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員署擴編自肥? 政院黨團軍方不同拍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軍聞社

國防部積極推動成立「防衛後備動員署」,只是從行政院、民進黨團到國防部討論過程一團亂,對於是否修正《全民防動員準備法》(以下簡稱全動法)也搞不定。

由於後備部隊未來要擴編4千多人,軍方內部已經浮現不滿聲音。

立法院司法法制聯席會議日前審議「國防部防衛後備動員署組織法草案」,在野黨質疑未同步修正《全動法》,就算成立三級機關動員署,依然叫不動各部會;且在未觸及軍事訓練役役期過短問題下,要增加後備兵力來強化戰力的說法邏輯不通。

司法委員會因此決定,排定於28日召開「修正國防部防衛後備動員署組織法草案相關法案」公聽會,要蒐集更多學者專家的意見。

動員署修法不只在野黨有意見,就連行政部門內部亦處處充滿矛盾。

首先,行政院依據《全動法》設立「行政院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業務會報」(動員會報),祕書單位為國防部全動室,負責行政動員支援軍事動員準備的跨部會協調事項,不過1年只召開1次。

國防部原本建議比照國土安全辦公室,在行政院成立常設任務編組;不過,行政院審查草案時內部有不同意見。

據透露,政務委員張景森支持在國土辦設立動員辦公室,肩負跨部會協調工作,惟主責審議的政務委員羅秉成擔憂行政院員額會因此暴增而不同意,最後動員署仍被打回到國防部(二級機關)所屬的三級機關地位。

如此一來,即便成立動員署,要去強化跨部會協調等同空想,且與行政院動員會報明顯「疊床架屋」。

除了行政院意見不一,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也有矛盾。先前在國防部立法區塊,頗受總統蔡英文所倚重的立委王定宇,因為發生與黨部發言人顏若芳「房東與房客」事件後,國會傳出,因其主導國防政策與建案較為強勢,慘遭黨內派系修理。

動員署修法先前是由王定宇負責協調,國會人士稱,當初王在協商時一度跳過黨團高層,黨團在這次聯席會審查時,從堅持先送出聯席會立場突然鬆手轉向,同意在野黨召開公聽會,內部矛盾氛圍自檯面下溢出。

第3個矛盾出自於國防部。國防部在草案中只列出動員署要設置1室4處,1位中將署長與3位副首長,但全部編制職等以及員額,竟然要另以編制表訂定並未同步列出。

據側面了解,在總統府國防軍事會談後,全動室受令推動立法,便自行規畫員額與編制。

問題是動員署要新增編制過於龐大,署至少要編列逾130人,後備部隊未來要新編成12個後備旅,還得要新增4千個員額。

軍方正為如何擠出員額傷透腦筋,內部傳出不滿聲音稱,全動室是在「自肥」、「亂搞」。

事實上,國防部長邱國正上任後,就大幅修正前部長嚴德發時期相關構想,也盼能以「最小變動」與「單純化」原則,完成這項立法工作。

只是成立動員署丶納入宮廟義勇與軍事訓練役直升後備軍士官幹部,就真能強化跨部會協調與後備戰力?恐怕仍存不少疑問。

看更多:
後備新訓脫勾軍令 改隸軍政真能戰力強?
雙重民怨衝天 後備制度變革擬大翻盤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