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Super TaiRa 小英按讚軍中不愛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中科院資料照片

智頻公司的LoRa-Base通信機,最早為中科院透過釋商,交由宏碁轉投資的全波科技,推出「Super TaiRa」,原本有意打入軍中通信機,但因驗證問題,最後僅採購100具做為救災的非軍事用途。

中科院曾於2019年1月成立成立「超級台灣無線聯盟」(Super TaiRa Alliance)。

中科院緊接著於3月13日舉辦首屆超級台灣無線技術(Super TaiRa)國際論壇,展示相關產品。

包括宏碁集團創辦人兼榮譽董事長施振榮極為重視這項產品,總統蔡英文亦出席論壇,盛讚是世界級技術。

據了解,中科院多次向國防部和巡迴三軍進行專案提報,原本有意推銷1000具,惟反應不佳。

除了價格被認為過高,還有驗證問題,最後勉強採購卻數量大減,且轉做救災之用。

軍事科技專家分析稱,LoRa晶片,屬於非授權使用頻段並無限制,很有可能出現被攻擊的斷點,例如被修改記憶體,觸發程式暫停。

另一個更為嚴重的問題,中國通訊大廠如華為和中興通訊,同樣都使用LoRa晶片,如何確保通訊安全,恐仍有待驗證。

不過,智頻公司曾對此說明,通訊機軍規版,已經通過國安局保密認證標準,至於民用版「別人也無法破解」

智頻宣稱,以數據保密密碼可以確保安全性,同時因屬窄頻特性,在幾十公尺外即無干擾問題。

不過,為符合現代化作戰需求,中科院對其他通訊系統,都要求具備跳頻、抗干擾或極寬頻等規格,為何空射雄三傳輸會回頭採用窄頻系統,令軍事專家也感到納悶。


看更多
空射雄三傳輸系統 中科院傳指廠商規大炸鍋
立委爆中科院通信機出包 國軍雙十展演竟向民間借裝備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