得;其次,是國防部先前個別對立委說明時堅稱,已經取得。

第3版是國防部長邱國正昨日在立法院受訪時所提,這部分已經在處理了,很多時候都會有卡關,且處理都蠻順暢。雖未言明,但似並無問題。

第4版是軍方私下透露,確實尚未取得輸出許可,但土國僅為備案,是由不同國家廠商競爭,看誰先取得輸出許可,就會交給誰來做。

軍方說法有如萬花筒,國民黨籍立委馬文君即質疑:「從這個事件來看,顯然他們說了謊。」

潛艦國造原型艦預計要延宕至2025年才能完成,擷自總統府資料照片。

潛艦專家露出心痛的表情稱,潛艦國造首艘原型艦已投入逾300億元,全案高達530億元,原本要從2024年完成提前1年,已經要延後到2025年。

這位人士稱,如果紅區裝備無著或隨意更動,那潛艦細部設計豈非要全部重來?又如果技術瓶頸無法克服,戰力提升延宕與鉅額預算打水漂,都讓人憂心是否會「砸鍋」,更要讓潛艦官兵如何能夠安心?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