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備新訓脫勾軍令 改隸軍政真能戰力強?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軍聞社

國軍將成立「後備動員署」,惟後備部隊隸屬一變再變,且造成青溪後備幹部反彈,直接向總統蔡英文告御狀。國防部長邱國正近日拍板,要以最小變動原則,將後備部隊與後備指揮部一併移至「後備動員署」。

知情人士透露,國防部規畫的後備制度變革,迄今已經出現3種版本。

第1版是後備新訓中心移編至陸軍;第2版是只有後備指揮部移至「後備動員署」;第3個最新版本,則是新訓中心不移編至陸軍,要隨著後備指揮部一起併入「後備動員署」。

根據國防部規畫,「後備動員署」位階高於國防部現行「全民防衛動員室」,屬於三級機關;人數從原本30人編制提高至150人,作次室業管人員亦已提前移編至全民防衛動員室。

同時後備指揮部轄下有北、中、南及18個縣市後備指揮部,現有的7個後備旅也增加為12個。

惟新訓中心歸屬出現「漂流記」。依照國防部最新定案內容,由於「後備動員署」屬於軍政系統,因此,原本屬於軍令系統的後備訓練中心,也會一併移至軍政系統。

國會人士質疑,未來後備新訓體系改隸軍政系統後,等於與軍令系統「脫勾」職司作戰的軍令系統就管不到,未來又如何能提升後備戰力?現在已經改成了「四不像」。

軍事專家坦言,國防部即使成立「後備動員署」,因為屬於三級機關,還是一樣「叫不動」各部會;如要真正發揮跨部會協調功能,行政院應比照「國土安全辦公室」,成立任務編組的院級幕僚單位,目前看來只是為成立而成立。

行政院日前已經通過送出《國防部組織法》修正草案,國防部亦配合提出《參謀本部組織法》修正草案,將由立法院進行審議和討論。

看更多:
雙重民怨衝天 後備制度變革擬大翻盤
志願及義務役後備軍人 選充年限擬延長至15年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