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曙光脫軍裝管榮民?時間點耐人尋味

by 朱璟柔

文字撰稿:新聞中心
圖:總統府提供

參謀總長黃曙光曾透過「合法,但非正式管道」,積極推動潛艦國造案,沒想到潛艦才在去年11月剛開工沒多久,如今就傳出黃曙光不造潛艦,要先脫下軍裝去管理榮民伯伯。

黃曙光是總統蔡英文首位任命的上將,一路挺過獵雷艦案、雄風三型飛彈誤射案,以及設於直布羅陀小公司Gavron Limited(GL)獲台船潛艦設計技術顧問標等重大爭議。

台船剛風光舉辦潛艦開工典禮,外界看好以黃曙光霸氣風格,誓死達成任務個性,且有綠營人士以及造船業者力挺,聲勢原本看好,卻可能暫與部長一職擦肩而過。

推敲原因得回到披上神祕外紗的潛艦國造,其實,軍中對於能否順利完成看法兩極。

一派認為全案處處機密,預算又如此龐大,深怕不知何時「可能會爆開」;另一派則樂觀認為,全案已有重大突破,一定能夠依照期程順利完成。

外部則有兩項最新消息,一是台船負責督導潛艦作業的前總經理曾國正請辭獲准。

二是海軍退役上校黃征輝對黃曙光任海軍司令期間,曾聘請前海軍軍官郭璽擔任顧問與GL得標情事提出質疑,遭到郭璽及GL代理商新華荷公司控告;台北地檢署於2月4日宣判,因屬公共議題合理評論且經過查證,做出不起訴處分。

黃曙光與曾國正如相繼異動,代表海軍與台船潛艦小組都要大換血,再加上台北地檢署快速宣判,專家解讀,似有關上「水密門」,設下停損與安撫的痕跡。

尤其,黃曙光是潛艦國造指標人物,高層有意讓他在6月任滿上將最大年限前,就先轉任退輔會主委,時間點耐人尋味。

對此,學者認為,往好處想是潛艦國造已步上正軌,台灣或可克服重重難關,躍升潛艦製造大國,但另一方面,是否意味著造艦遇上難題,背後複雜操作「水深難測」?令人有猜想空間。

看更多: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