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

潛艦

潛艦國造顧問被離職 難圓謊或擋人財路?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總統府資料照片

據了解,台船近日傳出以非正常安全清查方式,解僱一批外籍顧問,但有工作評分極高且點出IDS問題的顧問一併遭到解僱,似遭故意排除,內情恐不單純。

潛艦國造案(IDS)先前曾發生軍火商郭璽錄音檔外流風波,傳出國安會諮詢委員黃曙光下令查辦下令查辦。

據傳,台船於假日以未知會當事人到場方式,清查潛艦外籍顧問的所有的資料、辦公文件,電腦文件檔案也全部印出一一進行比對,查察是否有洩密情。

惟國會人士強調,依照政戰局保防安全處正常SOP程序,要先在掌握情資成案後,在上班時間,知會電腦使用人一併到現場。

在當事人到場後,才會打開電腦、印出文件、比對,並且召開專案會議,再將審查結論「正式告知對方。」

但讓人不解的是,為何所傳整個過程,都完全沒有依照正常程序來走?目前看起來也沒有查到什麼問題。

軍事專家對此推敲,如果海軍潛艦專案小組配合廠商,開除特定知情的外籍顧問,就只有以下的幾種可能性。

最可能的原因,是這批顧問中,有人發現全案問題重重,因此海軍和台船很有可能以「借刀殺人」方式,讓這些人「被離職」。

另一種可能為這批顧問中,有人因為點破IDS的重大問題,成為「擋人財路」的絆腳石,才可能因此出現上述查案的非正常SOP程序。

事實上,潛艦圈對原型艦的作戰性能與安全性打了個大問號,不只海軍老將,包括潛艦官兵對於潛艦國造的作戰性能與安全性極為擔憂。

據了解,海軍水下安全小組也有成員對此感到「很悶」,尤其,下情亦無法上達高層,就怕後續的風險只會愈來愈大。

看更多
潛艦國造1》設計如不完整 專家:原型艦不安全、沒戰力
潛艦國造傳急編特別預算 政治趕工的兩大問題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