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國造進度嚴重落後 邱國正:紅區裝備獲得困難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蔡英文臉書

潛艦國造傳出細部設計圖進度落重落後,不到10%,國防部長邱國正今日在立法院答詢時直接回應:「紅區裝備很難獲得」;知情人士稱,相關裝備迄今仍未完全到齊。

行政院在1月27日將院長蘇貞昌的第10屆第5會期施政報告中提及,潛艦國造已在去年11月安放龍骨,預計今年6月底前完成壓力殼船段組合。

壓力殼船段要完成組合,即代表所有裝備都已到齊和完成整合。不過,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裝備未到齊,乃至細部設計圖都未完成情形下,6月底前要完成壓力殼船段組合「根本不可能。」

邱國正在答覆國民黨籍立委吳斯懷相關質詢時稱,潛艦專案小組的確遭遇到很多問題,目前也都在一一克服,國防部也一定會注意。

國民黨籍立委馬文君受訪時說,潛艦國造為國軍重大裝備發展,全民都希望能順利執行和能真正做好。

「但是媒體傳出細部設計圖進度不10%,部長也稱紅區裝備很難獲得,顯然現在做不出來是真的。」馬文君如此表示。

今年投入400億元 恐成超大型獵雷艦弊案翻版

惟從立委過去多次質詢時,國防部與海軍都回覆「如期如質」、「進度正常」、「紅區或主次裝備都已獲得」。馬文君以今天國防部和媒體訊息推斷,過去的說法「一定是假的。」

潛艦國造真假訊息紛飛,讓馬文君忍不住強調,潛艦國造今年投入預算已高達400億元,細部設計圖進度竟然不到10%,「實在太離譜」、「有如超大型獵雷艦弊案翻版。」

馬文君進一步呼籲,潛艦安全性事涉數十位潛艦官兵人身安全,任何環節都不能出錯,如果有錯就一定要改,絕對不能為了口號,或是滿足建造期程就隨便做。

而台船在1月發出聲明稱,協助細部設計的韓國「SI INNOTEC(TAIWAN)」的顧問,有19人被汰除。換算後,不合格率竟高達88%。

印證軍火商郭璽在去年一次會議中也自曝,Gavron(Gavron Limited,GL)是詐騙集團;而另一家韓國「SI」 技術顧問很爛,一點都沒有幫助。

潛艦國造細部設計出了大問題,令人不解的是,全案由國安會諮詢委員黃曙光坐鎮督導,軍方監造小組近日清查竟才發現進度嚴重落後,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則發表聲明否認,海軍與台船之間,看似已經出現嚴重的矛盾。

看更多
潛艦國造引擎1》移植卡車柴油引擎? 專家:完全不合格
潛艦國造1》設計如不完整 專家:原型艦不安全、沒戰力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