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

潛艦

潛艦國造傳急編特別預算 政治趕工的兩大問題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總統府資料照片

《中國時報》今日報導潛艦國造原型艦將提前於2023年9月下水,政府並已決定編列約2500億元特別預算做後續艦。

此消息固有振奮人心之舉,但卻曝露出潛艦國造兩個重大問題。首先,原型艦原本完成建造時間是2024年,海軍在今年度預算案中,明確延後一年,成為2025年完成。

如今軍方權威管道放出消息,又要趕在總統蔡英文第二任任期屆滿前的2023年9月下水。

國民黨籍立委馬文君即質疑,潛艦建造工藝難度極高,且須依專案管理嚴謹推動,沒想到軍方竟能提前、延後再提前,如戲法一般,說變就變,就連超級大國都未見如此,恐創世界首例。

尤其,依據台船海昌廠柳思巍的說法,就連主機MTU都尚未敲定,擬以商船主機來改裝,在此情形下,軍方竟想提前到明年9月就下水。

馬文君試問,這樣「政治趕工」下所打造出來的潛艦「真的安全嗎?」、「真的能作戰嗎?」

第二個大問題是關於預算。日本全球最強的大鯨級潛艦造價約200億元新台幣。

此外,根據美國《海軍新聞》23日最新報導,土耳其向德國採購雷斯級(214 TN型)潛艇,不但有高容量電池,還有可供潛艇無需浮潛,即可維持長航時部署的AIP絕氣系統。

這紙合約為20億歐元,換算為628億元新台幣,採購6艘,平均每艘售價約為104億元新台幣。

而台灣所造的原型艦不但沒有AIP,總價高達530億元,至於後續艦,依《中國時報》所估,每艘約約350億元。

同時依內部消息所稱,後續艦要到第4或第5艦才規畫加裝AIP,馬文君強調,如果報導為真,那為何原型艦要比日本大鯨級貴出一倍有餘,後續艦更比德國雷斯級貴出3倍多?況且原型艦都還沒有造好,問題也還沒有改進就要接著做後續艦,實在太過草率。

台船內部亦傳出技協擺爛、軍火商郭璽穿梭牽線錄音檔曝光、單一裝備就買貴900萬美元、商規混充等問題,查不查?問題都解決了嗎?

看完這兩大問題,不禁要問:「政府到底在急什麼?」

看更多
立委早將潛艦錄音檔移送調查局 張競批台船閉門寫新聞稿
韓方嫌潛艦原型艦成爛攤子 郭璽:後續這筆錢全是我們的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