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爆中科院通信機出包 國軍雙十展演竟向民間借裝備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軍聞社資料照片,總統蔡英文視導國軍部隊進行無線電通話測試情形。

國軍才剛圓滿完成雙十節軍備展演任務,但國民黨籍立委馬文君今日爆料,因中科院所研發的通信機無法使用,展演一般部隊還特別向4家民間廠商借用通信裝備;國防部長邱國正答詢時允諾,會在調查清楚後回覆立委。

馬文君透露,軍中有人反應,由於中科院所研發的通信機,經SOP故障排除操作後依舊不通,甚至在下基地訓練時,官兵不得已只好自購無線電對講機(俗稱手扒機)和耳機使用。

國軍雙十展演情形,擷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而這次國慶展演,國軍投入143輛國造先進裝備車輛與各精銳單位,沒想到除了特戰單位、陸戰隊與海巡是自購通信機,所以指揮通聯沒有問題,結果一般部隊使用中科院設備卻出了問題。

邱國正顯然對此狀況並不知情,他表示,將會在查明後進行回覆。會議主席陳以信也相當重視,要求國防部須將調查報告分送給每一位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委員。

國防部長邱國正答詢時允諾,會在調查清楚後回覆,擷自立法院直播畫面。

根據國防部預算書顯示,國軍HF通信機換裝案全案為48.3億,自2020年起至2025年完成;至於地(艦)對空UHF無線電機換裝為54億元,執行期間為2020年到2024年(註:規畫於2022年廠商交貨和驗收)。這兩案合計就逾百億元。

相關預算十分龐大,馬文君質疑,國防部建案初期,立法院在審查預算時,軍方要求不能刪減,惟中科院又以消失性商源為由加倍採購,但既然為新建案,應無消失性商源問題。

國防部現在所推動2400億元的海空戰力提升特別條例草案,還要大量採購飛彈車,如果通信機有問題,未來配發後部隊在戰時要如何指揮與打仗?也讓立委打了一個大問號。

看更多
幕後》中科院要自辦廠商分級 竟讓立委跳腳、邱國正無奈!
幕後》中科院打造第三代騰雲無人機 傳可衛星導引偵打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