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3國防部「109年下半年陸海空軍將官晉任布達暨授階典禮」(鄭存廷攝) (24)_邱國正

邱國正超靜音 情報經歷有助台海穩定

by 朱璟柔

文字撰稿:新聞中心
圖:鄭存廷攝影

國安局長邱國正治軍嚴謹,對長官交付任務配合度高且聽話,成為總統蔡英文執政的「救火隊」。他在接任國安局長後,除了前往立法院備詢,幾乎無聲保持「超靜音」,且尊重局內專業情報研析,成效獲層峰高度肯定。

邱國正具統合國內外與兩岸情報經歷,在共軍密集擾台挑釁「大敵當前」下,如接任國防部長有助穩定台海局勢,其軍中輩份夠,鎮得住各軍種派系,曾寫下台灣首位入選美國陸軍戰爭學院名人堂的紀錄。

邱國正做過5個月參謀總長,原本在2017年4月退伍,適逢軍人年改亂局,總統蔡英文先是說服邱國正夫人後,邱同意重返公職接任退輔會主委,協助與軍方退役團隊溝通。

後來,前國安局長彭勝竹因與立法院互動不良於2019年7月下台,邱國正再度緊急擔任「救援投手」。邱國正在國安局尊重專業分工,但也要求下屬穿著正裝、操練基本體能和嚴令各級低調行事展現「嚴管」特色,他雖然低調,在立法院有兩度流露真性情。

第一次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一度神隱,在各界高度關注與傳言紛飛之際,邱國正於答詢時稱金正恩有健康問題,成為全球第一個公開證實的情報單位,引發高度爭議。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於去年5月4日質疑,邱國正是公然評論其他國家元首,雙方槓上火氣不小,質詢結束時,彼此還怒目互瞪一會才下台,留下罕見畫面。

邱國正第二度情緒波動,是在去年因空軍台東志航基地一架F-5E戰機失事,他在答詢時對於國軍所面臨的極大難處,一度難過哽咽。據了解,軍方內部對邱國正的嚴管特色有些「小感冒」,但也認為他能貫徹蔡英文第二任期全新的軍事戰略佈局,肩負穩定台海安全重責。

事實上,邱國正夫人再三叮囑他,國安局是公職最後一站,未來國家要把先生還給她;層峰如敲定邱國正接任「主戰投手」,回歸家庭的承諾,看來得要延後了。

看更多
黃曙光脫軍裝管榮民?時間點耐人尋味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