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邱國正傳接國防部長 黃曙光轉任退輔會主委

by 朱璟柔

文字撰稿:新聞中心
圖:李智為攝

內閣改組聲不斷,雖然行政院曾多次駁斥人事傳聞,聲稱沒有「黑名單」,不過軍事首長大風吹卻已成明顯之勢。黨政高層傳出,總統蔡英文初步敲定全新軍權佈局,國防部長嚴德發將轉任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由國安局長邱國正接任部長;退輔會主委馮世寬退休,規劃由參謀總長黃曙光接掌退輔會主委。

這4人均為3星上將,與將卸任國防院董事長的4星上將霍守業,加上總長新人選,至少牽動19顆星星,調整幅度相當大。

全案如拍板,仍留下3大懸念。首先是國安局長接任人選,黨政人士稱,行政院長蘇貞昌近期將警界高層快速換了兩輪,或有更深一層用意,國安局長除了老將回鍋,極可能由警界或文人出線,成為繼許惠祐後,第二位非軍職岀身的局長。

其次是新任總長誰屬?黃曙光一旦異動,依軍種平衡角度應回到空軍,以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接任總長的可能性最高,惟軍中人事慣例近年早被打破,陸軍司令陳寶餘、國防大學校長王信龍,亦為蔡英文的口袋人選。

第3個懸念仍與黃曙光有關。黃曙光是「潛艦國造」小組召集人,有新安排後這個召集人要交給誰?同樣潛艦出身的艦指部指揮官高嘉濱後續應會連動,被賦予更吃重的角色。

知情人士透露,這波軍中山頭調整的觸發點,是嚴德發自2018年2月26日上任迄今已有近3年,長期承受高度身心壓力,曾數度表達辭意,先前卡在美國總統大選,以及共軍機艦擾台升溫等變局,只好數度推延。

在這段期間,有人測水溫風聲頻傳,包括海委會主委李仲威、黃曙光、邱國正、前總長李喜明等人都曾被外界點名。高層在台、美、中緊張局勢暫趨和緩之際,悄悄重新啟動人事佈局。

嚴德發與邱國正分別是陸官44期、45期,均為裝甲兵科,兩人一脈相承「哥倆好」。邱國正過去出任陸軍司令、總長,都是由嚴德發交接給他,邱如接下國防部長,即為兩人的第三度交接。

其實,邱國正出線早有蛛絲馬跡。媒體曾報導,前澎防部指揮官呂坤修在去年11月9日出任總統府侍衛長,因為侍衛長向來是部長人馬,呂坤修又屬邱國正「嫡系」,軍中對此「風向球」早多所揣測。

這顆「風向球」要是指對風向,就意味著邱國正將扛起共軍侵門踏戶、重大軍購建案、發展不對稱戰力、國防自主與促進國防產業升級等五大挑戰與重任。

原本接任部長呼聲極高的黃曙光暫時要失望了。潛艦國造問題極多,調查局傳已介入調查特定人士,國防專家認為,高層相關佈局脈絡,頗有當年獵雷艦案「高官送客」「闢防火巷」的味道。

看更多: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